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素娥
六旬婆婆精心照顾瘫痪儿媳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孝道的儿媳都说“婆婆也是妈”,而贤达的婆婆则也会把儿媳当成亲闺女,胡各庄镇肖家河村的吴海莲就遇上了这么一位好婆婆。病魔无情,婆婆有爱!在她患病瘫痪在床的三年来,是婆婆一把屎一把尿地精心伺候着,让她在忍受病魔带来的痛苦时,却也体会到了亲情的温暖。

  这位好婆婆叫李素娥,说起她来,乡邻们都止不住赞叹:“海莲碰上这么个通情达理的婆婆,真是好福气!”

  李素娥今年已是65岁的老人了,儿子本分,媳妇孝顺,两个孙女懂事,老伴儿领着退休金,她原本的日子过得很顺心。可是,天有不测风风云。2016年7月,才刚刚38岁的儿媳总感觉四肢无力、肌肉疼痛,四肢、躯干、胸部腹部的肌肉逐渐出现萎缩,奔波于多家医院后,经唐山市人民医院和北京协和医院专家确诊,她患上的是一种怪病,叫运动神经元疾病,也就是渐冻人症,医学上称为肌萎缩侧索硬化症,这是无法治愈而且致命的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五大疑难杂症之一。

  仿佛晴天霹雳,差一点把李素娥击倒。是啊,儿媳撑着家里的一片天呢,要是有个好歹,俩孙女和这个家咋好?她着实伤心了一阵子,但很快就强打起精神,她知道此后自己该承担起怎样的责任。儿媳住院治疗期间,李素娥知道儿子家的实力远远满足不了治疗花费,就毫不犹豫把老两口多年攒下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医院让病人回家保守治疗,即便这样,儿媳每天的药物费用还得130元左右。为了保证治疗,李素娥借遍了亲戚和乡邻。

  找借虽难,但只要舍下脸面就行,而伺候病人可是一件苦力活儿,尤其对于一个65岁的老人来说,真是特别吃力的事儿。随着病情发展,儿媳身体每况愈下,由卧床瘫痪渐渐变成植物人一样,吃喝拉撒都得人伺候。由于病人开销大,加之两个上学的孙女还要花销,家里不能没有进项,李素娥就让儿子到邻村一家稻米加工厂打工,而照顾儿媳的事儿自己全揽了下来。

  一开始,儿媳对于婆婆伺候自己这件事总感觉不太好意思,喂药、喂水、喂饭这些事情还勉强能接受,但要是让婆婆给接大小便,这个实在难为情。本该是媳妇伺候婆婆的事,咋能反过来做呢?李素娥看出了儿媳的心事,就开导说:“既然给我叫妈,你就是我闺女了,闺女和妈还有啥不好意思的!”也许是实在没有办法,或许是难负婆婆的真情,儿媳也就接受了。为了让每天打工回家的儿子夜里能休息好,她不光白天守着儿媳,而且晚上干脆住在儿子家,方便照顾儿媳起居。李素娥长得娇小,儿媳海莲却身材高大,即便生了病分量也是很重,每次给儿媳翻身,她都用尽全力,累得气喘吁吁。

  前年,大孙女初中毕业考上了县一中,看到奶奶照顾母亲这么辛苦,家里经济状况又很拮据,就提出想辍学,要和奶奶一起照顾母亲。李素娥坚决不同意,说:“你妈的病要治,你的学也要上,伺候人的事不用你们管,钱的事也不用你们发愁。”因为儿媳的病情,抚养照料正上小学的小孙女的事也落在了李素娥的身上。可想而知,这样的状况面前,一个65岁的老人该付出多少艰辛!按理,她应该到了颐养天年的时候了,但是,她不能安闲下来。每天,她都机械地重复着给儿媳喂饭、喂药、擦身、接便等一系列事务中。

  随着病情加重,儿媳几近丧失言语能力,但看着为自己操劳着的婆婆,却总是用滚烫的泪滴表达对婆婆的感激。

  一千个日日夜夜过来,李素娥一直无微不至地照料着儿媳,忙碌着、劳累着,但她一直无怨无悔。李素娥说:“医学没法治好儿媳的病,但我有能力让儿媳活一天快乐一天。”

  多好的婆婆啊!吴海莲是不幸的,但她幸运做了李素娥的儿媳。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