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荷英
好妻子不离不弃照顾病重丈夫16年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尹荷英,出生于1975年,今年42岁,桂阳生命树文化传播发展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桂阳万象板材建材超市的董事长,桂阳建材大市场工商联分会的副会长,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说起“女强人”,大家想到的可能是一个专心致力于自己的事业,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的女人。而有这样一个“女强人”,结婚18年多了,不仅事业有成,还有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可这幸福的背后是她辛苦无悔的付出——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老公不离不弃。她,就是尹荷英。

  家里家外一把手

  尹荷英1975年出生于桂阳县流峰镇一个小山村,丈夫卢海波比她大一岁,患病前在桂阳县白水乡信用社工作,夫妻俩于2000年结婚,有了孩子后,尹荷英独自带着孩子住在桂阳县城,过着分居生活。两个人虽然收入不高,但日子过得挺滋润。不料2003年的一天,卢海波突然晕倒被同事送到医院,因当时的医疗条件受限,尹荷英陪着丈夫辗转全国各大医院就医,最终在广州某医院确诊为尿毒症。这个噩耗犹如晴天霹雳,尹荷英觉得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但考虑到孩子还年幼,父母年岁已高,坚强的她只好独自撑起这个家,成了家里家外的一把手。

  早年,尹荷英凭着自己的勤奋和努力在事业上闯出了一片天地,创办了一家文化公司。丈夫得病后,对这个家庭来说无疑是安装了一颗定时炸弹,尹荷英用自己攒下的全部积蓄来给丈夫治病,高昂的医药费和精神上的折磨并没有让她退缩,悉心的照顾和十多年来的不离不弃使得丈夫顽强乐观。很多人问她,为什么不选择放弃或者离婚来结束这种痛苦的生活?对这种问题,尹荷英总是一笑置之,她告诉笔者,陪伴和照顾丈夫的心意她从来没有动摇过。

  患难之中见真情

  尹荷英说:“让我们夫妻不离不弃走到现在的原因,主要是父母对我的言传身教,他们让我懂得,一个完整的家庭,一个幸福的家庭,对孩子是多么的重要,而且我觉得他是个人品非常好的人,我的公公婆婆家风家教也非常好,所以我要做个表率,用行动告诉女儿,这才叫夫妻间最珍贵、最纯真的爱。”

  尹荷英的丈夫每天都要做四次腹膜透析,丈夫的吃喝拉撒尹荷英都得管,每天帮丈夫穿衣、洗漱、做饭、喂药、按摩,带他出去锻炼、晒太阳。为了方便照顾丈夫,家里备有血压计、刮胡刀、理发剪等,这些都是尹荷英的家庭护理必备工具。丈夫的病需要每天按时服药,她每天都把药分好,叮嘱丈夫按时服药。忙完丈夫的事,她就开始打扫卫生,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给丈夫营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不善言辞的丈夫为了表达对尹荷英的感谢,会时不时给妻子写书信,逢年过节也会给妻子买礼物买鲜花,让平淡的生活不乏浪漫。就这样,两个人相濡以沫走过每一天。

  “十五年来默默付出,两鬓斑白;十五年来,当初的姑娘成了如今孩子的母亲;多少次失败的泪水你默默支撑,多少次成功的喜悦你洋溢脸上,多少次家庭的困苦你无怨无悔,多少次我与死神擦肩而过,你与我同在。”尹荷英一字一句念着丈夫2015年5月15日世界家庭日那天写给她的情书,字里行间的温暖让她再一次湿红了眼眶(如图)。

  “他以前都是送新鲜的玫瑰花,后来觉得自己制作的能放得长久,就改成送他做的玫瑰花给我,象征我们的爱情我们的家庭能长久、永远。”尹荷英对笔者说。

  一辈子照顾好他

  尹荷英说,在丈夫病后的一段时间里她也曾对生活感到悲观:“为什么我们的生活就不能幸福到底呢?”2009年的一天夜里,被这种情绪折磨的尹荷英无法入眠,她坐在床边看着丈夫忍不住泪流满面。这时,丈夫突然发病,尹荷英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和丈夫兄弟的电话,因担心路上耽搁,尹荷英只身将丈夫背往楼下,当时只穿着单衣的她守在急救室门口,直到丈夫转危为安才松了一口气。“我当时激动得嚎啕大哭,我真的害怕失去他,我知道他也舍不得我,他又一次死里逃生了。”

  即使每天心惊胆战与病魔做抗争,但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开心过好每一天便是生活的真谛。尹荷英不仅对丈夫不离不弃,对公公婆婆也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工作繁忙的尹荷英通常都会推掉外面的应酬,尽量和家里人在一起,帮婆婆做做家务,陪公公聊聊天。她的大爱令公公婆婆很感动,她的女儿也很感激妈妈多年来对这个家庭的无私付出。

  “我和老公结婚10多年了,酸甜苦辣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别说照顾13年,就是一辈子,我也会陪他到底。”尹荷英深情地说,“因为我觉得最浪漫的事就是一辈子照顾好他!”

  在倾心照顾家庭的同时,尹荷英把剩下的所有时间放在了公益事业上。2014年创办了“生命树”家庭教育协会,举办家庭教育公益讲座300多场,受众人数达到13000多人; 2015年12月,组织 “爱心志愿者”参与山区支教; 2016年1月,举办 “春暖童心,相伴过年”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这一条条在媒体上播出的爱心记录,让尹荷英感受到了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尽自己所能关心留守儿童,做一些公益活动,让我觉得自己更有力量战胜一切困难。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