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爱华
坚强母亲照顾患病儿子31年
孝老爱亲
福建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林爱华,女,1965年5月生,泉州市德化县美湖镇斜山村人。儿子没有咀嚼能力,31年来,林爱华每一口饭都要嚼烂了再喂给儿子。为了照顾瘫儿,林爱华不敢外出,常年守在德化深山的家中。作为斜山村坂面角落最年轻的留守人员,今年55岁的她,在照顾好小儿子和公婆的同时,还对邻居5位留守老人嘘寒问暖,端饭送柴。

  咀嚼喂食 照料儿子31年 

  泉州市德化县美湖镇斜山村在德化大山深处,与三明市大田县济阳乡大墘村相邻。林爱华就是从大墘村嫁到斜山村的。林爱华的房子原本是村集体的仓库,早已破烂不堪,大门的墙体已经歪了,全靠几块木头支撑着,二楼便是林爱华和小儿子陈贵显的居所,理得干干净净、有条不紊的,需要脱鞋走进。房间没有异味,完全感觉不到这里住着一个大小便失禁的人。地板铺着厚厚的却很干净的棉被,其上坐着一个四肢毫无知觉的男人。

  这男人就是林爱华的宝贝儿子。31年前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出生八个月的宝贝突然又吐又泻,高烧不退。她和丈夫拿着手电筒举着伞,轮流背着儿子到美湖镇卫生院,后又转至县医院治疗。许多天过去了,虽然打点滴,敷冰块,可体温一直未能降低,病情不见好转。医生下了最后的病危通知书。幸运的是,陈贵显活了过来,不幸的是,他成了瘫儿。

  陈贵显全瘫,大小便失禁,需要大量的纸垫,家庭只靠丈夫陈仁灿在县城打工,每月2000元左右的不稳定收入,买不起纸垫!好在离村不远有个鑫阳矿业公司,那儿工人多,垃圾箱经常有丢弃的旧衣服,林爱华每天早晚两次到那去捡,回家后清洗晒干给儿子做垫布。陈贵显需要营养,林爱华一日除了三餐,还坚持每天夜里十点钟给儿子煮上一碗点心。陈贵显吞咽食物有困难,林爱华就用嘴巴把食物嚼烂了喂给孩子。陈贵显身体抵抗力弱,常常感冒、闹肚子,林爱华总能以母爱的特有敏感细心观察,她甚至能从陈贵显的叫声中,分辨出儿子是发烧还是肚疼。这时,林爱华会背着他翻山越岭地往距家最近的大田县济阳乡大墘村医疗所赶。

  孝敬长辈 公婆心中的好儿媳 

  “我这个儿媳妇好哦。”林爱华的公公陈兴祝和婆婆陈示对这个儿媳妇赞不绝口。每天上午照料好陈贵显,自己吃点饭后,林爱华就会走到约100米外的老厝,看看公公婆婆,和他们聊聊天,帮忙整理家务。陈兴祝今年83岁,陈示也有80岁。 老人有三个儿子,大儿子陈仁灿,在县城打工;二儿子陈英尚,51岁未婚;小儿子陈英杰,14年前不幸患肺病身亡。因思儿成疾,公公婆婆分别患上血液疾病而不能下地劳动,林爱华默默地挑起照顾二老日常生活起居的重担。2017年7月,婆婆到家后的山上捡柴火,不慎摔断大腿骨,林爱华听村民通知后,急匆匆赶到山上,将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婆婆背下山送医。婆婆回家后,也是林爱华忙前忙后照料。一个多月后,婆婆在拄拐杖出门时,被房间的门槛绊倒,尚未痊愈的腿骨再次断裂。送医回家后仍是林爱华细心照料。此外,林爱华娘家在三明市大田县济阳乡大墘村,母亲陈玉花92岁,她每隔十天八天就熬鸡汤,做好吃的带回去孝敬老人。

  村里的“媳妇” 

  林爱华公婆所居住的老房子同时居住着5名老人,分别是87岁的陈景接和93岁涂枢老两口、78岁陈成珠和74岁林葱夫妻老夫妻,还有一位78岁陈琼琚老人。陈景接老大爷双目失明,他的老伴身体也不好。林葱阿婆常年卧病在床,陈成珠和陈琼琚也是常年服药。老人们的儿女都在外打工,林爱华经常到他们家中嘘寒问暖,老人生病了就帮忙打电话叫医生,还帮忙喂养鸡鸭、料理家务,尽其所能地给予老人们各方面的照顾和帮助。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