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晓萍
好妻子精心照顾瘫痪丈夫14载
孝老爱亲
安徽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胡晓萍,女,生于1969年3月,宣城市泾县榔桥镇河西村人,泾县榔桥镇河西村竹源竹木加工厂负责人。

  事迹简介:胡晓萍是一个年过半百的“弱女子”,是一个坚守爱的承诺和责任,十四年如一日精心照顾瘫痪丈夫的好妻子,是一个诚实守信带领乡亲就业的创业者,是一个爱满泾川勇挑社会责任担当的大好人。

  一生守望的好爱人

  2006年3月27日,对36岁的胡晓萍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那时,儿子正在迎战高考,她在县城陪读。得知她的丈夫从摩托车上摔下来、脑干受伤、不省人事之时,她当时的感觉就是“天要塌下来”了,脑子一下子就懵了。

  “执子之手,相伴一生。”这是胡晓萍与丈夫高为群结婚时的誓言。看到近乎“植物人”的丈夫,胡晓萍没有听从医生“放弃治疗”的建议,坚持为丈夫做了开颅手术。手术之后,她按照医嘱每天一遍一遍地轻轻呼喊丈夫的名字。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20多天之后,她的丈夫终于闯过了“鬼门关”,在病榻上苏醒了过来,并能简单地发音。胡晓萍每天熬稀饭、炖鸡汤、喂鱼汤,日日夜夜地陪伴在丈夫身边。看到此情此景,医生、护士都十分感动,由衷地感慨道:“胡晓萍用爱的呼喊创造了生命的奇迹,演绎出人间真情,感天动地!”

  由于经济拮据,胡晓萍不得不让丈夫出院。出院后,坚强的胡晓萍没有怨天尤人。她把照顾丈夫当成幸福的事,把苏醒的丈夫当着孩子教,相依相伴,永不言弃。十四年来,她既要忙家务、做农活、去创业,又要给丈夫买药、帮丈夫做康复训练、陪他说话,笑着面对艰难的岁月。

  金玉明是河西村德高望重的老书记,在村里干了20多年。谈到胡晓萍,他说:“患难之中见真情。村里人都知道,胡晓萍在艰苦创业的同时,恪守结婚誓言,全心全意照顾瘫痪多年的丈夫,医病就诊、擦洗身子、喂水穿衣,十四年如一日陪伴左右,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诚实守信的创业者

  丈夫瘫痪了,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儿子的学费、丈夫的医疗费和八万多的负债也压得胡晓萍喘不过气来,家里经常“开不了锅”,生活的艰难让胡晓萍没有退路。

  日子没有停步,生活还要继续。没有选择,胡晓萍只有直面困难,勇往直前,创业撑家。

  2006年6月,胡晓萍来到了安徽省宁国市的竹木加工市场,发现了竹子里蕴藏着商机。她抢抓机遇,说干就干,这也是她当时唯一的选择。顶着炎炎烈日,她砍野竹,收小竹,拉板车,将一车车地竹子拉到宁国汪溪市场变卖,每车赚取100多元的辛苦费,在微利中迈出了经商的第一步。

  在与宁国竹木市场的经营户打交道过程中,胡晓萍再苦再累也按时按质按量交货。凭借守信的态度和过硬的质量,合作者对胡晓萍刮目相看,又指导她转型做起了毛竹生意。

  由于经验不足,胡晓萍就请当地的“竹匠”师傅手工破竹、刨片,将第一车粗加工毛竹片运往山东青州。当风尘仆仆的胡晓萍来到青州市场后,因为手工操作,竹片不符合要求,她二话没说把竹片拉到别处贱卖,做了第一单“赔本”生意。但是,胡晓萍利用这几天时间,与50多个竹片收购商交流,并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不是机器生产的,规格不一致。为了给客户满意的答复,胡晓萍远赴浙江等地考察、学技术,贷款买来了设备,很快加工出合格的产品。当另一车标准的产品拉到青州老板面前的时候,客户惊讶地竖起了大拇指,感慨地说:“你这个江南的小女人如此守信,今后会多多与你合作。”

