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仁格日乐
不辞辛劳照顾3位先天性智力缺陷老人28载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萨仁格日乐,女,蒙古族,1971年6月生,中共党员,初中学历,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苏米图苏木小额尔和图嘎查牧民,曾获评第六届鄂尔多斯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

  她是一个普通女子,面对拥有三位先天性智力缺陷老人的家庭,她没有退缩,而是毅然选择为丈夫分忧解难。端茶送饭、看病洗衣、端屎倒尿……28年如一日,她没有言弃,而是不改初心,选择坚守,细心守护在老人们身边。她叫萨仁格日乐,用行动书写着至孝大爱,给予老人们最温暖的照顾和关爱。

  柔肩挑重担 她不辞辛劳守护三位老人幸福

  1991年,萨仁格日乐与牧民敖特根其劳结婚时,家里就有三位先天性智力缺陷老人需要照顾。面对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姨妈(婆婆的妹妹)和舅舅(婆婆的弟弟),刚过门儿的新媳妇儿萨仁格日乐并没有埋怨和嫌弃,而是把他们当成自己的至亲用心去照顾。

  由于先天性智力缺陷,三位老人的衣食住行都需要像对待孩子一样细心呵护。洗衣喂饭、按摩擦身,萨仁格日乐既要服侍婆婆,又要伺候姨妈,还要照顾舅舅,农忙时还要帮丈夫到地里干活,种地养羊哪样都不耽误。老人们有时犯糊涂还会骂人打人,有时稍不留神就会偷跑出去,萨仁格日乐和丈夫经常到处寻找,急在心头,但又在找到老人那一刻连一句埋怨的话都舍不得说。“这么多年来,一直照顾着家中老人,他们和别的老人不同,有智力障碍,照顾起来相当困难。但是既然我嫁到这个家里,就要给老人幸福。”2006年婆婆失明,她便成了婆婆的眼睛,婆婆想做什么事,她都会尽量顺她的心意。洗漱穿衣、喂饭捶背,萨仁格日乐悉心照顾着婆婆的一切,直至陪老人在2012年走完人生最后一程。

  2010年前后,姨妈得了眼疾,视力越来越模糊,吃了很多药也不管用。萨仁格日乐和丈夫商量,让丈夫在家照料老人,她带着姨妈去医院看眼睛。姨妈天生胆小,看见陌生人或听见较大响动就喜欢乱跑,为了让姨妈配合,每次去医院她都将姨妈的眼睛用丝巾蒙住,还骗姨妈是在和她做游戏。到了医院,医生揭开丝巾给姨妈看眼睛时,姨妈看见医生不认识,立马开始大喊大叫,撒腿就跑,留下萨仁格日乐在后面一直追……为了能治好姨妈的眼睛,萨仁格日乐跑遍了乌兰镇、棋盘井、乌海、银川大大小小的医院,可每次姨妈都因为看见陌生人就跑掉了。2014年,因为错过治疗最佳时机,姨妈眼睛彻底失明。期间,舅舅于2013年被查出患有脑梗。面对眼前的困难,萨仁格日乐并没有被打倒,而是乐观面对,想方设法讨老人们欢心,做老人们喜欢吃的饭菜,讲有趣的故事,放好听的音乐。老人们虽然忍受着病痛的侵扰,但在萨仁格日乐的悉心照顾下,生活起居一切都被安排的妥妥当当,老人们的精神也一天比一天好。

  家风润无声 她言传身教传递孝老爱老美德

  萨仁格日乐从小就失去了父亲,母亲一手把她们兄妹五人拉扯大,她深知做母亲的不易。对于当初这门婚事,母亲、兄妹、亲戚都曾极力反对,不忍心她嫁过去“吃苦受累”。但萨仁格日乐没有听从劝阻,她珍惜和丈夫的感情,也可怜丈夫,下定决心要守护好这个家。为了不让母亲担心,她和丈夫努力经营着自己的家庭,日子虽然辛苦,但也越过越红火。

  “我爱人一直以来如同照顾自己亲生父母一样细心照顾着三位老人。”说起妻子为这个家多年的无私付出,敖特根其劳的眼里满是心疼和感激。28年,萨仁格日乐把对三位老人的至孝和大爱,默默融入在每一个朴素无华的日子里;把自己面对的所有艰辛和不易,默默扛在肩上。有人建议,把老人们送到养老院,但都被萨仁格日乐拒绝了。在她看来,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们在,家就在。能孝顺婆婆、姨妈和舅舅,是她和丈夫最大的福气。

  “我们自己也会变老,当我们老的时候,如果有人不孝敬我们,有人嫌弃我们,我们会怎样想?我希望给孩子们做个榜样。”在萨仁格日乐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懂事孝顺,帮助父母照顾老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不论刮风下雨,儿子都会驱车从将近两百公里外的棋盘井赶回家中帮母亲一起照顾老人。

  28年如一日,萨仁格日乐全心全意地照料婆婆、姨妈和舅舅,尽心尽力,无怨无悔。于常人而言,照顾公婆视如父母已属不易,更何况还要负担起照顾丈夫姨妈和舅舅的责任。她把对丈夫的爱转化为对家庭的责任,用心经营着这个幸福的家庭,是三位老人的贴心小棉袄,是丈夫最坚实的后盾,是儿子的最美榜样,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