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义古丽·尼合买提
19年如一日照顾社区里十多位孤寡老人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巴哈义古丽做了很多感人的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6月28日,提起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满城路社区干部巴哈义古丽 · 尼合买提,社区居民龚志明赞不绝口。

  得知巴哈义古丽荣获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巴哈义古丽的“妈妈”刘桂花和“爸爸”刘国群开心不已,准备给女儿炒几个好菜祝贺。

  巴哈义古丽和刘桂花的故事要从2000年说起。那一年,刘桂花夫妇的儿子因车祸不幸去世,巴哈义古丽得知他们家平时以收废品为生,生活困难,就去看望老两口。进门没聊几句,刘桂花就泣不成声,巴哈义古丽说:“你们没有了儿子,还有我这个丫头,以后我就是你们的丫头。”

  从那天起,巴哈义古丽只要有空就去刘桂花家,给老人洗衣、做饭、理发、修剪指甲……刘桂花家的大小事,巴哈义古丽都记在心里,她还亲自送刘桂花夫妇回河南老家探亲。

  巴哈义古丽19年如一日照顾社区里的10多位孤寡老人,牵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8支,用实际行动营造了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6月28日一大早,吉木萨尔县满城路社区居民颜培侠就跟着巴哈义古丽前往困难群众吾斯曼家送爱心。今年55岁的颜培侠在吉木萨尔镇西门村开了一家超市,与13年前的菜店相比,变化巨大。

  “老伴2005年去世时,两个孩子还在上大学,当时我感觉天都塌了。”颜培侠哽咽着说。得知情况的巴哈义古丽帮助颜培侠找工作、申请低保金,还给孩子送去了学费,并拿出自己的2万元积蓄帮助她创业。受到鼓舞的颜培侠努力经营菜店,生活越来越好。

  此后,颜培侠心里生出一个念头:要向巴哈义古丽学习。颜培侠也开始资助困难大学生、贫困家庭,困难群众在店里买菜都有特别优惠。

  如今,像颜培侠一样在巴哈义古丽帮助下富裕起来的17名群众,又开始帮助别人。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很多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则无法估量。”巴哈义古丽说。

  为了让爱心传递,巴哈义古丽牵头成立了巴哈义古丽工作室,下有8支志愿者服务队。其中,“北庭小红帽”公益服务队主要为困难群众和志愿者、爱心人士、企业搭建互助平台,已吸纳志愿者1000多人。截至目前,巴哈义古丽工作室累计帮扶贫困家庭450余户、残疾人130名、困难学生1800余名;给南疆地区贫困村民捐赠衣服5760件;开展扶贫帮困活动1200多次。

  受巴哈义古丽影响,私营业主苏红霞加入了工作室的巾帼志愿队。苏红霞说:“巴哈义古丽身上有满满的正能量,守孝道、做善事,和她相处,能潜移默化受到影响。”

  近年来,巴哈义古丽先后获得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自治区学雷锋岗位标兵、最美新疆人等荣誉称号。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更多人加入爱心团队,让困难群众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