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淑英
创办托老所 7年照顾多位失能老人
孝老爱亲
吉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董淑英,女,1962年9月出生,汉族,抚松县淑英托老所法人。

  她孝顺老人,勤俭持家,热心公益,用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周围的人。

  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董淑英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也是这样做的。他和爱人结婚30多年,二人始终相敬如宾,相互关心、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成为邻里羡慕的模范夫妻。

  “学会理解和包容,要懂得感恩,进行换位思考,每一个人都不容易。”这是董淑英感悟最深的一句话。1991年,董淑英的婆婆大病一场,一年先后住了几次院, 7000元的治疗费让本不富裕的家庭背上了外债,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在了她的肩上。为了增加收入,她一边干活赚钱,一边悉心照料婆婆。每天坚持给老人泡脚、按摩、擦拭身体,从不间断;自己省吃俭用,却给婆婆补充营养。婆婆生病初期,心情不好经常发脾气,即使骂董淑英,她也是一笑了之,并想方设法的哄婆婆开心,一有时间就带婆婆出去散心。自己实在脱不开身时,就拜托邻居常去家里坐坐,陪伴婆婆。在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婆婆身体恢复很快。虽然最后没能留住多病的婆婆,但她尽全力让婆婆度过了一个安详的晚年。

  董淑英关心邻里,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出于对老人的爱,她萌发了为老人服务的想法,在积极努力下,2008年6月,她办起了淑英托老所,2009年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验证颁发了许可证。七年来,她接收身患各种疾病的失能老人,甚至很多连家人都不愿意照顾的老人,她都接收了。有些老人病重,她需要每天四点起床给老人擦洗换药,夜里还得用1-2个小时去给老人翻身,自己晚上从来都睡不了一个囫囵觉。每当有老人去世了,她都像失去亲生父母一样难受。董淑英不嫌脏、不怕累,像对待自己父母一样全心照顾着每位老人。

  董淑英家庭曾获得2015-2016年吉林省最美家庭。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