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彩萍
善良村妇18年如一日服侍卧床姑母
孝老爱亲
江苏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梅彩萍,女,1955年4月出生,家住新桥镇新景花苑一期,常年在家照顾卧床在家的老人万听娣。万听娣今年93岁,是梅彩萍丈夫的姑姑,年事已高的她生活不能自理,在家卧床多年,年轻时候的她是位坚强的女性,当时正当妙龄的她因为家庭原因耽搁了自己的婚事,好强的她就此孑然一身从此再未婚嫁。万听娣用自己坚强的身躯熬过了许多苦难,但是岁月催人老,93岁高龄的她现如今已瘫痪在床。“这是我照顾她的第18个年头了。”64岁的梅彩萍说道,“她没有子女,我们小辈照顾她是应该的。”

  一、将独居的姑姑接回家中生活

  18年前,梅彩萍的丈夫万建华犹豫着来到梅彩萍的面前欲言又止,原来万建华的姑姑当时76岁了,自己一个人居住,前段时间生了一场病,日常生活难以自理。所以万建华想把姑姑接回家中照顾,以后一起生活。梅彩萍听了之后立即同意:“好的啊!这是一件好事,住进来正好我们方便照顾。”万建华听后感动不已。

  一转眼十八年了,现在的万听娣只能卧床在家无法自由行动,时光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深深的丘壑,满头青丝变成华发,但她的意识思维很清晰。在看到她的第一眼,她微笑着说:“麻烦你来看我了,真是给你添麻烦了。”梅彩萍解释,她没有丈夫没有子女,政府时常会有人过来探望她,她觉得麻烦别人很不好意思,所以看到陌生人来探望她就会说麻烦你了。

  二、毅然辞职,照料卧床姑姑

  五年前的大年夜一家人在家团聚圆满,大家在张罗着年夜饭的时候当时89岁的万听娣也想为大家做些什么,颤颤巍巍的前去搬长凳,突然直直地向下倒去,幸好梅彩萍的女儿端菜经过,急忙把菜一扔上前抱住才不至于摔倒在地上。当时万听娣脸色惨白神志昏迷可急坏了一家人。梅彩萍连夜请了熟识的医生前来就诊,医生当时说这是万听娣年纪大了小脑萎缩,身体没有以前协调了,所以才会摔倒,只能靠静养。第二天万听娣苏醒过来但是口不能言,身体也无法行动,只有眼珠能转动、眼皮能微微张阖,只能靠输液维持生命,周边的邻居看到这种情形都说她坚持不了几天了,劝他们家早做准备。“我当时听了很难受,毕竟我们生活在一起这么久了,她现在就是我们的家人了,我不能眼睁睁的就看着她这样离开,我得做点什么。”考虑到万听娣没法自己进食,于是梅彩萍就熬了点粥,让丈夫箍住万听娣的嘴,将食物一勺勺送进去。这需要极大的耐心,一次性不能太多不然会堵塞她的呼吸道,每次吃饭都像打仗一样。当时梅彩萍还在上班,为了更好地照顾万听娣梅彩萍咬了咬牙干脆辞职在家专心照顾万听娣,周边的邻居都说为什么你们不把她送到养老院去,那边也有护工专职照顾的,你们省的这么辛苦还要辞职在家。梅彩萍这样回道:“那些护工需要照看的老人不止一位,现在我姑姑她又不能讲话需要什么又不能说,护工不能像我们这些和她生活了几十年的亲人一样理解她的需要,如果送过去简直在害她一样,她是和我们生活了几十年的亲人,我不能这样做。”因为万听娣身体没有知觉,梅彩萍需要每隔一两个小时就给万听娣翻一次身,所以梅彩萍夫妻时刻需要留一个人在家里,不可以出远门,晚上也要固定出来三次帮助万听娣翻身缓解淤血,因为经常熬夜梅彩萍也留下了眼疾,她双眼干涩看东西变得模糊,而且特别是在强光环境下,睁眼看东西都变得很困难。就这样梅彩萍就休息在家里照顾了万听娣将近一年多,也许世界上真的有奇迹,当时90岁的万听娣又奇迹般的痊愈了。这次恢复后万听娣可以自己吃饭,平时也可以照顾自己,甚至可以散步到隔壁小区和牌友们打会儿牌,邻里街坊都说这是奇迹,又说是梅彩萍这个侄媳妇孝顺、耐心好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提到她就要翘起个大拇指。

  三、十八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姑姑

  时间又安逸地过了两年。2018年元月一天傍晚,梅彩萍正在家张罗晚饭,忽然听邻居说万听娣在打牌的时候晕厥昏倒被送往医院,梅彩萍急急忙忙地赶到医院,医生说这次情况和三年多前一样属于小中风。从此,万听娣双腿再次失去知觉,只能卧床在家。

  这次中风之后,万听娣变得越来越固执,常常因为一些琐事发火。有一回梅彩萍家的小区在办丧事,万听娣听到动静后使劲拉扯自己头发生气的说:“为什么死的不是我,死的是我就好了,都是我害的你们,让你们和我一样要被困在这个房间里都没法出去”。梅彩萍见状赶忙去制止她安抚她道:“您千万不要内疚,这我们自愿的,您把身体养好像以前那样生龙活虎的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宽慰了。”然而有的时候万听娣甚至会摔东西,有几次万建华实在忍不住想要发火都被梅彩萍拉到一边,她安抚万建华道:“我知道你们男人天生火气大,但是你体谅下姑姑,她没有子女又被我们这样照顾,她感到很内疚,而且她是我们的亲人,既然当初我们决定照料她的余生我们就要好好对待她,对她要有耐心要像孩子哄好她”。听完梅彩萍的安抚之后万建华的火气也消下去了。

  梅彩萍始终很乐观,她说“现在姑姑每顿都要吃一大海碗,一天吃三大海碗,也许过一段时间又可以下床去搓麻将了!”这就是梅彩萍,一个善良的普通女人,她一生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将一件常人难以坚持的事情坚持做了十八年。善良与坚强的光芒在她身上熠熠生辉,这就是梅彩萍一个普通却令人尊敬的女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