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熹
好女儿26年照顾瘫痪父母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王熹,女,40岁,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城关镇南华社区居民。

  事迹简介:王熹成为高位瘫痪母亲、身患脑梗半瘫父亲的“专职贴身护工”时,还是小小年纪。她面对身患重病的双亲,初中毕业她就离开学校,跟随父亲背上母亲四处寻医问药。20多年,她把最多的时间留给了父母。由于瘫痪引起痉挛,母亲双腿无法伸直,大小便不能自理,插导尿管,每天帮助母亲排便,用手一点一点地往外抠;帮父亲按摩、帮母亲擦背、陪双亲说话,同时还要接送孩子、料理家务,就这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让家不断远行,多年来保持着乐观的心、挚爱的情,没有让家庭的期冀斩断。

  王熹,1979年5月出生,普定县城关镇南华社区居民。

  她是父母亲的“腿”,家的“脊梁”;一个值得让人尊重的女人,十四岁时原本处于花季般的少女,因为母亲突然患病,她毅然走出了学校、放下了书包,担负起家庭生活的重任,照料病中的母亲至今二十余载,她从十四岁的少女,成了今天四十岁的妈妈,她长大了,成熟了,但她的意志没有垮、孝心没有变、责任没有失、良心没有丢,她隐藏起最沉重的哀愁,担负起让希望生生不息的重任。

  俗话说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不同。王熹的父母曾经是有名的医生,每天忙忙碌碌地为病人看病抓药,她也曾经像同龄人一样,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享受着父母百般的疼爱,在父母撑起的那片天空中滋润地成长。然而,谁都不曾想过,不幸也正在逼近她的家。

  1993年的秋天,她的母亲开始感到身体有些不适,起初还以为是因为自己的病人太多给累坏了,也因为是医生,反应不是太明显就没怎么在意。直至后来病情越发严重,连走路都成了问题才不得不到大医院进行检查,这次检查,她的母亲就再也没能站起来,因为患上了脑积水膜炎。尽管听不懂医学上的这个名词,但是母亲不能站立的结果对当时的家就已经是晴天霹雳了。那年的王熹才十四岁,一个正处在花季般的少女,为了帮助父亲救治母亲的病,她初中毕业就直接放下了心爱的书包,离开了学堂,跟随父亲、背上母亲、走南闯北、寻医问药。她那幼小的肩膀成了母亲可以移动的“脚”,成为家庭的“脊梁”,医院的走廊上、楼梯间都能看见她弱小的身体支起母亲那艰辛的脚步。看见的人都竖起了大母指,都夸她母亲养了个孝顺的好女儿。

  几年过去了,她母亲的病没有得到治愈,最终留下了高位截瘫的后遗症,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和父亲彻底绝望,该去的医院去了、该做的手术做了、家里的积蓄也花光了,她母亲的病情算是稳定了下来,只能进行保守治疗。

  当同龄的孩子正在父母双亲的怀抱撒娇时,王熹却成了母亲专职的贴身护工;当同龄的孩子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沐浴知识时,王熹却已背负生活的重任跑遍了大街小巷谋兼职弥补家用。她放弃了学习的机会、错过了做梦的季节。一个十四岁的花季少女,在生活的磨练中,在短短的几年里快速地成长了起来,成熟了起来。可是老天并没有真正的眷顾可怜的王熹,2012年父亲不幸患上脑梗,虽经治疗但还是成了半边瘫痪的人。这雪上加霜的打击,双亲瘫痪在床,她心里的苦是常人难以理解的。可在父母亲面前,她没有叫苦,也没有叫累,她很乐观。每天,除了接送孩子(为了照顾母亲,她32岁结婚,如今孩子8岁半。)、料理家务、她把最多的时间留给了父母,帮父亲按摩、帮母亲擦背、陪双亲说话,从来都不曾有过怨言。母亲高位截瘫,除了头部和两只手有意识外,胸部以下都处于瘫痪状态,由于瘫痪引起痉挛,双腿都无法伸直,大小便不能自理,插导尿管,小便是可以看见护理了,可大便却没有意识。所以王熹得每天帮助母亲排便,那就得用手一点一点地往外抠。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一抠就是二十余载,她从十四岁的花季少女,抠成了四十岁的妈妈,她长大了,也变老了,但她的意志没有垮、孝心没有变、责任没有失、良心没有丢,她挑起了家的重担,撑起了家的天空,让家有了幸福的源泉。

  王熹的生活简单得就像一个圆,圆心是双亲,半径是她的那份孝心。接送孩子、料理家务、照顾双亲、周而复始。可她活得很充实、很乐观、也很阳光。她说生为父母的女儿她很幸福,因为是双亲给了她生命。不管以后的日子有多苦多难,她永远是父亲、母亲的双腿。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鸟兽尚且如此,人何以堪?父爱如山、母爱如海,而王熹的爱,真正诠释了孝老爱亲的大爱梦,那是一种永无止境的付出……她用一颗感恩的心,铸就起家庭那幅最美的蓝图。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