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中奇
好丈夫无怨无悔照顾卧床妻子15年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中奇,1954年4月生,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和路街道王胡砦社区居民。

  老伴儿患病33年,卧床15年,胡中奇一直悉心照顾她,从不放弃。妻子贾琴妞说,“没有俺家掌柜的,我早活不成了。”一提起他,街坊邻居就纷纷竖起大拇指,连夸胡中奇是少见的好丈夫。

  1981年,经人介绍,27岁的胡中奇和25岁的贾琴妞相识并结婚。一年后,两人的儿子出生了,加上胡中奇年迈的父母,一家5口人三世同堂、其乐融融。那时候,胡中奇和贾琴妞两人都是农民,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夫妻俩早出晚归,辛勤劳作。胡中奇在村里的一个粉条加工厂上班,工作量大,每天起早贪黑的忙活。看到丈夫为家那么辛苦,贾琴妞心里不好受,就想着多替丈夫分担一些。家里所有的活她都揽到自己身上。每天天不亮,贾琴妞就起床去田地里种粮种菜,晚上回到家料理家务、侍奉公婆、照顾孩子,从无半点怨言。日子虽然过的异常辛苦,但在两人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对于胡中奇和贾琴妞来说,比起这么温馨的家,自己受的那点累并不算什么。

  谁料想,1986年夏季的一天,贾琴妞顶着烈日干活,出了满身的汗。吃午饭时,她想先用凉水洗洗手,可手刚洗了一半,手指头却疼痛难忍。她连忙到医院去检查,被确诊为类风湿,医生说这种病属于免疫系统的病,无法根治,只能通过服药控制病情。

  慢慢地,贾琴妞病情加重,全身骨头变了形,关节肿大,行动不便。但要强的她并不休息,一边吃药治病,一边拖着病腿去田里干活。那时候她不懂得爱惜自己,只想着多干点活儿让家里富裕一点,上有老下有小,单靠丈夫一人会很辛苦的,却没有意识到类风湿加重的后果。她就这样咬牙坚持了十几年,直到2004年的一天,贾琴妞去卫生间时不小心摔倒在地,彻底卧床不起。

  从那时起,15年来,为了给妻子看病,胡中奇骑着借来的三轮车带着妻子,往返于郑州各个医院,中医、西医,还有从别人那听来的各种偏方都尝试过,可却用处都不大。

  照顾一个生病卧床的病人并非易事,严重类风湿的病人只能好好养着,由家人细心照顾。自从贾琴妞病倒,胡中奇就挑起了家里所有家务,帮妻子吃饭、喂水、上厕所、打扫卫生。刚开始,他并不会做饭,可为了能让妻子吃上营养可口的饭菜,他就慢慢尝试着做,时间长了,做什么饭都顺手了。每天做好饭后,他用汤匙一口一口喂给躺在床上的妻子,流食偶尔顺着妻子的嘴角淌下来,他赶忙用毛巾擦干净再继续喂;吃过饭再给妻子捶捶后背;妻子睡着了帮她轻轻地掖掖被角……从妻子生病卧床,给她按摩、擦身、喂饭、抱着去厕所就成了胡中奇每天生活的必修课。

  由于长期吃药,贾琴妞换上了干燥症,需要不停喝水,不停上厕所。每天要上十多趟厕所,夜里都要起来5、6次,一年365天,一共15年,一共8万多次,每一次都需要胡中奇抱着去……就这样,15年来,胡中奇没睡过一个囫囵觉,每晚都要起床五六次服侍老伴儿大小便。在平常人眼中,这些数字有些咋舌,而对胡中奇来说,这是再也平凡不过的日常。胡中奇由于劳累过度,长时间他便得了肩周炎。

  为了避免妻子长时间卧床患上褥疮,胡中奇一会儿把妻子抱起来坐直,往她背后放两个枕头,再给她倒上一杯水;一会儿又扶她躺下,为她盖上被子;担心妻子肌肉萎缩,他就时不时地给妻子进行全身按摩。老伴还需要交流,胡中奇总是和她拉话,一起回忆过去。怕妻子无聊,在天气好的时候,胡中奇会用轮椅推着她去公园里逛逛、晒太阳。由于乘车不方便,胡中奇每次去公园、医院都是步行推着妻子出门,一来一回就要三四个小时。有一次,他推着妻子在大街上,边走边聊边看路边的景色,不知不觉走到了离家很远的航海路工人路附近,当时天色已晚,他就连忙推着妻子往家赶。回家后,他的腿疼了好几天。“就当锻炼身体了,她需要照顾,我也得加强锻炼,不能让自己生病,我要病倒了,她怎么办?”

  因为肌肉萎缩,贾琴妞的手指严重变形,而胡中奇偶尔需要下楼买菜,于是,他就在妻子的手机上设置了一个快捷键,让妻子有啥事就赶紧给他打电话,只要按下3,就直接能打通他的手机。即便如此,胡中奇每次还是急匆匆的赶往最近的店铺买点菜,迅速往家赶。

  看着胡中奇一天到晚忙忙碌碌,贾琴妞心疼的说:“你把我扔到路边别管了,我不能这样连累你一辈子。”可每次听到这样的话,不善言辞的胡中奇只是笑笑,并不理会。为了让丈夫轻松些,贾琴妞提出让亲戚来帮忙照顾,让他休息休息,但胡中奇每次下楼不超过半个小时就跑回了家,出行范围连小区大门都没有超过,“她没我不行!”

  现在,胡中奇家只有他和老伴,虽年事已高,但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没有半点异味,根本看不出家里还有位长期卧床的病人。儿子已成家,和他们住在一栋楼里,方便互相照顾。

  “要不是俺家老胡,我早就难活了!”提起丈夫,63岁的贾琴妞不停感叹,眼泛泪花。“都知道他对我好,到我们娘家那边,他这当女婿的地位和待遇都提高了,十里八乡都夸他。”说起丈夫的付出,贾琴妞脸上露出了羞涩的笑容。胡中奇话不多,只是微笑着看着妻子:“一日为妻,终身为妻。只要她活着,我就会一直照顾她,陪她一起到老……”

  对于胡中奇和贾琴妞,他们所在的社区也给了特殊关照,逢年过节都会送去米面粮油,并为他们积极争取一些生活补助金,尽量缓解胡中奇一家的生活压力。而胡中奇多年艰辛照顾老伴儿的事迹,成为社区的佳话,成为日常社区干部调解社区家庭矛盾的道德范例。

  问起心愿是什么,胡中奇说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自己健健康康的,这样才能照顾妻子久一点。65岁的胡中奇,虽不善言辞,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与妻子贾琴妞不离不弃、相互扶持、相互支撑的意义。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