  好事传千里。在口口相传下,胡晓萍以良好的信誉征服了内蒙古、山东、河南等地的客商,提前拿到了货款,顺利地流转、平整了土地,并垫下去100多车河石。2008年6月,位于泾县榔桥镇河西村205国道旁的“河西竹业”开业,胡晓萍的生意走上正轨,越做越大。

  河南开封的王总常与胡晓萍打交道,很了解她的为人。问起他为什么在“河西竹业”进货,他坦诚地说:“胡晓萍心地善良,诚信经商,踏实做人,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河西竹业’出售的的毛竹都是生长七、八年以上的老竹,沿口有两公分厚,不易腐烂,质量好,价格相对也比其他人低。我被他的创业精神感动,很敬佩她的为人,每年都要在她这里进20多车竹片,回去深加工。”

  正因为胡晓萍坦荡的胸襟,各地客商一传二、二传三,纷纷慕名而来,也让她的生意蒸蒸日上。

  秉承诚实守信的经营理念,胡晓萍一个市场一个市场地跑,一车一车地做。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她逐渐开拓出市场,产品远销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山东、河南等二十多个省市,年产值甚至突破了2000万。2016年农产品免税前,“河西竹业”缴纳了各种税费100多万元。

  村民口中的大好人

  “河西竹业”越做越大,不仅销售了当地老百姓的毛竹,而且解决了许多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说起胡晓萍,当地的老百姓有口皆碑,赞誉不断。

  53岁的刘国义是榔桥镇里棵人,已在竹场做了十多年。他说:“泾县是山区,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山场都栽有毛竹。胡晓萍没有收购毛竹之前,我们的毛竹没人要,当柴烧都嫌烦。‘河西竹业’办起来后,胡晓萍表态以后的毛竹包销。她说话一言九鼎、说一不二。如今,我们的毛竹都被她销往全国各地,老百姓多了一份收入。”

  56岁钱叶昌是溪头村周村人,喜笑颜开地领取了当月工资。他说:“我和刘国祥、叶小保、童泽江、胡金保、杨九宜、叶八斤、周传娣、胡有玉、胡小明、丁土根、庞老二、许茂林、桂荣府、陈怀宁、陈大豹等人都是困难户,常年在‘河西竹业’做工。像我们这样的年龄偏大的人,外出打工也没人要。胡晓萍开办‘河西竹业’的时候对我们说,‘我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让周边困难群体有活干、有钱拿。’她说到做到,真的安排了我们做工。在这里做工,我每年至少能拿到2万多,干的多的人工资超过6万,大家都特别开心,很感激她!”

  韩陆华在‘河西竹业’装车,他接着说:“胡晓萍承诺给我们工人买保险,每年都兑现,说话一言九鼎,花了不少钱。我和几个老乡常年在这里装车,一年要装400多车,每车的装车费用是800元。如果2个人装一车,每天我们每人就有400元收入。虽然辛苦一点,但是不出远门就能赚到钱,还能照应家庭,不耽误农活,大家都心满意足。胡晓萍办这个竹场,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每天有30多人上班,最忙的时候超过了50人,真是做了一件大好事啊!”

  在与工人的交流中得知,胡晓萍曾说过“我要做一辈子的好人”这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胡晓萍经常参加爱心活动,向困难人群伸出援助之手。泾县爱心休闲群帮助贫困家庭活动,她总是冲在前面,慷慨解囊;黄田敬老院、河西敬老院,她逢年过节必去,看望老人成了她的常态;遇上白血病等急需帮助的人,她毫不犹豫及时捐赠;村里困难群众的冷暖,胡晓萍总是放在心上,抽空看望……

  胡晓萍是“中国宣纸之乡”安徽省泾县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妇女,但是她和竹子一样做人,顶天立地,不屈不饶,将绝境变成佳境,谱写了一曲诚实守信的大爱之歌。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