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桂平
贤妻23年如一日贴心照顾重度残疾丈夫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9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桂平,女,1960年3月生,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濠头乡宝沙村人,现为汝城县环卫所环卫工人。在汝城,一提起郭桂平,人人都会伸出大拇指,夸她是好儿媳、好母亲、好妻子。她23年如一日照顾年老公婆、残疾丈夫的事迹感动着很多人。

  二十三年前的家庭厄运

  1981年,21岁的郭桂平与濠头乡宝沙村寨脚下小组何卫华结婚。婚后郭桂平生下两个孩子,大女儿何芳,二儿子何雄波分别于1982年、1985年出生。何卫华是由郭垂平、何秀英两位老人收养长大的,一家6口的生活过得安宁祥和。

  时间一晃到了1995年。就在这一年,一场厄运降临到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10月的一天,何卫华带着炸药包到门口的河中炸鱼,一时不慎炸药包在手中爆炸,何卫华登时血肉含糊地倒在岸上。

  闻讯赶来的郭桂平等人,看到了惨不忍睹的一幕,何卫华的双手不知炸飞到何处,一只眼珠炸飞,另一只眼睛也深陷下去,全身血流不止。赶到河边的人,看到这副惨状,连连摇头,说这么重的伤,恐怕治不好了,就算治活了命也是废人一个,价值不大。

  悲痛欲绝的郭桂平嚎叫着,声言无论如何都要医治何卫华,大家合力将何卫华送往汝城县人民医院。经过50多天的治疗,何卫华保住了命,但双手如搥,双目全瞎,清醒时长吁短叹,欲哭无泪,自己废人一个,巨额的医药费全是借的,如何偿还?郭桂平安慰他:“只要你在,这个家就在,只要有一个家,日子会慢慢过。”郭桂平搀扶着出院的丈夫回到了家中。

  二十三年中的风雨奔劳

  家庭遭厄运,家中的安宁发生了急转直下的变化。当时两个小孩一个14岁,一个11岁,均在校读书。而两个老人,养父郭垂平68岁,养母何秀英71岁,都不能干重体力活了。而何卫华呢?虽然外伤治愈了,但两耳依然流脓不止,天天在家呻吟。全家的生活,全家的重担就落在了郭桂平一人的肩上。郭桂平一咬牙,先种一年田再说,种田不能维持生活,就另谋生路。

  6亩水田,上百丘块,分布在三垅四埂。郭桂平干起了平日里男人干的活,如犁田,不会就学,只是比男人犁得差一些、慢一些。如放水、狩猎,要晚上去,开始找个女伴,以后就壮着胆子一人去。然而,如果要求一个弱小的女子像一个壮汉那样肩担手提,那是不近情理,如果要求一个平时没主事过种田的女人一下子全盘掌握种田技术也是苛刻。由于体力的限制,技术的缺乏,这一年,郭桂平种田的收成远逊于其他人家,全家的生活也比往年跌落了许多,她一时什么办法都没有,只好避开家人暗暗垂泪。

  天无绝人之路,这时有人介绍郭桂平到汝城县园艺场煮饭,还可以承包一些果木。郭桂平决意留下两个孩子在家读书,陪伴老人。自己带着丈夫到园艺场,一干就是四年。在这四年里,郭桂平拼命干活,每月回家一次,为老人、孩子买米、买柴。由于园艺场改制,郭桂平辞掉园艺场的工作,又在汝城县城开了一年的早餐店。

  时间到了2002年。这时郭桂平的两个孩子,渐渐长大成人。郭桂平放心不下家中的老人,决心回濠头开一间小店,以便就近照顾.虽然郭桂平在外奔波五年,但除去家庭的开支,手中几乎没剩下什么钱,她托人担保,贷款5000元,在濠头圩开了一间南杂店。

  2003年,养父郭垂平去世。为了照顾、抚慰年迈的养母,郭桂平明知宝沙村的生意不如濠头圩,却毅然离开濠头,在宝沙寨脚下的公路旁砌一间水泥砖房,办起一间南杂店,一边开店、种田,一边照顾老母,直至2007年老母去世。

  23年的风雨飘摇,郭桂平为两个小孩的成长,两位老人尽孝,竭尽了全力,耗尽了心血。

  二十三年里的艰难守望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谁都无法相信,一个人会对另一个人吃、喝、拉撒悉心照料十几年,而郭桂平就是这样一个尽心照料丈夫23年,艰难守望、真爱无言的好妻子。

  自1995年何卫华失去双手和双目后,妻子郭桂平就一刻都没离开过他,无论是在县园艺场,在县城,在濠头圩,在家里。何卫华离不开郭桂平,他的吃、喝、拉撒需要有人帮助。

  开始一段时间,何卫华为减轻妻子的负担,建议在他如槌的手臂上绑上一只勺子,自己来进行吃、喝,但这个好心的办法一天都没坚持就失败了。因为何卫华双手如槌一般,根本稳不住放在桌上的饭碗,而双目什么都看不上,绑勺子的手也找不准适当的位置,胡乱拔几下就将饭碗弄翻了。郭桂平只好一口一口地喂他,一日三餐,一喂就是23年。还有每日的洗澡、洗脸、洗脚,每日清洗双耳流脓,每日大便后的卫生过程,郭桂平无怨无悔,精心照料,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俗语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对于何卫华来说,这方面他是幸运的,23年来,妻子没有疏忽过对他的照料,在他的家中真正是久残家中有贤妻。

  在1995年的头几年,有好几个人劝过郭桂平,“趁着年轻,带着小孩,离婚吧,养大了孩子,就是最大的对得起何家了,何必守着一个废人。”

  郭桂平始终淡淡一笑,“我知道这样过下去会很苦,但我与卫华夫妇恩爱,他残了,我就走,我会一辈子不安的,如果天天想着这个人,不如天天能看到这个人。”

  现在,郭桂平在县城找到一份工作,成为了汝城县环卫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她依旧把丈夫“带”在身边,一起在县城上班生活。这就是郭桂平真情的守望,她守望着孩子的成长,守望着夫妇感情的忠贞不渝,也守望着人间真情的绵长和久远。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