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惠
十几年用爱照顾病残家人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19年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余晓惠,女,58岁,贵州省贵阳市省府社区盐吉居委会盐务街居民。

  事迹简介:余晓惠从2007年以来,独自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于2018年7月病逝)、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及侄儿。她以孝道为尊,以奉献为荣,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看上去弱不禁风的她,却用大山般厚实的情怀诠释着人间真爱,用瘦弱的肩膀承受着生命之重、生活之痛,以拳拳的孝心、宽厚的善心、伟大的爱心、坚毅的恒心,谱写了一曲当代女性孝老爱亲的奉献之歌、真爱之歌、生命之歌。

  58岁的余晓惠,过去十几年的生活重心,都在苦心照顾病残家人的生活上。作为亲人,余晓惠义无反顾的照顾着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及侄儿十余年。因为妹妹余绿群及侄儿余冰需长期服用精神类药物,为此余晓惠几乎花光自己所有的积蓄,负债累累,但她却从未有过半句怨言。这些年来妹妹和侄儿用过的药不少,朋友邻居介绍的、广告里看到的,只要有一丝希望,哪怕价钱高,余晓惠都会竭尽全力帮妹妹侄儿买回来。因为长期吃药,妹妹和侄儿对药物产生了排斥心理,每次到吃药的时候他们都会大发脾气,甚至动手打人,每每这时,余晓惠都会不厌其烦,耐着性子,想尽一切法子让他们乖乖吃药。

  一边是工作,一边是照顾家人,每天余晓惠都需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挤出时间照顾妹妹和侄儿。每天早上一起床,她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妹妹和侄儿洗脸、穿衣服;中午下班后,匆匆买好菜赶回家为他们做饭、喂饭;晚上回到家为妹妹和侄儿洗澡、换洗衣服……为工作操劳、为家庭操劳,多年来的持续操劳,让余晓惠的身体也慢慢被拖垮,周边的亲朋好友曾劝她放弃照顾妹妹和侄儿,将他们送到养老院或相关机构,但是余晓惠却说:“一家人,能够生活在一起就是莫大的缘分,或许是我上辈子欠他们的,但我却从不后悔对他们的照顾和付出,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若连家人我都放弃了,试问我还能做出什么更有意义的事呢?”

  总以为,再难的事总有个头,事情坏到极致也不会再坏了吧?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余晓惠的妈妈因病瘫痪在床,一病不起便是整整5年。之前母亲还能偶尔帮忙照料下妹妹和侄儿,如今,母亲病了,她不仅需要照顾妹妹、侄儿,还需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母亲。

  虽然生活艰难,但余晓惠从未退缩过。每天在照料好妹妹侄儿后,余晓惠就到母亲病榻前照顾问候,重复着穿衣、洗漱、喂饭、按摩、烫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因为久卧在床,母亲身体常感不适,为了让母亲的身体得到舒展,她找来一些按摩书籍,自学了按摩手法,只要有空闲时间,她就会为母亲按摩,帮助母亲舒展筋骨、放松肌肉,缓解母亲身体的各种不适。在余晓惠精心的照顾下,卧病在床的母亲身上从未长过褥疮,床上、身上也没有过异味。虽然在余晓惠的细心照顾下,老母亲的精气神慢慢好了起来,可是终究抵不过病痛的折磨,母亲于2018年7月病逝。

  余晓惠的点点滴滴,都被街坊邻居传为佳话,赢得亲朋好友和邻居的广泛赞誉。然而她总会说:“我只是做了每个儿女、亲人都应该做的事,没什么好夸的。”

  余晓惠用自己的行动向世人阐释着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她却在平凡的生活中为家人默默地奉献着,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她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