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灼丽
孝顺女儿几十年如一日照顾重病父母
孝老爱亲
福建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灼丽,1973年10月生,宁德市蕉城附中语文教师。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女,得到很多届家长的好评;在生活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女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她的姐妹们都不在宁德,她就挑起照顾父母的重任。她的母亲帕金森中晚期,脑萎缩多年,手脚抖动严重。为了进一步积极治疗,2013年3月她把父母接到宁德,租电梯房给父母入住。平时对父母生活照顾无微不至。每周带母亲找医生、挂号、就医、拿药。担心母亲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经常研究杨奕的《手到病自除》,一有时间就骑着电动车赶到八公里外帮助父母泡脚、按摩、做艾灸。经过她多年泡脚、按摩脚底、做艾灸等悉心照顾,她母亲手脚抖动缓和很多,灵便很多。

  2016年2月她耳背的父亲突然脑出血偏瘫,她父亲接受不了偏瘫的现实,变得忧郁、烦躁、易怒、悲观失望,经常绝食,想不开就撞墙。她关心体贴生病的父亲,耐心安慰鼓励沮丧的父亲,细心的解释病情,消除疑虑及悲观情绪,给予康复训练的信心。她教她父亲学走路,脚高高抬起,缓缓落下,抬起,落下….边喊着1.2.3.…30…50…500。在她的陪伴下,在100,200,500数字鼓励下,她父亲走路有了很大进步,渐渐地能推着轮椅外出。

  岁月不饶人,时间催人老。她恩爱的父母如果一个生病,另一个就难过的不吃饭。忙着帮助生病的找医生,筋疲力尽的还强装笑脸安慰伤心难过的另一个。有时两个都生病,带着两个看医生,先搀扶着母亲走100米多远,让母亲拄着拐杖依靠在墙上站好,又急匆匆跑去帮助父亲推轮椅。暴躁的父亲担心母亲站不稳,呵斥着:不要过来!牵好你母亲,别让她摔倒。无奈的她跑到母亲身边,母亲又催促着:去帮助你爸爸推轮椅,他没睡好,没力气推轮椅。她只能站着别过头,悄悄抹眼泪。严重时两个都住院,左边病床是父亲,右边病床是母亲。手忙脚乱的她,恨不得有三头六臂。

  88岁的父亲和79岁的母亲长期服药物,副作用不少。失眠、便秘、突然失忆等症状,看了西医求中医。听说原始点按推能解决这些问题,她就认真学习原始点,即使工作忙碌,身体疲惫,也不忘定时给他们按推原始点。每当按推完,她看见他父母脸色红润,精神倍增,她就会被幸福包围着,忘记了疲倦。刘灼丽老师孝老爱亲的点点滴滴真真切切的打动着身边人。她,坚守对父母的责任和义务,懂得感恩,懂得报答,在平凡而又平淡的生活中,传承孝老爱亲的美德。刘灼丽老师高举孝老爱亲的明灯,照亮家庭,温暖父母。人人以孝当先,以爱为本,社会将变得更加和谐。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