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玉岭
14年精心伺候家中4位老人 传递“孝”“爱”美德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玉岭,女,蒙古族,1984年4月出生,通辽市奈曼旗沙日浩来镇宝贝河嘎查下宝贝河组村民。

  太阳无语,能够放射出万丈光辉,亲情无声,能够在平凡中打动人心,人世间最真挚而美好的情感莫过于亲情,吴玉岭用14年的春夏秋冬,担负着一个特殊的大家庭的责任,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成为当地老百姓有口皆碑的好儿媳、好侄媳、好妻子、好母亲。

  对待丈夫的姑伯如自己的公婆

  立冬过后,天气寒冷,冻得人瑟瑟发抖。沙日浩来镇宝贝河嘎查下宝贝河村,吴玉岭家却热闹温馨。此刻一家人正围坐在圆桌前,观看时下最火爆的网络视频,家人们不时发出阵阵笑声,一家人的情绪丝毫没有受到天气转冷的影响。

  吴玉岭是道劳代村人,2005年经人介绍,吴玉岭与丈夫宝峰元相识、相知、走入婚姻。婚后,吴玉岭就正式接管了家里的一切大小事务。丈夫宝峰元家庭结构特殊,家里共8口人:夫妻二人,两个儿子、公公婆婆、双眼失明的姑姑以及丧偶的大伯。

  姑姑宝香春,在三岁时得天花,导致双目失明,终身需要他人的照顾。妻子吴玉岭与宝峰元结婚后,便主动承担起照顾姑姑的责任,负责姑姑的一日三餐饮食,生活起居。今年已经82岁的姑姑,在吴玉岭的悉心照料下很少生病。吴玉岭也经常陪伴姑姑聊天,排解孤独。

  吴玉岭从21岁进入这个家庭,现在已有14个年头,吴玉岭的付出家人都看在眼里。

  今年75岁的大伯宝金锁,8年前,妻子去世,自己膝下无儿女,吴玉岭和丈夫二人决定把大伯接过来与自己家一起生活。老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身体自然会有很多疾病,今年大伯住院三次,每次都长达半月之久,吴玉岭便在医院照顾,忙前忙后,都是她一人,吴玉岭从未有过半句怨言。

  “她对我们四个老人很好,关心我们,卫生、吃、喝都是她的事,我住院的时候都是她自己照顾我,从不叫苦,我们很满足。”大伯宝金锁感激地说。

  孝敬公婆如自己的父母

  多年来,吴玉岭对待自己的公公婆婆就像是自己父母一样。公公宝银锁今年75岁,曾从事村会计工作18年。

  “儿媳妇很能干,家里盖猪圈、盖厕所、整牛槽子,养牛方法、技术都是她操办,这样的女孩能来到我们家,成为我们家的儿媳妇,我很幸福。”公公宝银锁说。

  200亩的承包地和20多头牛都需要人来管理,儿媳吴玉岭就与丈夫、婆婆一同来打理。但婆婆年纪大,身体不好,无法承担过重的农活,便给吴玉岭传授经验,经过婆婆的指点,很多事儿办起来就会顺利很多。

  “儿媳来我们家14年了,从没发生过口角,平时我也帮忙,他们忙时,我也帮着喂牛、喂猪、喂鸡、烧火,儿媳地里活也干,家里活也干,我不帮忙怎么行。”婆婆吴良玉说。

  十四年来,吴玉岭一家人在生活上有任何问题,都会一起开会讨论。在经济收入分配上,也从未有过争吵。全家人对于这个好儿媳都非常的满意,觉得吴玉岭的到来是他们的幸运。

  现在,吴玉岭的两个儿子也已经都上小学了。大儿子宝英杰13岁上小学六年级,小儿子宝文杰8岁上小学一年级,都就读于沙日浩来中心校,提起自己的儿子吴玉岭也是满脸的骄傲,儿子学习好,经常会得到学校的奖状,老师的表扬。

  虽然家里人口多,平日里照顾起来会有些辛苦,但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我们家庭也一直都很和睦,家里老人多,都七八十岁了,我会好好照顾他们,跟我老公好好撑起这个家,尽可能让他们开心快乐每一天。”吴玉岭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吴玉岭用她的满腔炽爱温暖了一家人;用她的坚守感化了一方人,赢得了邻里的尊重和好评。细节中的关爱,琐碎中的坚持,岁月中的守候……在她的身上,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她用善良的品格、无私的行动写下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篇章。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