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艳芳
46岁女教师独自照顾家中6位病幼亲人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9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严艳芳,紫金县紫城镇人,现年46岁,1989年2月参加工作,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启智学校教师。她是一位纯朴、善良、勤奋好学女子,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大孝女。

  一、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常言道: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话一点都不假。严艳芳便是其中的一位。由于母亲体弱多病,哥哥自小就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她五六岁就开始到半里路外的地方去挑水。七岁背着弟弟去上学。八九岁开始学插秧、割稻谷、洗衣服、煮饭、浇菜、挖猪菜、喂猪、喂鸡、放牛、上山割草等。因家务活较多,上学迟到成了她的家常便饭。这种状况一直维持到小学毕业。

  二、尊老爱幼,尽心尽孝

  2002年10月,奶奶因高血压中风瘫痪,她毅然辞工回家服侍奶奶,由于病情加重,奶奶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她与奶奶同睡一张床,晚上要醒好几次,时不时地摸摸奶奶的手脚是冷还是热。喂水、喂饭、喂药、洗脸、洗脚、擦洗身子,奶奶特怕冷,洗澡水特烫,帮奶奶洗完澡后,她的双手通常像煮熟了的虾米一样红通通的。奶奶便秘时,她小心翼翼地帮奶奶抠便。奶奶想吃云吞、香蕉之类的东西,她二话不说,立马去街上买回来给奶奶吃。奶奶胃口不好,身体虚弱,不能和家里人一起吃饭,她一日三餐都给奶奶单独做饭,她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奶奶的身体一天天的变好,直至2006年10月奶奶离世。

  2007年4月,母亲因高血压中风瘫痪,哥哥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嫂子精神病,他们生活上均不能自理。2006年至2008年,侄子侄女相继出世,她成了未婚“妈妈”,喂奶、换洗尿布、教侄子侄女读书识字,承担起一个“妈妈”的责任。

  2008年10月,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的哥哥在路上为躲避对面开来的摩托车而摔倒受伤,后四处寻医也未见好转。医生建议到省医院检查,却苦于资金问题未果。她省吃俭用买来轮椅,每逢双休日或节假日,她便用轮椅推着哥哥,带着侄子侄女去逛街或去广场玩耍。认识她的人就说:“你又带着你的哥哥、侄子侄女出门逛街了”。不熟悉的人则误以为是一家四口,刚开始严艳芳还不好意思,经常被人误会,后来也就习惯了。走自己的路,让他们去说吧!

  2008年7月至2010年11月,外婆身体日渐虚弱,舅母有病。于是,她经常去帮外婆洗澡,剪指甲、剪头发、洗衣服、倒屎倒尿。与外婆聊聊天。在外婆离世前一小时,亲手喂她粥水。舅父说:“外婆一直在等你!”一小时后外婆安详地离世,她又帮外婆换上入土为安的衣服。

  再苦再累不能苦了侄子侄女,2009年9月开始她借钱供他们上幼儿园、学前班。

  2011年清明节,她为了省区区5元钱,竟差点要了父亲的老命,面包车的轮子从父亲的膝盖骨辗了过去。幸亏父亲命大,才捡回了一条老命,而她却对这事一直很自责。

  自从车祸以后,父亲的身体不容乐观,一直猛咳嗽,她带着老父亲找了好几位老中医看病,未见好转。她又带着父亲去医院检查:得知父亲患有脑血管硬化、冠心病、肺气肿等,在此之前,父亲曾有过胃出血,肩周炎等。

  2012年春节,父亲又因高血压住院,幸亏及时治疗,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2013年8.16紫金特大水灾,她在学校大扫除时,闪了腰,没想到竟导致腰椎间盘突出。当医生告诉她这个病不能根治时,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她对自己说:“严艳芳,你千万不能倒下!一定要挺住,否则,这个家也就散了!”屋漏偏遇雨连天,母亲为了救一只猫,竟然摔成左骨骨折,医生说手术费要好几万,真是伤不起呀!2014年春节刚过,腰痛令她不得不住院治疗,肉体上的疼痛令她辗转反复,难以入眠!精神上更令她坐立不安!本应侍奉母亲的,她却这般无能为力!她失眠了!看着年迈的父亲,如此奔波,她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短短的半个月,身心受煎熬的她,苍老了许多,亦憔悴了许多!

