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佛英
悉心照顾瘫痪养母 用真情诠释孝道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曾佛英,女,1996年10月出生,抚州市乐安县鳌溪镇城外东路居民,乐安县职业中学高一(1)班学生。她从小被生父母遗弃,庆幸的是被一位年已花甲的孤寡老人曾桂英收养才得以存活。她们没有自己的住房,养母在本县招携镇“新安”寺庙里含辛茹苦将她抚养长大,母女俩相依为命,养母带着她在里靠化缘维持生活,一直这样坚持生活了10年。因为从小被遗弃,不知是哪里人,一直上不了户口,她不幸成了“黑户”人,到了读书的年龄而又读不到书,非常盼望能像同龄儿童一样走进课堂。

  在她11岁时,由于寺庙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她们难以安身下去,于是养母又带着她去到了本县戴坊镇鹏州寺庙寄住,在那靠帮别人看守寺庙为生。在那曾桂英老人看到自己的养女这么大了还没上学,作为一个母亲,心里急呀!怕孩子没读书以后害了她的前程;于是养母苦口婆心的找到镇村领导,申请要求给她解决户口,经过有关部门的努力得以顺利上了户口,这样她才在2008年9月开始踏入学校大门;2010年,有关部门根据她家实际情况,给她申请办理了孤儿证,享受了孤儿救助政策,才得以在乡下正常读书和生活。但岁月不饶人,养母年龄越来越大了,在寺庙里无劳动能力,体弱多病,于是在2013年就到本县金竹畲族乡敬老院养老。而曾佛英也经好心人介绍,2013年9月开始到了湖溪乡读书,租住在湖溪,从读六年级直至初中毕业。

  真情的陪伴诠释了什么是孝道

  她是个懂得感恩的人,自从她懂事起,就会帮她养母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生活中很勤俭节约,从不与别人攀比物质生活,她穿的衣服都是好心人赠予的旧衣服,但她从未介意抱怨过。当她养母在敬老院里时,身在读书的她,只要她一放假就回去敬老院看望养母,而且每次尽可能的用自己孤儿救助省下来的钱去买一些老人嚼的烂的、喜欢吃的东西及药物等,最值得人学习的是她每次去敬老院都会帮她养母洗脚,洗头,剪手脚指甲等,忙完后就陪养母说说话。在放长假时期,当她养母生病了,就会带她养母去医院看病治疗,一个人照顾养母,包办一切进出院手续;当她在校时,每天都会打电话院长去咨询养母情况。

  勿忘初心,感恩的奉献。曾佛英曾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养母身体安康,但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在2017年中旬,不幸的事发生了,那时她的养母,因年岁已高,一不小心摔了一跤,瞬间变成了重度中风,右边半身失去了知觉,瘫痪不能动弹,送进县中医院治疗,医生说要治疗月一个多月才能康复好些,才能保住性命;当身在南昌市卫生学校的曾佛英从院长那得到养母消息后,立马去向学校申请一个多月假,回到家乡,去医院照顾她中风的养母。在举目无亲的县城,她一个人坚强不屈的承担一切,一日三餐自己做饭,帮养母擦洗身子,给右边瘫痪部位帮她按摩,过后还要把一天换下的脏衣服洗干净,然后打好开水,帮养母喂好药,才能安心去做自己的事,最后才睡觉。在医院里,医生、护士和同病房患者家属纷纷为她点赞叫好。

  出院后养母返回敬老院生活,年已83岁的她不能生活自理,曾佛英就每月自费请同院老人护理照顾,无奈的她在2018年秋季含泪放弃自己在南昌的学业,申请转学到乐安县三中学校读高中。她一边读书一边希望高中三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再次考上护理学院。曾别人问她,会不会后悔当初自己的选择时,她坚定说,她决定去做了的事,就不会后悔,她感谢养母的养育之恩,是养母把她从一个遗弃的角落带到了一个温暖的世界,才使她有了今天和同龄人一样享受人生真爱和进学校学习的良好机会。

  感恩的心纯情的爱奉献给社会

  虽然生存不易,但她心存感恩,年轻的她有着同龄人不同的感悟,“人生路上甜苦和喜优,所有的付出只因爱的力量;乌鸦反扑,羊羔跪乳,教育的本质就是存有感恩之心,回报该回报的人,因为大部分人挣钱的速度永远赶不上父母老去的速度,所以人要且行且珍惜;老人家很孤单,最需要的是家人的陪伴。”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孝敬自己养母的同时,她从小热爱公益,除了在读书、照料养母外,一有时间,她就积极参加乐安县爱心协会公益活动,敬老爱老、扶危济困、清洁环境……,她没有同龄人花样年华的少年,苦难的经历锤炼了坚强的意志,她克服自身困境,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把爱献给社会,用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孤儿和老人,她渴望能成为一个爱的传承者,在人生路上砥砺前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