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珍
“贤妻良母”独自照顾3位老人3个孩子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珍出生于1969年,四川达州县人,1990年在武汉市蔡甸区打工,经人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大十多岁的孝感汉川市的马鞍乡绿洲村村民肖德华。他的前妻两年前在责任田里栽种棉苗时不幸触电身亡,突然地变故使他丧失了对未来生活的信心:上有年迈的父母,既要承担家庭沉重的经济压力;又要当爹做妈带着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肖德华的诚实、坦荡、勤劳、朴实深深地打动了陈珍,她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嫁给了他。

  陈珍与肖德华1990年结婚,当年的冬月就生下一个女孩。亲生骨肉的到来,家庭负担的加重,丝毫没有削减陈珍对一家人和前妻的两个孩子的爱。丈夫为了养家糊口,常年在外打工,她勤俭持家,把责任田安排得井井有条,为了贴补家庭开支,常年在村里服装厂上班,合理安排家庭收入,对三个孩子从不厚此薄彼,从不铺张浪费。

  由于丈夫常年在外,养育和教管孩子的责任全部落在她的肩上。她不仅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注重培养孩子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前妻的两孩子在她二十多年悉心教导下,先后大学毕业成家立业,孩子们口口声声亲昵的喊“妈妈”是最好的诠释和回报。

  村民们说她不仅是“贤妻良母”,更难能可贵的是“孝女”。公公、婆婆都是八十多岁寿终正寝,全靠她潜心照料。她常说,让老人吃好、穿暖、安寝是“孝”,让老人不生气、不担心才是“顺”,只有晚辈“孝顺”了,老人才老有所依、老有所乐。公公去世后,婆婆郁郁寡欢,不久摔倒腿子骨折住进医院,她一有空就到医院跑前跑后、干这干那,同室的病人都认为她是老人的女儿,老人也感动地说:“我早就把她当成自己的亲闺女了”。后回家养伤,一躺就是半年,她怕80多岁的婆婆寂寞,每天下班回家都要给婆婆讲一些老人喜欢的、发生在身边喜闻乐见的新闻。婆婆有眼疾看东西不太清楚,为了减少磕碰,她每天都要把饭菜盛好端给婆婆,一天三顿,这已成了雷打不动的规矩。婆婆爱干净,她总是把婆婆的衣服床单洗得干干净净。这么多年,老人无论大病小病,总是第一个嘘寒问暖。腿疾痊愈后身体硬朗、精神舒畅,走起路来不瘸不拐,邻居说老人有福气,婆婆说:“都是媳妇照顾的好”,婆婆年近90岁才无疾而终。

  陈珍将前妻的两个孩子视为己出,经常带孩子们去相隔7公里外的白湖村外婆家,两家人亲热无比,没有一点隔阂。 外婆今年86岁,七年前中风失去了自理能力,老伴多年前就去世了。原本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二女儿就是陈珍丈夫的前妻,大女儿病逝了,幺女儿一家在外地打工,只剩下儿子一家与老人居住,但儿子一家白天都在外面工作,平时就只能靠陈珍过来照顾老人,洗澡、洗头、剪指甲、煲汤、洗衣服、晒洗被子,她的义举被“外婆”家邻居们看在眼里,左邻右舍都说,“陈珍比肖婆婆亲生的姑娘都好些,亲生姑娘来的还冇得她勤”。

  如今,三个孩子都成家立业了,陈珍说我爸爸在世的时候常说,给别人吃了留名,给自己吃了没用,我就把这些话记到心里去了。我现在对老人好,等我老了之后,孩子们也会效仿,这样我们就把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了。”

  2017年,陈珍先后被评为汉川楷模、汉川市十大孝子。2019年,被评为第五届孝感市道德模范。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