  2014年12月,继母又因脉动瘤做开颅手术,当她得知手术及后期费得用需25万元时,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少人劝她以她的家庭经济条件,放弃治疗吧!可她是个不轻易放弃的人,她到处借钱,几乎处处碰壁!并为此负债累累!继母住院期间,她瘦了整整十几斤,苍老了许多。腰椎痛得她提不动水,只能一小盆一小盆地拖拉水、慢慢地挪动着,给继母擦身。同病房的人半小时内做完,而她给继母擦身足足花了2.5小时!但她咬紧牙关,还坚持给继母按摩!同病房的人对她说:要是我有闺女天天给我按摩,死而无憾了!或许是她的孝心感动了上天,继母在她的悉心照料下,身体恢复得不错!医生说是简直就是奇迹!

  曾有好心人帮她做媒,但她实在不忍心,抛下年幼的侄子侄女,曾有邻居逗他俩。把你姑姑“卖”了,好不好?姐弟俩闻言大哭:“我不‘卖’姑姑!”是的,他们俩早已将姑姑当作妈妈了!就这样,她成了大龄“剩女”。

  三、学习进步、爱岗敬业

  1983年,哥哥上四年级,学校配发了英语书却苦于当时师资有限,崭新的英语书顿时成了一文不值的废纸。从那以后,她暗下决心:我长大后一定要做一名英语教师。

  然而,理想遭遇现实。母亲体弱多病,哥哥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一家老小八口人的生活全靠父亲打小工微薄的工资维持着。1989年春节刚过,当同龄人仍在他们的父母亲怀里撒娇时,刚满16岁的她背上包袱外出务工,以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她美丽的教师梦只能深藏心底。在外出务工的日子里,她省吃俭用,与工友合伙只买一份饭票,省下来的钱寄回家里供妹妹读书。三年后,妹妹毕业了,此时她才有时间停下来回想自己的教师梦。在一次去深圳图书馆的途中,她得知英语自学考试,于是,她不顾别人漠视的眼光,冷嘲热讽,毅然参加英语自学考试。但是自学英语谈何容易,已经离开校园近九年,仅有初中学历的她付出了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她坚信,有志者事竟成!尽管工厂的工作时间长达14个小时或以上,但仍阻挡不了她当英语教师的执着追求。1997年小妹中专毕业后,她毅然参加了英语自学考试。2004年9月,她终于实现了教师梦。她受聘于地处边远的人称紫金的“西伯利亚”的南岭中学代课,担任初一的英语及历史的教学工作。第二年,担任初一(2)班的班主任兼英语等教学工作。她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教学机会,从未接受过专业培训的她凭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好学上进的精神,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2014年9月,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她被调至紫金县启智学校任教至今。

  四、心怀感恩、关爱社会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影响严艳芳做人的准则。对周围需要帮助的人,她都会真诚热情地伸出双手。1991年,在路上遇到一个阿姨问路,她带着阿姨去目的地,尔后又带她到妇幼保健院,医生还以为是她是阿姨的儿媳妇。1997年,在深圳打工时,曾有一位工友在下班时,肚子痛,她二话不说就陪工友到深圳梅林医院看病,并为其垫付药费。在学校,不少学生将她视为母亲,有什么事都与她商量。碰上学生没有吃早饭时,她自己掏钱给学生去买早餐。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1998年,在公司内上班的路上,将捡到的钱上交公司。2012年10月,她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加考试,在去大学城的公交车上,捡到一个厚厚的男士钱包,她二话不说就将钱包交给司机。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年幼的小侄女和小侄子善良体贴,有什么好吃的都记得第一个拿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幼儿园里也特别懂得尊敬老师、关爱同学。

  她认为,生活原本平淡,“孝”不一定要用轰轰烈烈来诠释,只要将父母亲人真正放在心里,让他们在一点一滴中感受,他们一定会成为天底下最幸福的人。她就是这样一位平凡的女性,她的事迹感动着周围的人们。她悉心照顾家人的事迹常常被周围的人念叨,她的心像一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家人,感动着邻居,照亮着身边的人。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