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顺、万玉秀
夫妻同心反哺养父母 用爱和责任诠释孝心感恩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良顺,男,中共党员,南昌市南昌县向塘镇浃溪村小学教师;妻子万玉秀,一名普通的家庭全职主妇。

  “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我们习惯了这样给母亲打扫房间,看着她老人家吃好、睡好、精神好,心里特舒畅。”在南昌县向塘镇浃溪村,张良顺、万玉秀夫妇正在给母亲打扫房间,喂饭……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父母子女本无血缘关系;这是一对特别的夫妻,原是“姐弟”,后成夫妻。58年前,张良顺与年长自己5岁的万玉秀先后被村里无儿无女的张姓夫妇收养,那时的生活清贫、艰苦,但张姓夫妇俩却始终将两个孩子视同已出,百般疼爱,还尽量创造条件养育他们成长成才。1978年,张良顺在养父母的培养下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同时,他也与青梅竹马的玉秀结为伉俪,过起了与其他家庭一样普通平凡的生活。“崽呀,人家供养一个小孩读书不容易,你要用心教他们。”张良顺一直记得养父母说的话,工作中,他不仅认真负责,还热心辅导学生,用博大的“父爱”呵护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是全校公认的好老师,孩子们身边的“好爸爸”,先后荣获南昌县“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等称号。

  尽管工作繁忙,张良顺也不忘平日里对家人的关心照顾,尤其是年迈的养父母和勤劳的妻子。“我们虽然不是父母亲生的,但他们的养育之恩大于天,他们就是我的亲生父母。”上世纪60年代,在生产队埋头苦干“赚工分”的养父,为了节省口粮供养家中老少,落下了慢性胃病。“那时候我们还小,为了这个家,父亲吃了很多苦,有点什么好吃的,他从来舍不得自己吃,总是省下来给我们两个。”回忆起当年养父的无私付出,张良顺夫妇仍难掩感激之情。然而,工作中的一次意外,使原本就体弱的养父失去了劳动能力。从此,一家人的生计重担全部落到了养母的肩上,直到张良顺和万玉秀结婚成家。

  婚后不久,夫妻俩有了自己的小孩,而此时,养父母已渐渐老去,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为了撑起这个家,妻子玉秀从养母的手中接下了家里家外的所有活儿,洗衣、做饭、种地、养殖,服侍年迈的养父母和祖母,教育孩子,她都身体力行,任劳任怨,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妻子的辛苦与付出,张良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每天下班后,张良顺总会第一时间来到养父母的房间,嘘寒问暖,陪他们聊天。周末假日,他就主动帮衬妻子处理家务,往返于田间地头,辅导孩子学习,每天晚上都要搀扶养父母进房入睡后,他才静下心来坐在书桌旁备课和批改学生的作业。养父离世后,家中几个孩子的学杂费和日常开销,让张良顺、万玉秀夫妇倍感压力,为了生活,夫妇俩在村里又承包了几十亩水田和荒地,平时还在附近做点零工。然而,即便如此努力,日子仍然过得十分艰难。

  “我老娘心疼我们,经常帮我们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那么大岁数了,还要跟着我们受苦。”1994年,72岁的养母因全身关节疼痛数日卧床不起,张良顺向邻居借来一辆板车,和妻子一起将老人推到医院治疗。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和观察,养母的病情却始终未见好转。为了尽快治好养母的病,夫妻二人四处筹钱,托人打听良医良药,还经常带着老人辗转于省、市、县各大医院,咨询乡间的中医土方,但凡听说有效的医治方案,夫妻二人从未落下。

  2009年的一天,已是87岁高龄的养母突发高血压晕倒在地,不省人事。送医后,看到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的母亲,张良顺、万玉秀夫妻含泪跪地:“医生,不管想什么办法、不管花多少钱,你一定要治好我老娘啊,我们还没让她享过一天福啊……”也许是他们的孝心感动了天地,在医院的精心治疗和夫妻俩的悉心照顾下,老人家竟奇迹般地清醒了,病情慢慢好转,夫妇二人这才放下压在心头的巨石。“老娘快90岁的人了,虽然现在看着还好,但毕竟腿脚不便,身边离不开人,你就专门留在家里照顾她吧,地里的活我来。”张良顺向妻子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经过商议,夫妻二人决定少种些地,妻子玉秀留守家中专门照顾母亲的生活起居,而张良顺则是学校和地里两头跑,他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多年来,夫妻二人默默埋头苦干,用自己辛勤的双手,使这个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不管再忙再累,他们对养母的照料侍奉也从未懈怠过一刻。每逢假期或天气好的时候,还经常用轮椅推着老人家出去走一走、看一看,逢年过节或重要节庆日,还会精心为老人准备一些小惊喜。老人逢人就说:“我老命好哟,有这么一对好儿女孝敬、照顾我,这辈子值咯!”对于张良顺、万玉秀夫妇来说,幼年失去亲生父母的呵护是一种不幸,但遇见好心的养父母又何尝不是一种大幸?风风雨雨近60年,酸甜苦辣尝尽,但不变的是历久弥新的爱与亲情——“你养我们长大,我们陪你慢慢变老”,他们用爱与陪伴,谱写了一曲“感恩报恩、孝老爱亲”的美德赞歌。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