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爱民
好媳妇照顾瘫痪婆婆35年未出远门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9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20岁未过门开始便悉心照顾瘫痪婆婆34年;为报养育恩,把丈夫养母当亲娘照顾14年……为了照顾老人,她牺牲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却毫无怨言,她的事迹在衡阳市西湖一村无人不知。她是被社区邻里称赞为“衡阳好媳妇”唐爱民。

  照顾瘫痪婆婆34年

  每天6点起床烧水、做早餐、用熬好的姜盐水给婆婆泡脚、擦拭身体、按摩、调好音乐、中午买菜做饭……“这些事都做习惯了,每天给她擦身子,这样身体干爽了就不会长痱子了。”见到唐爱民时,她正在为婆婆擦拭身体。

  “擦拭这个药酒和姜盐水有什么作用?”记者好奇地问道。“姜盐水防止皮肤溃烂,药酒活血通筋的,婆婆瘫痪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每天这样为她擦拭。”面对记者问到几十年如一日重复这些事情是否会烦会累时,唐爱民笑道:“我不累,将心比心就不烦。”

  1984年,唐爱民正在与龙秋林谈恋爱,然而龙秋林的母亲蒋桂香却突发脑梗住进医院,面对龙秋林一家的焦虑,当时的唐爱民不顾“没过门的媳妇就住到男方家去照顾病人”的非议,放弃自己心爱的工作,申请调到医院附近的商场上班,“那时候上班两班倒,下班后就到医院照顾老人,医院、单位、家里三头跑,确实忙得脚不沾地。”唐爱民回忆。

  两年后,蒋桂香出院。刚刚完婚不久的唐爱民有了身孕,尽管自己身体不适,白天要上班的她依然承担着家庭的琐事并尽心尽力照顾婆婆。期间,婆婆多次病危,医院不接收,她却不肯放弃,每次都耐心说服医生,并且积极配合医生把婆婆从死亡线上救过来。

  婆婆半身瘫痪,难免会有大小便失禁的情况,“她们家是没有异味的。”多次造访唐爱民家里的好友颜素辉告诉记者,“有时候我去她家看望老人时,老人身上很清爽,可以看出唐爱民对婆婆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是用了心的。”

  除了照顾好老人的日常生活,唐爱民不忘给婆婆丰富精神乐趣。在婆婆身体尚好时,家住四楼的唐爱民便一层一层将其背下楼与其他老人打牌娱乐,后来婆婆身体不便再下床时,她便自己抽空陪婆婆玩牌。她有事外出就教婆婆一个人打牌的玩法,每当她从外归来时,婆婆总会同孩子似的高兴地向爱民汇报她一个人玩牌的成果。

  把丈夫养母当亲娘养

  在照顾婆婆的同时,唐爱民同样照顾着丈夫的养母邬杏珍十四载,直到老人96岁去世。这位养母邬杏珍其实是丈夫龙秋林少时的保姆,年轻时,邬杏珍与丈夫龙秋林情同母子,而后82岁仍孤身一人的邬杏珍住进了唐爱明夫妇家中,这一住就是14年。

  为了让老人们健康开心,唐爱民隔三差五换换口味和花样,且不时进行一些食药调理,“只有让老人们吃得健康开心了,她们才更有精神。”然而,殊不知她自己却患有遗传性心脏病。

  2005年,邬杏珍重病住院,唐爱民白天上班便安排亲友陪护,下班后的她整晚看护,过度的劳累使她有时站着就能睡着。不久,无亲无戚的养母离开人世,为办好其丧事,唐爱民发动所有的朋友和同事来参加追悼会。至今,养母去世十多年了,唐爱民一家一直在为她扫墓祭祀。

  除婆婆和养母外,唐爱民还侍奉着同样被病痛折磨的父亲和丈夫的舅舅。三十多年来,她没有一天轻松过。为照顾好老人们,她没出过远门,好几次亲朋好友免费邀请她旅游,她都婉言谢绝。提起54岁的唐爱民,曾经的同事李时珍伸出大拇指连连称赞:“她一辈子做了两辈子的事,做媳妇没有人比她做得更好了。我也经常向她取经,原来我与婆婆关系不太融洽,后来我按照唐爱民的方法照顾婆婆,现在,我和婆婆之间关系很好。”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唐爱民却34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与老人,用行动诠释了“孝”的含义。“孝心有起点,没有终点。唐爱民的孝心感染了我们所有人,在给她点赞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她的事迹能成为衡阳树立文明新风的榜样。”西湖一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欧阳小玲称赞道。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