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君
90后女孩十余年独自照顾爷爷扛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雅君,女,汉族,1994年7月出生,在屯溪区阜上路阜上东苑小区经营一家理发店。

  事迹简介:王雅君出生8个月时父母就离异,父亲、母亲分别在外重组了家庭,她便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13岁时,奶奶摔成腿骨折躺在床上,她便开始学着烧饭、做家务,照顾患病的奶奶。15岁那年爷爷患上脑溢血,半边腿脚不灵活,家里家外便由年少的王雅君撑了起来。18岁那年,奶奶去世,为能养活爷爷和自己,王雅君决定在屯溪学理发。无论是学艺的两年,还是20岁的她,开了“艺美”理发店后,10多年来,王雅君始终把行动不便的爷爷带在身边,理发店里经常能看到她照顾爷爷的温馨画面。王雅君先后荣获“黄山好人”“第三届屯溪区道德模范”“第四届黄山市道德模范”。

  为了尽孝,她放弃了学业

  王雅君的老家在歙县杞梓里。在她出生8个月时父母离异,父亲在外重组了家庭,她便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对王雅君来说,“妈妈”是个陌生的字眼,从8个月到现在,她都没有见过妈妈,不知道妈妈长啥样,“就算她现在站到我的面前,我也不认识她。”说这话时,王雅君笑得有些勉强。虽然缺失了母爱,但爷爷奶奶却将全部的爱都给了她,“除了没有生我,他们就是我的再生父母。”她和爷爷奶奶的感情深厚。

  爷爷奶奶一直在老家务农,奶奶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手脚变形,可还是咬牙带大了孙女。“我小学毕业那年,奶奶摔了一跤,腿骨折,只能躺在床上,刚开始还能坐起来,最后两年连翻身都困难,还引发了很多并发症。”13岁的她便开始学着烧饭、做家务,照顾患病的奶奶。命运似乎总爱考验她的生命有多顽强,15岁那年爷爷又患上脑溢血,半边腿脚不灵活,之前一家人就靠爷爷种些茶叶、菊花、养蚕维生,这下连爷爷都病倒了,家里家外便由年少的王雅君撑了起来。尽管还有几个姑姑,可各家都有各家的事,王雅君为了生存,为了全身心地照顾爷爷奶奶,她毅然放弃了学业。“那个时候,爷爷奶奶还是希望我继续读书的,但我想如果我不赚钱,谁来养活和照顾爷爷奶奶,我想为他们付出一些。”懂事的王雅君就这样在岁月的磨砺中慢慢长大。

  为了生活,她开起了发廊

  那时候,奶奶每隔两三个月就要住一次医院,王雅君在屯溪租了房子,一边在医院照顾奶奶,一边还要赶回出租屋给爷爷烧饭。“也没觉得累,只想着爷爷奶奶赶快好起来,看着他们痛苦我心里更难受。”2011年,68岁的奶奶因病去世,那年她18岁。

  为了养活爷爷,王雅君决定在屯溪学理发。“像我的学历找工作也难,如果上班,照顾不了爷爷,不如自己学个手艺开个店还能照应到爷爷。”学艺两年后,20岁的她借了三万元,在屯溪区阜上小区东苑租了间30平方米的店面,“艺美”理发店开张了。“奶奶辛苦了一辈子,她在世的时候我还小,没有能力挣钱让她享福,现在奶奶走了,爷爷就是我最亲的人,我要尽量给他最好的生活。”有了动力,加上王雅君为人真诚,做事认真,理发店的生意越做越好,祖孙俩的生活得到了保障。

  “我开店的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比如刚开店时隔壁墙漏水,我的店刚装修好,怕线路出问题,可又找不到房东,多亏了荷花池派出所的民警,帮我联系到房东,解决了此事。周边的邻居也常来光顾我的店,现在我有了好多老主顾。以前我的性格很内向,不怎么说话,自从开店后,接触的人多了,性格也开朗了。”王雅君甜甜地笑了。

  为了理想,她开始了努力

  王雅君的生活基本是两点一线,不是在店里就是在出租屋。“店里从上午九点一直营业到晚上十点,我每天很早就起来做饭,再扶着爷爷慢慢走到店里,中午我一个人回家带饭菜到店里用微波炉热一下,和爷爷一起吃。晚上如果迟的话,我就先把爷爷送回家。”每天早上她都要陪着爷爷走路锻炼,凡事以爷爷为重,爷爷都是假牙,做饭烧菜她都会烧得软一些煮得烂一点。过年了,爷爷不能坐车,她就陪着爷爷在出租屋里过春节。她觉得这样的生活挺充实,把爷爷带在身边挺满足。

  爷爷王成邦今年80岁,说话口齿不是很清楚,但一提到孙女,老人就喜上眉梢,“孙女好,很懂事,都是她照顾我,衣服都是她买,家里鞋子还有好多新的没穿。我胃不舒服,她半夜还给我煮稀饭。”平时王雅君还自己做六子棋陪爷爷下,跟爷爷玩扑克比大小,爷爷爱听戏,她还给爷爷买了播放器下载戏曲给他听。

  爱屋及乌,王雅君对老人很有爱心。在她的店里剪发15元,老人只要10元,腿脚不便的她还会上门免费理发,重阳节老人理发免费,儿童节孩子理发免费,她说,“大家帮我,我能够做到的,也要方便大家。”

  为了感恩,她失去了很多

  王雅君扎着马尾辫,是一个眉清目秀的女孩,不仅性格温和,还心灵手巧。喜欢养小动物、编头发,店里还挂着两幅她自己绣的十字绣。相比同龄人,她可能失去很多,没有读书,没有时间逛街、旅游、谈恋爱,可她并不觉得可惜或者委屈,“我觉得没什么,只要我努力,今后这些还是可以实现的。爷爷就是我的牵挂,不能光想着自己,如果失去对爷爷的照顾,以后我一定会后悔。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爷爷照顾好,奶奶走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爷爷,所以我要加倍地对爷爷好,让奶奶走得安心。看着爷爷好好的,我就很开心。”这个90后的姑娘看着爷爷会心一笑。

  女孩大了总要谈恋爱嫁人,有人也问她“你总不能把爷爷带着一起走吧?”她总是固执地说,“爷爷是我最亲的人,不管到哪里,都要带着爷爷,如果有一天出嫁了,我也肯定要把爷爷带在身边。”其实帮她介绍男朋友的人很多,可她觉得自己还小,也怕别人因为爷爷有所顾虑,所以她都拒绝了,还是先把自己的事业做好,再考虑个人的事。“雏既壮而能飞兮,乃衔食而反哺。”对于王雅君来说,是爷爷奶奶一手把她抚养大,而现在,她应该像爷爷对待小时候的自己那样,照顾、陪伴着患病的爷爷。因为爱,她对爷爷不离不弃,她说这都是她应该做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的现在,现在我长大了,是报恩的时候,必须要报答他们。”

  王雅君先后荣获“黄山好人”“第三届屯溪区道德模范”“第四届黄山市道德模范”。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