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芳
10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患病婆婆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尔沁镇小阿哥村石芳,现为沙尔沁镇中心校教师,从事教育事业30年,先后担任过羊路中学、小阿哥村小学骨干教师、班主任,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在家庭中,孝顺公婆,与丈夫相敬如宾,结婚多年从未与公婆、丈夫红过脸、吵过架,婆婆待她也如自己的女儿一般。

  2007年,原本一个其乐融融的家庭遭遇了不幸,公公、丈夫因病相继离世,平静的生活被一下子打破。为了给丈夫治病,呼市所有的医院她都跑遍了,都不见效,家里的积蓄不到一年就花光了,又欠了很多外债。内蒙古医学院的大夫曾对她说:“你还是让你丈夫回家调养吧,你还有孩子,到头来人财两空,一屁股的债打去吧,该考虑你以后的生活了”听了大夫的话,她矛盾重重,不看吧,彻底没希望,看吧,希望也不大,最后不惜一切代价,只要爱人有一线的希望,她都在争取,哪怕倾家荡产。”对于一个女人,四处奔波,到处借钱,凑了大约七万多块钱,把爱人从呼市转到了北京三零一肿瘤医院,医院在了解了石芳家的实际情况后给他们减免了一半的医疗费,尽管如此,还是没有挽留住她丈夫的生命,一年之内,她相继失去了两位至亲致敬的亲人。留下的两个仍在求学的孩子和将近九旬的老婆婆。沉重的打击使她无法面对生活,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亲朋好友来看她时,都劝她改嫁。最终,她考虑到两个孩子还未成家立业,未来一片渺茫,婆婆虽然可以交付给丈夫的几个兄弟姊妹,但他们也都一把年纪,且各有各的生活,大哥远在他乡,工作又很忙,把婆婆托付过去,虽然放心,但老家人一把年纪还得背井离乡,而且老人也不想离开自己的家;大姐、二姐虽然离的不远,但都病重在身,不能侍候婆婆,思来想去,她都没有迈出那一步,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

  婆婆年事已高,而且患有糖尿病、心肌缺血、高血压、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疾病。不能行走,双手颤抖的连碗都不能端,整天以泪洗面,茶饭不饮。她就强装笑脸,每天陪老人说开心的话,让她坚强的活下去。为了让婆婆转移注意力,她想方设法的给老婆婆做些可口的饭菜,虽然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很差,但她还是经常留一些零花钱给老人买爱吃的香蕉和葡萄。买营养品来滋补她虚弱的身体。日复一日,老人的状态开始慢慢好起来了,开始能托着炕沿慢慢走路了,有时石芳搀扶着婆婆去外面和人谈话,婆婆逢人就说:“全靠我的二儿媳,虽然儿子走了,我的二儿媳就像我的亲姑娘还要亲,还要孝敬,真是打上灯笼也难找啊!我知足了。”婆婆的一番话把在座的人都说哭了。

  十几年如一日重复着同样的生活,老婆婆现在九十五岁了,生活能力更差了,石芳除了喂饭、喂药之外,还要不停地为婆婆擦洗身体,更换尿布。到了晚上婆婆就折腾的更厉害了,为了照顾好婆婆,她从来不敢分房睡,时长彻夜难眠,但她还是用心地给老人洗脚,按摩,守在老人的身边直到入睡为止。老人虽然身在炕上不能动,但从来没生过一次褥疮,没长过一个痱子。石芳对老人的照顾亲戚邻居都看在眼里,佩服在心里,称赞在口上。

  记得有一次,婆婆病的特别严重,连饭都吃不进去,她就东奔西跑地求医买药,相熟的医生说:“老人这么大年龄了,你还不顾一切地给她治,而且你的腿几乎快不能走你却不治疗,甚至连八十八岁的老父亲也顾不上看望,世上没有你这样的媳妇了”大夫的话让石芳泪水止不住地往下流,看着慈祥的老婆婆满眼都是泪花的望着石芳,说话模糊,不能用语言表达心情,石芳实在不忍心放下婆婆不管。于是她更加精心地守护在老人的身旁,每天洗一次澡,不停地换被褥、不停地晾晒衣服,还不停地喂药,除此之外,还熬着稀粥一勺一勺地喂,婆婆的食欲增强了,身体也开始好起来了。又有人和她说:“这样不行,你也会累垮的,这个家全凭你支撑着,老人也活受罪,困上几天,干脆让她早点去吧”,石芳说,只要她有这个能力,不管多脏多累,哪怕腿不能动了,她雇人也要把老人服侍好,让老人有一个安康幸福的晚年。不久,婆婆的大儿子一家回来看老人,他们一进门惊呆了,婆婆坐着那里,但是已经认不出他们是谁,石芳的嫂子由衷的说,弟妹,你辛苦了,谢谢你了。到了冬天,为了让婆婆睡个热炕头,石芳每天抽出时间去捡葵花杆,把炕烧的热乎乎的。婆婆摸着她的手说“媳妇你不要就顾我了,看你瘦了,两眼黑圈,腿又不好使,走路一跌一跌地,找大夫看看吧,要不是你我哪能活到现在。”

  是呀,对天灾人祸的不幸,我们无法预知也无法避免,但孝心和爱心温暖一个又一个受伤的心灵。石芳含辛茹苦培养俩个孩子读书直至大学毕业,现已工作成家,女儿还有一双聪明伶俐的孩子。2014年石芳患上了腿疾,常常疼得不能走路,虽然婆婆忘记了许多事,却从未忘记石芳的乳名、叫她“三闺女”,她把儿媳的辛苦看在眼里,时常看着因疼痛而揉搓双腿的石芳流泪。

  2009年,石芳还主动承担起同村一个有智力障碍学生的教学任务,十四岁的杨凡只有相当于幼儿园小班孩子的智力水平,石芳把他带在身边悉心教他做人的道理,教他语文、算术课程,杨凡也逐渐改善了对周边环境的认知,也能够融入正常的生活中了。在石芳的家中,常常会出现这样有趣的一幕:为了防止婆婆的奥兹海默症加重,石芳会出简单的算术题让婆婆和杨凡抢答,谁答对了就会赢得“好吃的”小奖品。

  一晃就是十二年了,石芳用她平凡而质朴的行动,为家庭、为社会奏响了一曲令人钦佩的孝老爱亲的乐章,赢得了四邻八乡的交口称赞。2019年二月份石芳退休了,本可以轻松一点了,但她放心不下的便是杨凡,杨凡生活不能自理,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需要特殊的照顾,石芳老师却仍以最大的热情和精力,把爱奉献给了智力障碍学生杨凡,石芳老师在伺候95岁婆婆的同时还教授杨凡学习,在石芳老师辛勤教导下,杨凡有了很大进步,能认识七八百汉字,能背诵十多首古诗。计算20以内加减法。石芳老师就这样带着杨凡走过了十几个春夏秋冬,石芳步入中年芬芳四溢,她的事迹早已传遍刺勒川大地,没有一个不为她感动流泪,不为她竖起大母指称赞的。

  石芳说:感谢党和人民认可我鼓励我,我要让孝常驻心中,让孝与我同行,让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代相传,我要让孝老爱亲不仅在家庭中延续,而且在社会上弘扬,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和谐,民族更加兴旺,祖国更加富强,不忘初心,陪老人到老。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