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丽
11年精心照顾5位亲人 用爱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丽, 1988年9月生,河南省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村民。  

  马丽是长葛市后河镇闫楼村村民,今年31岁。娘家在长葛市桥北村。2008年,马丽与后河镇闫楼村的闫玉龙自由恋爱结婚。

  但婚后的生活对马丽来说是残酷的。21岁,刚结婚的她还没好好享受新婚生活的甜蜜,就早早地扛起了家庭的重担。婆婆患有冠心病,公公腰不好,患有骨质增生,两位老人都不能干重活儿。不仅如此,家里还有患有强制性脊椎炎、尚未出嫁的小姑子和患有风湿病的大伯。大伯今年67岁了,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是个老五保户,一直跟着马丽一家过。

  这一切的一切,都要由马丽一人操持。刚结婚的时候,她还在打工挣钱。后来为了照顾一大家子人,她就把工作辞掉了。丈夫闫玉龙常年在外打工,家里的重担都落在了马丽身上。马丽常说:“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让他工作分心。只要有我在,就会照顾好全家。”面对周围邻居们的夸赞,马丽也总微笑着说:“照顾老人,是我应该做的,没有什么值得赞扬的,谁都有老的时候。”

  后来,为了贴补家用,马丽就在附近找了份零工。但不管工作多忙,身体多累,心情多糟糕,她都会去照顾这一家子的病号。打扫卫生,给他们端饭,洗衣服、喂药。每顿饭,马丽都为老人们精心准备,每顿药,马丽也都亲自喂老人吃下。几年下来,马丽有了自己的时间表,老人们几点吃药,几点测血压,她都印在了心里。在老人们的房间里,常用的药物摆放的很是整齐,生活必需品更是一应俱全,伸手就能取到,衣服和被褥洗的干干净净,邻里见了无不夸奖。          

  屋漏偏逢连阴雨,2009年,马丽的大女儿刚刚出生却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医生说活不过5岁,需要手术治疗。不难想象,一个刚刚当上母亲的人,听到这样的话,会是什么心情。而此时小姑子的脊椎炎也加重了,急需要做手术。当时小姑子已经躺在床上不能动弹,马丽考虑小姑子是急病,便拿出自己结婚时的攒下的3万多元,跑到北京给小姑子做了手术。两年后,马丽才又四处筹钱为女儿做了手术。

  一家7口人,5口人常年有病,马丽成了家里年轻的全职“保姆”。除了照顾自己的女儿和公公婆婆,还要照顾的小姑子和大伯。一家子的日常起居被马丽照顾得体贴周到,她不怕苦和累,把全身心的爱都倾注到了这个平凡的家庭。

  嫁到这样的家庭,谁能没有过怨言?结婚后一年,紧绷的神经、繁重的劳动、巨大的生活压力让马丽有点喘不过气来。那时候她的大女儿刚出生,孩子这么小就有心脏病,再想想一家7口人,除了丈夫和自己,其他全是病号,马丽心里十分难受。有同学听说了她家里的事也都觉得不可思议,有的甚至劝她趁着年轻赶紧离婚寻找新的幸福。回到家后马丽一个人坐在床边恍恍惚惚了半天,终于忍不住一个人偷偷地哭了起来。但坚强的人总是能擦干眼泪,直面挫折。马丽仔细想想,当初嫁到这家,是看中了老公人品好,孝顺、懂事儿,不仅对她好,对马丽的妈妈也很是孝顺。丈夫两人感情很好,婆婆对她也很好,虽然不能干重活儿,但是能帮着看看孩子。这个家需要她,如果自己一走了之,这个家怎么办?孩子怎么办?所以仔细想想,她告诉自己要坚持,不能就这样离开。用马丽的话说,穷人有穷人的过法,只要一家人心连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

  如今,马丽已经在这个家生活了11年,11年的生活她承受了太多的压力,她没有出过一次远门,没有带孩子旅游过一次。她有过懊恼,有过泄气,有过愧疚。但更多的时候她都是选择自己默默承受。在家人和朋友面前她总是平静如水、微笑待人。11年,4000多个日日夜夜天,5个病人,马丽就这样一个人扛了过来。11年来,马丽的付出,闫楼村的父老乡亲们也都看在眼里,纷纷对她竖起大拇指。闫楼村村党支部书记闫东锋赞不绝口:“没想到能坚持这么多年,马丽的坚持,也影响着我们村里很多年轻人对婚姻的看法。城里来的‘80后’姑娘,了不起,俺村的人都说她是现实版的‘超级马丽’!”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在马丽身上尤其表现得淋漓尽致。面对命运的不公,她没有消极地逃避,而是坚强地面对,始终对生活充满希望,尽心尽力赡养生病的老人,抚养女儿。面对困苦,她坚强乐观,不退缩、不气馁,积极前行!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