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佳佳
女孩为救父亲冲入火海被烧伤
孝老爱亲
重庆市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头像.jpg
人物故事:

  郭佳佳,女,汉族,重庆沙坪坝人,2002年9月出生,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学生。

  2016年12月3日凌晨三点,因家中发生火灾,重庆市青木关中学校郭佳佳逃出火海后返回室内寻找双腿残疾的父亲,吸入大量浓烟晕倒在客厅,造成全身79%烧伤,十指截肢。

  郭佳佳性格乐观开朗、待人真诚;学习勤奋刻苦、成绩名列前茅,自初一担任班干部以来,日常表现深得同学的喜爱和老师的赞赏。郭佳佳的父亲郭洪勇2010年因车祸而双腿残疾,当时奶奶也重病缠身,为了支撑整个家庭,妈妈赖荣清在大学城一个电子厂做流水线工人,学校考虑到这一情况,每学期都根据相关政策积极为她争取国家资助名额。学校的关爱让郭佳佳更加懂得感恩,据妈妈赖荣清透露:郭佳佳六岁左右就学会了做饭洗衣、分担家务,很是懂事。自丈夫残疾以来,她工作繁忙而辛劳,日常照顾父亲的重任更是落在了郭佳佳的身上。

  2016年12月3日凌晨3点左右,郭佳佳妈妈却被一阵又一阵燃烧爆裂的闷响吵醒,迷迷糊糊下床打开卧室门,只见客厅里浓烟四起,不断有火花迸发,她立刻清醒过来,意识到家中着火,便赶忙叫醒家人,紧接着飞奔下楼去拉电闸、关天然气,并叫醒熟睡的邻居们。紧随其后的郭佳佳凭借在学校学到的火灾逃生技巧在楼道口的安全地带守候,可她环顾四周却并未发现爸爸和奶奶的身影,考虑到行动不便的爸爸,郭佳佳返回屋内,却仅在离门口不到3米的位置被滚滚浓烟呛倒在地,全身被大火烧得面目全非,口里却一直喃喃自语:爸爸呢?奶奶呢?出来没?

  火场救父的郭佳佳全身烧伤面积79%,其中三度烧伤达45%,还伴随着呼吸道损伤、一氧化碳和酸中毒等症状。面对如此巨大的伤痛,郭佳佳也无法忍受,哭着对妈妈说:“我不想活了,我想死,我实在受不了了!”

  妈妈俯下身子,强忍泪水对佳佳说:“你是我的命根子,你不能活,你觉得妈妈还能活吗?”听见这话,佳佳把眼泪硬生生地咽了回去,咬着牙再也不喊痛了,还安慰妈妈:“妈妈,右手保不住了没有关系,我还有左手。等我好了我要回学校上学,长大后好好孝敬你们!”

  郭佳佳火场求父的事迹感动了这座城市,她用实际行动展示社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身上的爱心和责任意识,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榜样。其事迹被新华网、人民网、环球时报、重庆日报、华龙网、大渝网等数十家媒体转载报道。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