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敏
22年倾其所有照顾三代7位亲人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廖敏,女,1972年出生,资兴市兴宁古城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22年来,她以一个小学教师的微薄收入,出钱出力,倾其所有,悉心照顾寡居患癌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的伯父、生病患癌的妹妹、幼年失孤的外甥等三代七位亲人,无怨无悔,堪称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典范,谱写了新时代孝老爱亲的感人乐章,先后获评资兴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最美孝老爱亲个人、郴州好人等荣誉。

  孝敬公婆胜过孝敬父母

  夫妻双方的父母都是父母,孝敬对方的父母就是孝敬自己的父母,只有相互孝敬,才有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廖敏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1991年从东江师范毕业后,她回到八面山瑶族乡团桥村老家教书。1996年与乡电站职工李忠平结为夫妻,过着恩恩爱爱的甜蜜生活。她的公公婆婆虽有4个儿子,但老大早年去世,还有2个在外工作,照顾双亲的重任就落在他们身上。她主动对丈夫说:父母年纪大了,生活不方便,把他们接过来一起住吧。为方便一大家子人生活,夫妻俩节衣省吃,东借西凑在八面山瑶族乡街上自建了住房,把公公婆婆接到新家一起生活,精心照顾两位老人。公公婆婆逢人就夸廖敏是天底下最孝顺的好媳妇。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9年夏天公公不幸摔伤,髋骨折断,行动很不方便,而丈夫下岗失业后在外打工,婆婆身体又不好,家里买菜做饭,端茶送水,抓药熬药的任务全部落到了她的身上。她无怨无悔,一边工作一边料理家务,无微不至照顾老人生活。她公公逢人就说:“有这样的好媳妇是我前世修来的福气啊!”

  2010年廖敏的公公去世了,廖敏也从靑腰完小调入兴宁完小任教。她想到婆婆失去丈夫,一人在老家,生活孤独寂寞,于是她向学校领导多申请了一间公租房,把婆婆从八面山瑶族乡接到兴宁一起生活,享受天伦之乐。2014年冬,婆婆患上了胰腺癌,不得不住院治疗。她不离不弃,风里来雨里去,买菜做饭奔波在学校与医院之间,给婆婆喂饭喂菜,为她擦身梳头。大家说:“有这样的女儿值得。”他们还以为廖敏是老人的亲女儿呢。为了让婆婆生命延续,减轻治疗中的疼痛,廖敏到处打听治疗癌症的偏方,操尽了心。婆婆临终前把几个儿子叫到身边说:“廖敏是个好媳妇这些年照顾我们辛苦了,今后你们要好好的对待她。”

  关爱亲人胜过关心自己

  侄女也是女。廖敏十分同情、疼爱娘家又聋又哑、无儿无女的伯父。师范毕业后,就义无反顾挑起了照顾伯父的重任,充当儿女尽孝心,有人笑她傻,她不以为然,依然如此。二十三年来坚持不懈为伯父买衣买被,资助生活费,每逢节假日还大包小包往他家送。2010年夏天,72岁的伯父因病大小便失禁,住院治疗。由于病痛的折磨,不仅不配合医生的治疗,还常常私自拔掉针头,对护理人员骂骂咧咧。廖敏含着委屈的泪水,一边安抚伯父,一边向医护人员和病友赔礼道歉。廖敏的行为深深打动了医护人员和病友。他们都说:“这样的侄女比亲女儿还孝顺呀!”

  2010年9月,廖敏因工作需要,调到了离家几十公里远的兴宁完小。伯父几天见不到侄女,思念心切,常常跑出家门寻找侄女的身影,廖敏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作,寻找伯父,并一再向伯父保证每个星期天回去看他。

  2013年冬天,伯父旧病复发,生活不能自理。廖敏只好每天晚上驱车25公里,到伯父家为他擦洗身体,喂药喂饭,清理大小便,清洗衣物。返回家后常常是凌晨一点了。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到2014年元旦伯父去世。事后,她又为伯父料理后事。

  廖敏姐妹三人,血浓于水,一直感情融洽。大妹远嫁贵州,虽然家境并不好,但还过得去;最让她揪心的是小妹,孩子一岁半的时候就离了婚,不得不外出打工,把小孩托付给廖敏抚养。更为不幸的是,2006年小妹廖淑玲被医院确诊为宫颈癌,让全家陷入了痛苦之中。昂贵的医药费让本来就贫困的小妹束手无策,令她求助无门。作为三姐妹中唯一拿工资的廖敏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宁愿自己负债,也不愿让小妹放弃治疗。她多方筹集10多万元资金,带着小妹南下广州、北上长沙等地求医问诊。

  2016年3月,廖敏小妹病情恶化,医院发来病危通知单,母亲因伤心过度,不幸从二楼摔下,造成胸椎、腰椎骨折,在郴州急需手术。等她安顿好学生和家里的一切赶到医院,妹妹已是奄奄一息。弥留之际,妹妹拉着姐姐的手说:“姐,我怕是熬不过去了!这一辈子,我欠你的太多了,你的情恐怕是还不了了。以后爸爸妈妈就全靠你了,还有黄韬……”她含着泪说:“放心吧,就是砸锅卖铁,我也会把黄韬养大成人。”小妹放心地闭上了双眼。

  廖敏生性善良,富有同情心,宁愿亏待自己,也不亏待亲人。多年来她省吃俭用,把有限的积蓄奉献他人,至今她没有在城区和学校购置新房,仍然住在学校公房里,用的是普普通通的老式家具,身上没有一件上档次的衣裤。从外表上根本看不出是一位拿工资的国家教师。

  不是亲妈胜似亲生母亲

  外甥黄韬既是一个不幸的孩子,又是一个幸运的孩子。不幸的是,一岁半时,父母离异,从小失去父爱,跟随母亲生活,因母亲患宫颈癌病故,成为了一个孤儿;幸运的是,身为教师的大姨义无反顾收养他,供他生活、供他上学,待他如亲生孩子一样。特别是在他失去母亲,悲伤茫然的时候,廖敏心疼地对他说:“黄韬,不要怕,你妈妈走了,还有大姨在,以后,我就是你妈妈。“黄韬转过身来,扑进廖敏怀里,呜呜地哭着:”其实你早就是我的妈妈,你对我的爱比亲妈妈还多,你对我比亲妈妈还亲啊!妈妈,妈!“在旁的亲友看了直流眼泪。

  2015年10月,黄韬参加学校田径运动会时,不慎扭伤脚关节,动弹不得。廖敏像母亲一样,第一时间赶到他身边关切询问伤情,当即送到医院治疗。随后每天从家里背他到教室上课,再从教室背到家里护理,让懂事的外甥感动得热泪盈眶。如今上初中的黄韬像有父母的孩子一样不愁吃穿,专心致志学习,学习成绩保持在全班前列。

  廖敏同志无私奉献大爱,倾尽全力关心照顾三代七位亲人,感天动地,像春风一样温暖人间。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