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过房
关中汉子孝悌扬美名 独自养活4位老人2个女儿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9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过房,男,1973年9月生,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河口镇安河寺村村民。

  孟过房的妻子十多年前病逝,家里的四位老人(奶奶92岁,双目失明卧病在床;父亲75岁,智力残疾体弱多病;母亲65岁,精神病患者;二叔62岁,聋哑人,瘫痪多年),还有两个女儿全由他照顾。面对家庭困难,孟过房顽强地和厄运较量,用双肩勇挑生活重担,并带领全家走出了贫困现状。2018年2月7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到凤县调研,走访慰问孟家时就高度评价了孟过房“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的顽强精神。2018年12月,孟过房入选“陕西好人”。

  苦命的孟过房

  有人说,“孟过房的命太苦了,比黄连还苦。”

  有人说:“孟过房不容易,一般人遇到这样的家庭不发疯也得崩溃。”

  今年只有46岁的孟过房,看起来却像一个小老头,黝黑的脸庞,个子不高,额头过早的爬上了皱纹,眼睛不大但很有神。

  2008年,年仅32岁的妻子因患胃癌,给孟过房撇下了四位老人和两个孩子撒手人寰,还有治病欠下的几万元债务。当时两个孩子大的7岁,小的才刚刚学走路。面对着四位老人,再看看嗷嗷待哺的孩子,孟过房觉得天都塌了。

  村里人都替他发愁,觉得孟过房的日子是没法过了。但孟过房却是艰难的挺了过来。那时,80多岁的奶奶身体还可以,一边帮他带娃、做饭,一边照顾家里,孟过房和20岁出头的弟弟干活挣钱,硬是把这个家撑了起来。

  祸不单行。2013年,又聋又哑的二叔摔了一跤,后脑勺磕在石头上,经过抢救后,命是保住了,但人却瘫痪了,从此卧病在床,吃喝拉撒都要靠人侍候。为了给二叔治病,家里又添了几万元债务。年近90的奶奶又气又急之下,眼睛也看不见了。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连番打击下,不到40岁的孟过房,头发白了一大半。

  “又倔又瓜”的孟过房

  安河寺村的人都说孟过房“太瓜”(当地方言,意为“太傻”)。典型事例有三。

  其一,主动和弟弟分家。孟过房有个弟弟,前几年和他一起过,多少还能给他分担一些,但是看到弟弟都三十出头了还找不下对象,孟过房急了,他思前想后觉得是自己这个沉重的家庭负担拖累了弟弟。于是,孟过房找来了亲戚朋友商议和弟弟分家。按照农村习俗,兄弟分家时一般都要承担赡养老人的义务,但孟过房却是不顾亲戚们的劝阻,一意孤行,为了不给弟弟增添负担,坚持四个老人全都由他负担,弟弟一个人分开单过。分家后的第三年,在外打工的弟弟终于成家了,孟过房的心也放下了。

  其二,主动赡养又聋又哑的二叔。孟过房的二叔是个聋哑人,本身是五保户,因为无人赡养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2008年,县上建起了福利中心,村上镇上都建议把二叔送到县上的福利中心去由国家集中供养,但孟过房知道二叔是奶奶的牵挂,害怕奶奶担心就一直担负着二叔的赡养义务。2013年二叔摔伤之后,凤县和宝鸡的多家医院都查不出来病因,周围人都劝他,你家庭这么困难,聋哑人治好又能干啥,还不如放弃治疗听天由命吧。但是孟过房却说:“聋哑人的命也是一条命,他也是我的亲人,放在家里等死这种事我做不出来,花再多的钱我心安!”最终,花了四万多元,二叔的命保住了,但人却瘫痪了,几年来,一日三餐大小便都是孟过房一人照顾,但他无怨无悔。

  其三,万斤重担一人扛,不给他人添麻烦。孟过房的父亲共有兄弟三人,还有个三叔年轻时因家里困难给别人家当了倒插门女婿,这几年在外面做小生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孟过房的聋哑二叔瘫痪之后,村里人给他出主意,让他三叔把奶奶接过去赡养,还能给他减轻一些负担,再说,儿子赡养母亲也是天经地义,但孟过房却坚持不同意,他说:“上门女婿是出了孟家门了,人家也有自己的老人,咱不能给人家添负担。”有人劝他,你年龄不大,该考虑重新找个媳妇过日子,但他说,现在家里负担这么重,咱不能拉着别人跳火坑。2018年1月,92岁的奶奶又不慎摔伤,造成腿骨骨折,需要手术治疗,奶奶知道家庭困难,不想再给孙子添负担,但孟过房坚持给老人做了手术,出院后每天不离左右的伺候。两个卧床病人需照顾,大女儿每年上学费用近2万元,他常年都是一边挣钱养家、一边照顾病人,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勤劳的孟过房

  为了照顾老人,孟过房十年来从不敢离开家太远;为了撑起这个家,孟过房十多年来没有休息过一天;为了节省开支,他十年来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全靠他人接济。

  在周围邻居的眼里,孟过房就像是一个铁人,他一个人种了十亩地,每天都是庄子里起的最早的,一年四季、天晴下雨从来没歇过。

  他不光要照顾老人病号,还要考虑挣钱养家。夏天他通常都是五点多起床,先去地里干两个小时活,七点多又赶回家伺候二叔、奶奶起床解手洗漱,接着就是洗菜做饭,饭做好了先给父母亲端一碗,之后又得给奶奶和二叔喂饭,等四个老人都吃过了,他又匆匆刨两口饭去地里干活;因为二叔大小便失禁,他干活期间还得回家帮二叔解手;忙碌一天后,又得拖着疲惫的身体做饭,照顾老人上床睡觉,晚上两个老人经常要起夜,孟过房晚上睡觉也不敢睡太死。在下雨下雪天,他又忙着给老人们缝缝补补洗洗涮涮。孟过房身体也被累垮了,患上了胃病、痔疮、神经衰弱等。

  有人问孟过房,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孟过房说:“日子再苦再难,但人总要向前看。有了党和政府的帮助,我的苦日子总会过去。”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