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照乾
31年精心照顾4个家庭8位老人 孝感一方
孝老爱亲
山东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谢照乾,男,1952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山东曹县供电公司退休干部。

  事迹概括:他坚守“孝老、爱亲、行善事”七字家训三十多年,精心伺候八位老人,真情呵护妻子,传承孝善家风,用孝心为四个多灾多难的家庭撑起了得护伞。他被山东省电力公司授予“十大孝星”称号,他的家庭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最美孝德家庭”、菏泽市“十大最美孝德家庭”。

  谢照乾的家庭与别人不一样,他和妻子两人除了有自己的亲生父母外,每个人还都有养父和养母,算下来一共有八位老人。为了照顾好这四个家庭八位老人,谢照乾放弃了在部队里提干的机会,1985年毅然回到家乡尽守孝道。

  他转业回家后第二年,生父便得了中风,瘫在床上不能自理。为了方便照顾,他就和生父住在一个房间里。老人中风后得了大小便失禁的后遗症,有时一夜都要换好几次褥子。为了不让老人身子受罪,谢照乾就穿着衣服睡觉,每隔一两个小时,就起来扒开老人的被子看看,发现老人大小便了,就立马更换新的褥子。天热的时候,一天给老人洗一次澡,天冷了,就一周洗一次。老人的床单每隔一段时间就换洗,一年365天,屋子里一点异味都没有。

  屋漏偏逢连夜雨。生父的病情还没有完全好转,谢照乾妻子的生父又查出患有肝癌。不到半年,谢照乾的养母又突发脑溢血,经精心治疗,捡回了一条命,却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但这连串的厄运和重压并没有压垮他,他除按时上下班完成工作任务外,每天都要围着四个家庭八位老人奔波,忙得像个陀螺,从未向外人透漏过半点苦楚,更没有主动向单位提过任何要求。他说,“我只是做了一个儿子应该做的事。”

  2013年8月,谢照乾心脏病复发,不得不住院治疗,刚刚入院没几天,妻子91岁的养母突因骨折住院,他自己再无心思住院了,拔掉针头,转身来到老人病床前。为了省下康复的钱,他就偷偷学艺,自学了中医经络按摩,每天为老人做康复,擦身子。在他的精心照料下,老人虽然身子不能动弹,但精神矍铄,面色红润。“我家这个女婿对我真的很好,亲儿子也做不到这样的。”老人生前逢人便夸他。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谢照乾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打破了这个说法。2016年5月,谢照乾妻子的养母病危。老人临终前对他说:“好孩子,你再给我梳梳头吧。”谢照乾像往日一样把老人的头发梳理得整整齐齐,最后一位老人在他怀里安详离去。整整三十一年的时间里,家里的八位老人都得了不同程度的病,脑梗、中风、脑溢血、结肠炎、脑萎缩、半身不遂、癌症等,仅是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就有五位。这三十一年里,谢照乾细心照顾每一位老人,给老人擦身、翻身、捏腿、换洗衣服、喂水喂饭,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在每位老人面前,谢照乾都尽到了一个亲生儿子的责任。

  伉俪情深,真情呵护妻子不离不弃

  谢照乾和妻马爱芝是一对恩爱夫妻,刚结婚时家里的口粮少,谢照乾常常在单位食堂吃工作餐。轮到伙食改善的日子,他不舍得吃盘里的五花肉,总是把五花肉一片片挑拣出来,装进备好的饭盒里,带回家给妻子吃。为了节省开销,他一直穿着工作服。妻子体弱多病,为了照顾妻子,他果断放弃了单位进修升职的机会。

  可是,天不遂人愿,在送走最后一位老人后,妻子身体不负重荷,病情日重,再加上腰椎颈椎疾患复发,必须住院接受治疗。

  自从妻子生病住院后,谢照乾每天都是尽心尽力地照顾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端起桌上的水杯,尝尝温度,再轻轻凑到妻子嘴边,喂其喝下,擦擦嘴,掖掖被角,继而开始为她活动胳膊,捏腿,按摩身体。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几次都重复着这些动作,盼望着她尽快好起来。

  可是,谢照乾的妻子最终没能战胜病魔,于2017年遗憾离世。

  以身作则,让家风在“言传身教”中传承

  父母是最好的老师。谢照乾夫妇定下的“孝老、爱亲、行善事”的家训和孝行之举,深深感染着家中的每一个人,并融入了他们的血液。儿子、儿媳看到谢照乾忙着照顾老人都会主动帮忙,为老人洗脚,剪指甲,换洗衣服,从来不嫌脏和累。2010年夏,谢照乾心脏病复发,住院期间,两个儿子争着到医院照顾他,陪他聊天,到楼下散心。两个儿媳变着花样做饭,谢照乾的身体很快好了起来。每逢节假日,儿子儿媳携家带口都来家中团聚,孝老爱亲的家风悄然在代系间传递。2015年,谢照乾被评为全县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大儿子谢鹏被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父子同时登台领奖,一时间在鲁西南被传为佳话。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