刘虎林
8年如一日照顾继父守护幼弟 孝义之心扛起家庭重担
孝老爱亲
山西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虎林,男,29岁,昔阳县三都乡西峪村人。

  2011年刘虎林母亲患病去世,2012年养父又因病残疾,面对接二连三的厄运,面对支离破碎的家庭,刘虎林依然保持乐观,毅然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八年如一日,照顾继父、守护幼弟,为这个困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希望的蓝天。

  1993年,刘虎林的父亲刘忠兰因车祸去世。1996年,母亲李素捧带着5岁的虎林改嫁到白喜科家,两年后生下弟弟白瑞林,一家四口其乐融融,幸福美满。但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2011年母亲因患乳腺癌离世,留下虎林19岁,瑞林11岁,好端端的一个家就这样破碎了。2012年,白喜科患上了严重的静脉炎,因无钱医治,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以致双腿不能走动,完全丧失了劳动能力,生活难以自理。命运多舛的白喜科担心儿子被家庭所累,于是一天夜里,找虎林彻夜长谈,白喜科未曾开口已泪流满面,一边痛哭一边说道:“咱家生活困难,今后的日子该怎么过呀。你也知道为了给你妈治病,已债台高筑,如今我干不了活,除了帮不上你,还成了你的累赘。孩儿啊,这个家不能再拖累你了。”说罢父子二人便失声痛哭。

  虎林擦了擦眼泪说:“咱家是不如别人家,但有你在,咱家就不该散,如今妈去世了,你又有病在身,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我一定努力撑起这个家。我要外出打工挣钱,供弟弟上学,帮爹爹看病,我永远不会离开这个家!”虎林发自肺腑的话语使白喜科感动得泪流满面。

  从此,虎林便到阳泉打工,用节衣缩食攒下的钱供弟弟上学,给父亲治病。他给自己定了一条规矩,每十天回家一次,帮父亲干活,干完一切活,他才能安心去睡觉,为了不误工作,第二天天刚亮他便会开车赶回阳泉。八年来,这个习惯雷打不动,从未间断。除此之外,他还特别叮嘱父亲必须按时吃药,不能干的活留下等他回来做。白喜科感动地说:“我有这样的好儿子是上辈子修的福啊!”

  如今,虎林仍然在阳泉打工,并掌握了熟练的修车技术。父亲的治病钱、弟弟的学费,都由他一人承担,孝顺的儿子成了白喜科的精神支柱。

  中国人常说:“言传不如身教。”白喜科孝老爱亲,奉养卧床老母整整六年,为妻子李素捧治病,倾其所有,债台高筑,对养子刘虎林视如己出,处处为他着想,虎林虽不是白喜科亲生,但耳濡目染间也继承了养父白喜科的孝义之心,20来岁便撑起了这个易碎的家,八年如一日孝敬父亲,照顾弟弟。虎林的孝行使人垂泪。虎林说:“人是应该有良心的,我爹养育我14年不容易,如今他年老患病,弟弟也年幼,我若丢下他们不管,良心何在?这么多年我一点也不后悔,我要以一片孝心回报我的父亲,让他安度晚年,他一生已经够苦了,我怎忍心再让他老无所依呢!”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