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
好军嫂甘做丈夫后盾 独自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杰,女,1983年9月生,河南省漯河市人。

  刘杰曾是一名小学教师,对工作尽责、对学生负责,其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教师,所教班级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班。其实,刘杰除了是个好老师,还是一个“军人控”,当她遇到军人卢海涛时,就被他深深吸引,不顾一切地嫁给了他,她说,成为军嫂是自己选的,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

  为了让老公安心工作,一结婚刘杰就提出把公婆接过来一起生活,她说:“老公的父母就是我的爹娘,和爹娘生活在一起天经地义,子女尽孝越早越好。”把公婆接到城里不久,她又把老公患脑溢血的的爷爷接来照顾治疗。结婚不到一年,家里就多了三个老人,虽然很累,但刘杰感觉很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刘杰的弟弟遭遇车祸截肢,半年后,刘杰又被查出患有慢性肾炎,加之她母亲患股骨头坏死,一家好几位病人的残酷现实摆在刘杰面前。为了让老公安心服役,刘杰选择一个人扛起家庭压力,她对老公说:“你的任务是干好部队的工作,家里的事不用你操心。”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她甚至把心爱的教师工作给辞了,刘杰说:“军嫂这条路是我选的,选了就不能后悔、选了就不能后退!”辞职后,刘杰充当母亲、儿媳、女儿、保姆、家庭教师多个角色,包揽家中的大事小事难事,从不言苦、从不说累。

  2017年初,患有肾病的刘杰怀上了二胎,老公和家人都劝刘杰终止妊娠,可她坚决不同意。为了让胎儿健康成长,刘杰每月挺着肚子辗转一千多公里到南京检查,每次都要三四天,次次都她一个人儿,因为她知道,时任基层大队长的老公离不开自己的岗位,更离不开身后的兵。2017年10月,刘杰的宝贝女儿健康诞生了,可她,由于长期妊娠无法用药,肾脏受损,需要抓紧治疗。而这时,她却得到了公公肝癌晚期的消息,为了给公公治病,刘杰一个人四处奔波为公公治病借钱。不幸的是,一个月后,公公因病情恶化去世,刘杰也由于连续操劳,病情日益加重,必须到郑州手术治疗。可谁陪着去?母亲行动不便,大女儿要送学,小女儿还在哺乳期,为了不影响老公带领部队执行扫黑除恶任务,刘杰带着76岁的大姨到郑州做了手术,而术前的入院、缴费、拿药、检查等都是刘杰一个人楼上楼下跑,同病房的一个老人说,闺女,我看你跑前跑后的,还以为是这位老大姐做手术呢。她苦笑了一下说,是我。后来,当得知老公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了任务,当看到老公被总队表彰为“标兵干部”,所带大队被评为先进大队,刘杰笑了,说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刘杰热爱部队生活,经常到部队教战士唱歌,深受官兵的欢迎。她喜欢与战士们聊天,倾听战士的心声,帮解思想疙瘩,先后稳定了2名失恋士官的思想,调解了多名干部的夫妻关系,官兵们都习惯地喊她“刘姐”。2017年4月,丈夫所在大队一名士官的妻子因婆媳关系闹离婚,刘杰知道后专门请夫妻俩吃饭,疏导双方情绪,开导两人相互理解。后来这两口子和好如初,还主动把婆婆从老家接到漯河生活。直到现在,那对士官夫妻见面都说是刘杰嫂子挽救了他们的婚姻。

  其实,刘杰一直很享受帮助别人的快乐。2018年2月,刘杰带着女儿在公园游玩,看到一个走失的女童边走边哭,便上前安抚,几经周折找到了女童的母亲。刚大学毕业那会儿,她就经常到本地的福利院看望孤儿,给他们送去图书、衣服、食品和钱物,结了婚,她就和老公一起去,有了女儿就带着女儿去,刘杰说,看到孩子们幸福的笑容,自己感到也很幸福。

  刘杰先后被漯河市评为“三八红旗手”和“好军嫂”,2019年7月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十佳军嫂”。在她的支持下,丈夫卢海涛先后被武警河南省总队评为优秀教练员、优秀参谋、优秀共产党员、安全工作先进个人、“百名优秀基层干部”、十大“标兵基层干部”,三次荣立三等功,女儿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