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芳
精心照料瘫痪小叔5年助其重获站立
孝老爱亲
重庆市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志芳,女,34岁,忠县人。她于2012年初与丈夫龚世成结为夫妻,从2013年底开始,厄运降临到她家中,小叔子龚浩患了双侧脑干梗塞重疾,导致行动不便需要长期专人照顾。双重压力下,并没有让李志芳退缩,几年来一直亲自照顾小叔子龚浩。

  9月15日清晨6点,天边现出鱼肚白,鱼洞街道化龙桥社区居民李志芳已在厨房忙碌起来。来不及坐下和家人一起吃饭,李志芳端着一碗刚煮好的面条径直走到小叔子龚浩的床头,帮他穿好衣服,扶坐起来吃早餐。

  从2014年至今,过去的5年来,李志芳雷打不动地执行着一份时间表:6点起床做饭端给小叔子,午饭后带他出去晒太阳、按摩,晚上帮他洗脚、泡澡……“5年了,他习惯了让我照顾。只要我能动弹,就一定会继续好好照顾他……”李志芳笑言,丈夫的兄弟就是我亲兄弟。

  一次意外 兄弟瘫痪在床

  房间里弥漫着消毒水的气息,物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地板拖得一尘不染。龚浩坐在轮椅上,头发梳得很整齐,身上的被褥还有洗衣粉的淡淡清香……如果不是那满柜子的药材和偶尔难受时发出的喘息,很难相信,他是一位久瘫的病人。不难看出,平日里李志芳对龚浩的照顾十分细致。

  龚浩今年32了,是家里的小弟,5年前的一天,因为脑干出血,导致龚浩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经医生全力抢救才保住生命,可身体已经完全失去了知觉。当时全家都全力以赴地帮他治病,可最终还是没有逃避半身不遂的结果。

  遭遇变故后,瘫痪在床的龚浩全靠年迈的父母和哥嫂照顾的衣食。但不幸的是,2017年,父亲去世,加之母亲体弱多病。悲痛之余,哥哥龚世成和嫂子李志芳从母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将弟弟和母亲接到了家里照顾。“弟弟27岁便遭遇事故,没能娶妻,我们是他的亲人,绝对不会放任不管。”李志芳说,因为老公龚世成要外上班,照顾家庭经济,因此自己辞职在家和母亲一起全职照顾弟弟。

  悉心照顾 植物人站起来了

  李志芳今年34岁,在她的眼中,龚浩就像自己的亲兄弟。“龚浩一开始从医院回家就是植物人状态,没有知觉,大小便失禁,一直昏睡,我就按时计算什么时候该大小便,定时给他换尿片,他没力气大便,我就用手指把大便抠出来,做好营养粥,通过打流食打下去,遇到有痰的时候,我就用吸管帮他吸出来。”李志芳跟记者说。

  为了治好龚浩的病,5年来,他和丈夫龚世成,正规医院的大夫找过,江湖郎中找过,土医生找过,听说哪里的医院好,就去哪里看。为照顾好兄弟,李志芳就平时留意着跟一些大夫、护士谝一谝,学一些医学护理常识,自己还会买一些书籍回来学习。长期瘫痪在床的人,最怕生褥疮。她和母亲杨明素每天给兄弟擦身按摩,勤洗勤换衣服,并定期买来药水消毒。一旦发现有褥疮的前兆,就及时治疗。5年来,龚浩没有长过一颗褥疮。

  也许是李志芳的举动感动了上苍,她的付出也换来了回报。经过5年多的精心照顾, 龚浩奇迹般地有了好转。现在,他已经能稍微移动身体,大小便知道叫人了,还可以简单地说几句话,用手机打字通过家里的音响和外界交流,可以在李志芳和母亲杨明素的搀扶下下地走路了。

  “嫂子对待我就像姐姐对弟弟一样我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对兄嫂的感恩之情。没有嫂子,我不可能活到今天。”看到记者前来采访,龚浩通过手机对记者说,现在自己能生活得这么幸福,多亏了嫂子的照顾。

  只要能动 会一直照顾下去

  在化龙桥社区,只要提到李志芳,无论男女老少都会竖起大拇指,在大伙的心中,她5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小叔子,从不抱怨,这样的精神让他们很佩服。化龙桥社区的工作人员朱诗佳介绍说,李志芳照顾小叔子无微不至,是社区居民学习的榜样。

  住在李志芳家隔壁的陈婆婆告诉记者,李志芳很善良,对待小叔子很关心。“我活了这么大岁数,没有见过这样的好媳妇!” 陈婆婆说,这件事放在普通人身上,或许会觉得这是个负担,而李志芳却没有这么想,她这么多年照顾小叔子饮食起居,可谓花了不少心思。

  谈到自己照顾小叔子的善举,李志芳表示,她曾经承诺过一定会想办法照顾好小叔子。她说,自己既然决定了就会一直做下去,从没有想过放弃。当然在照顾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困难,“有时候把他从床上抱到椅子上有些吃力,但是我多试几次就好了,不能因为这样就对他不管不问。丈夫的兄弟就是我亲兄弟,只要我们还能动,就要照顾好弟弟。”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自从小叔子遭遇车祸后,李志芳咬紧牙关,节衣缩食,艰难度日,很少为自己添一件新衣裳,甚至因为家庭经济压力与照顾小叔子的压力,而推迟了自己生小孩的计划。邻居们说,李志芳这些年来不知道经历了多少酸甜苦辣,但她一直像母亲一般悉心照料小叔子,在邻里之间默默地演绎着人间真情。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