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群花
20多年照顾公婆和瘫痪的大姑姐
孝老爱亲
云南省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树群花,一个平凡不过的名字,一位普通的家庭妇女,在大力提倡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却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女、为人妻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树群花,女,纳西族,今年41岁,是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奉科镇柳青村委会联合四组的村民,一家有七口人,公公杨明晶,婆婆和巴命,丈夫杨丽军,夫妻两人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杨秀菊,小女儿杨秀芬,杨丽军还有一个姐姐杨骂久,自出生的第六个月起四肢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常年瘫痪在床。

  奉科镇为玉龙县东部最贫困的乡镇,这里山坡陡、植被少,经济条件差,杨丽军家本来就条件不好,加上姐姐从小瘫痪的特殊条件,更加剧了他家生活的艰辛,杨丽军深知父母将儿女养育成人所付出的千辛万苦,所经历的千难万险,对父母常怀感恩之心,他关心父母衣食住行,不攀不比,尽心尽力尽责,他常说“百善孝为先”,身体力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平常除了照顾家中老人,还要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料自己的姐姐,与村中其他青年相比,日子更是过得清苦一些。树群花在嫁给杨丽军之前,就知晓他家的情况,可她心里明白,有德才有爱,有爱才有家,年轻的树群花坚信,只要心中有爱,就能携手克服困难,她做好了与杨丽军共患难的准备。于是在20岁的时候,树群花不顾家人的劝阻,毅然决定嫁给杨丽军。

  对一个平常的人来说,家庭是温馨的避风港,是心灵的栖息地,然而对树群花来说,这个新组建的家庭意味着更多的责任,更多的担当,更多的付出,也意味着更多的坚守。嫁给杨丽军以后,树群花担起了家庭女主人的责任,尽己所能为这个新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农村家庭经济普遍比较困难,公公和婆婆年纪大了,腿脚不灵便,树群花主动把生活的重心从自我扩展到家庭,用女子柔弱的双肩担起孝道,尊重老人,悉心照料他们,无怨无悔。平常除了料理家中琐事,她再忙也不忘在日常生活中处处关心、体贴老人,把老人的事放在心坎上、摆在第一位,必须要让老人吃好、穿暖,用自己的家庭智慧把并不富裕的生活操持得井井有条,无论遇到什么难事,她从不在老人面前表现出来,面对公公和婆婆充满耐心,永远是一张笑脸,让两位老人在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中享受天伦之乐。随着时光的推移,家庭的凝聚力不断增强了,老人对儿媳也更加信任,逐渐以她为主心骨,不管家里的大事、小事、人情、客往,都愿意让她操持。提起树群花,街坊邻居无不称赞,都说杨丽军找了一个好媳妇,组建了一个和谐、有爱的好家庭。

  面对瘫痪在床的姐姐,毫无希望的漫漫医治之路,看不到头的日日夜夜守护,是坚守还是放弃?亲朋好友都曾劝说树群花,然而树群花很清楚,丈夫和姐姐是一母同胞,相伴长大,对丈夫如此重要的亲人,她更不能轻言放弃。姐姐的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似植物人一般,树群花为她擦洗身体,换洗衣服,一日三餐喂到嘴边,这些都是费时费力每天必做的事,特别是每顿给她喂饭,总是小心谨慎地慢慢喂她,希望让姐姐多吃一点。虽然姐姐自小四肢瘫痪,思维却跟常人一样,五官功能也正常,能说话,听力正常,所以除了对姐姐日常生活的照顾外,树群花一有空就会培姐姐聊天,备好椅子,带她在田间地头边小憩,或是陪她看电视。在弟媳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的关心与和风细雨般的体贴下,瘫痪在床的姐姐夏季勤洗澡,冬季穿棉衣,几乎过着于常人无异的生活,多少年来,始终如一,这需要多大的毅力啊。树群花不抱怨,不放弃,把为人妻、为人女的美德,融汇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生活中,用挚情侍奉姐姐,用真心孝敬老人,用赤诚之心温暖着整个家庭。

  由于家庭困难,树群花跟丈夫一起摸索致富之路,盼望着能为一家老小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最初的时候,夫妻两人在村里开荒种地,他们坚信勤劳的双手就是财富,于是种了几十亩白芸豆,由于没有经验,白芸豆的收成很不理想,再加上奉科距离城区远、水资源匮乏等自然条件的限制,白芸豆没有卖到好的价格,有的甚至积压在家里卖不出去,眼看着自己的努力就这样付之东流,夫妻两人一筹莫展。树群花意识到,不能再局限于老农民的思想,只顾埋头在奉科种地,再怎么辛苦也苦不出什么来,靠着种地微薄的农业收入,连两个女儿读书的费用都不够,更不要说家里其他的开销了。家里有两位老人和一位瘫痪姐姐要照顾,他们夫妇不可能像其他村民一样外出去城里打工,树群花想着一定要有什么别的法子,另辟一条出路。

  几经周折,树群花联系了一位嫁到黄山镇的亲戚,通过向她咨询,得知近几年,丽江城区附近种菜收入比较好,为了谋求更好的发展,她跟丈夫商量后决定在黄山租地种菜、卖菜。说做就做,树群花夫妇于2009年来到丽江城,在黄山镇长水六队租了几亩地,并在菜地旁边简单的搭建了住人的棚子,又在菜地旁边搭了一个牛棚用来圈养奉科拉来的生态牛,牛粪可以作为菜地里的肥料。都安顿好了以后,为了方便照料,夫妻俩下半年就将家中的两位老人以及瘫痪的姐姐接至丽江一起生活。他们一大家子人居住在菜地边搭建的简易木棚里,树群花要照顾两位老人和瘫痪的姐姐,为他们洗衣做饭,早上要给菜地浇水,白天要给菜地除草,照料菜地,只能抽晚上洗衣服,做家务,任劳任怨的树群花披星戴月,不辞劳苦,一年又一年,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痕迹,却丝毫没有磨灭她对生活的信心。树群花坚信一切都会变好,她把每天的生活安排得妥妥当当,每天都很充实。

  “烈火识真金,逆境试强者”。八年过去了,现在的树群花家已经租了18亩菜地,在丽江买了房,每年收入稳定,一年至少有6万的结余,两个女儿都学业有成,大女儿就读于普洱学院,小女儿在玉龙县民族中学读高中,两位老人虽已年迈,却身体健康,树群花依然二十年一日地照料瘫痪的姐姐。通过自己的努力,她走上了一条勤劳致富的创业路,未来的日子有盼头了,一家人的脸上绽开灿烂的笑容。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付出了人世间最宝贵的爱情、亲情和真情,她孝老爱亲的美名也在奉科镇流传。作为一名妻子,她与丈夫相濡以沫、风雨同舟,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用自己的善良和孝心照顾家中老小,让家庭成为爱的港湾。作为家中成员,她凭着自己勤奋努力的工作劲头和敢闯敢为的创业精神成就了自己的事业,为全家人撑起一片天。作为奉科镇柳青村的村民,她帮助乡亲友邻,用无私的心感动着身边的人们,用行动影响着大家,用农村人的淳朴善良为大家做榜样。

  在2014年3·8节,她被评为奉科镇“模范嫂子”,得到了奉科镇党委政府的表彰。2015年,她还被评为省级“最美家庭”代表人物。名孝道、知荣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树群花无怨无悔的奉献,她用她的智慧、善良、真诚为我们构建出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塑造出一个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人物,用一言一行展现出中华儿女孝老爱亲、积极乐观、勇担责任的优秀传统美德,成为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典型,为我们树立起道德的标杆。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