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秀珍
好妈妈不离不弃悉心照料脑瘫女儿24载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9年6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秀珍是四会市城南社区县前街55号居民,她是一位67岁的母亲,24年来一直照顾瘫痪在床的女儿,从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她对女儿不离不弃,抒写了一首伟大的母爱之歌。她曾荣获2018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2017年第三季度肇庆“身边好人”、第二届四会市道德模范、2017年第二季度四会“身边好人”荣誉称号。

  突如其来的噩耗 使她陷入极大的悲痛之中

  24年前,罗秀珍生活在普普通通的家庭里,尽管家里经济收入并不好,但她对生活还是充满希望的,因为女儿小卢十分懂事,对母亲十分孝顺,偶然还会帮母亲做一点家务,整个家庭充满着爱。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使得这个家庭彻底地转变。

  二十多年前的那一天,正是女儿高考的前夕,本来女儿小卢也可以像其他同学一样,开开心心地参加高考,迎接属于自己的未来,可是女儿小卢却突发了一场高烧,情况十分严重,经过抢救后性命得以保留,但是小卢却不幸地患上了脑瘫,从此瘫痪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这一切给这个原本拮据的家庭带来巨大的打击。

  作为母亲的罗秀珍顿时感到眼前一片漆黑,她抱怨命运给她这么大的创伤,她抱怨自己不能找到办法治疗好女儿。她每天夜里都祈祷,希望女儿可以尽快康复,但是一年又一年,女儿依然无法走下床。这个母亲每天晚上都抽泣,每天晚上都默默祈祷,但是在女儿面前,却显露出平静的表情。这一切,对于一个母亲来说,是十分难熬的。罗秀珍每天都跟女儿说说话,尽管女儿不能回话,但她知道,女儿是听到的,女儿是知道的,女儿这个时候更加需要陪伴。

  慈母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女儿24年

  为照顾女儿,罗秀珍辞职了,家里经济陷入了困境,只能依靠丈夫的微薄收入和申请的低保来艰难支撑。那时候,有很多邻居都叫她放弃,重新生一个健康的小孩,旁人们根本无法理解这个母亲的心酸,为何要继续照顾女儿,常劝说:“放弃吧!”面对旁人的不理解和冷嘲热讽,罗秀珍不为所动,咬紧牙关,默默坚持着。罗秀珍为了照顾瘫痪的女儿,放弃了人生应该享受的年华,二十多年来从未出过一次远门,一直省吃俭用,自己连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她每天要做的事情是给女儿穿衣、洗脸、喂饭,为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黏连,每天都要给女儿小卢做全身按摩,她还会把女儿抱到轮椅上推她到外面转转,日复一日每天重复不下几千次。她竭尽所能,尽着一个母亲的责任。

  这24年来,罗秀珍用最真挚的母爱抚育着女儿,从吃喝拉撒到饮食起居,二十多年的艰辛并没有难倒这个普通的妇女,二十多年的守护也没有磨灭一个母亲对孩子深沉的爱,生活的磨难也没有让这个母亲丧失生存的信念,这个平凡而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的坚持延续着瘫痪女儿生命的曙光。

  二十几年过去了,旁人也逐渐看出了这个母亲对女儿的爱,从最初的不理解,从最初的劝她放弃,到现在的尊敬,二十多年来她用行动阐释了母爱的伟大。罗秀珍对女儿的不离不弃,感动了附近的居民,他们也经常过去探望罗秀珍和搭把手。罗秀珍经过这不平凡的24年,从43岁到67岁,从原本的满头青丝到两鬓斑白,她还是不离不弃,毫无怨言照料不能自理、瘫痪在床的女儿,她把母爱诠释得淋漓尽致。

  只要在一天 就要时刻照顾女儿

  虽然罗秀珍能乐观地面对艰难的日子这么多年,但是现在已过六旬的她又开始出现了彷徨,担忧。年纪的增长,罗秀珍的身体每况愈下,行动也大如前,不能像以前那样照顾女儿了,有时候多为女儿翻几次身就喘得不行,手脚也不麻利了,但她依然坚持每天把女儿抱到轮椅上,帮她洗完脸、喂她吃完东西又抱回床上,日复一日;天热时,罗秀珍每天都会给女儿擦身洗澡,天气凉快时,就隔三四天擦洗一趟,每次都累得她满头大汗,到了冬天行动更是困难,她还要赶在女儿起床前一小时先将自己手指活动开,才能帮女儿打理一切,光给女儿穿衣服都得花费不少时间,做饭喂食、按摩恢复都成了罗秀珍的吃力活。多年的辛苦劳累加上长期舍不得吃,营养也跟不上,相继落下了肠胃病、高血压等疾病。因为增加了许多病痛,医生建议她住院治疗,但她每次只是拿点药回家吃,每次看病,她都十分担心,担心的不只是自己的病情,更加多的是女儿小卢的情况。她说:“女儿是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她瘫痪了我有责任照顾,只要活一天,就会好好地照顾她一天,但是我现在最担心的是,我死了以后,女儿该怎么办?生活由谁来照顾?”

  母爱如春 无数次温暖着女儿的心灵

  罗秀珍不仅赋予了女儿生命,还用柔弱的肩膀扛起她活着的希望。不管贫穷与富贵,不管疾病与健康,在她眼里,孩子永远是上天赐予的最好礼物。一个普普通通的花甲老人,把对女儿的爱付诸于行动,全心全意地照顾她,延续她的生命旅程,诠释了一名母亲对女儿的的爱和信誓旦旦的责任,用平凡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默默地影响着身边人、身边事。

  罗秀珍,用24年的时间照顾瘫痪的女儿,撑起了女儿生的希望。至今,她仍相信通过自己的坚持能唤醒女儿。这种母爱感动了我们,使我们明白到,母爱是伟大的,尊敬父母是每个子女的责任。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