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万志
乡村女医生义务照顾三位无血缘关系老人
孝老爱亲
重庆市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她先后将3个与自己没有直接血缘关系的老人接到家中精心照料,每天早上,她都要为老人们做好早餐,为双目失明的幺爸龙正华洗脸,22年来从未间断。不管哪个老人过生日,龙万志都会买来生日蛋糕,请来亲朋好友,热热闹闹地庆贺一番。如今,继父继母都是耄耋之年,精神却很好,一大家人一直幸福和睦地生活。

  幼年丧母,坚强女孩立志从医

  龙万志,年幼时失去了母亲,于是她和弟妹三人很小就只有同父亲相依为命。龙万志是家中的长女,由于家庭的特殊,她不仅要打理好自己,而且还要时刻照顾弟妹,母亲的过早病逝并未击倒年幼的龙万志,而这种独特的环境也造就了龙万志坚强的意志和善良的品格,从此立下坚定的信念——“要做一名医生”。为此,一方面白天上班,忙于自己的工作,一方面她刻苦学习,通过函授学习,通过借阅他人的医学书籍自学,为了达成理想,她经常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挑灯夜读。最终,通过刻苦自学,她成为石井村医务室的医生。

  1980年,龙万志与国营845厂的职工向天国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取名向智。龙万志勤劳持家,精心培养女儿,女儿的成绩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并且在母亲的熏陶和鼓舞下,女儿向智高中毕业时也毅然选择了医学院校,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庆医科大学,而今,已毕业并成为北碚区中医院的医生。

  义养“父母”,二十余载从不抱怨

  1973年,龙万志15岁时,父亲娶了后妈潘先珍。1980年,国营845厂的职工向天国入赘到龙万志家。向天国的母亲瘫痪在床,龙万志说:“我是个医生,照顾长期卧床的病人有经验。”婆婆接过来后,本来就不宽裕的日子,过得更加拮据。但小两口一直尽心尽责地赡养3位老人,从无半句怨言。

  1997年,龙万志的父亲病逝。日子一长,渐渐变老的后妈潘先珍感到孤独,通情达理的龙万志鼓励她再找一个老伴。潘先珍与陈绍文老人结婚后,龙万志和丈夫又把后爸陈绍文接到家中一起生活。婆婆去世后,龙万志照顾老人的担子没那么重了,想到自己还有一个幺爸,由于年岁已大没有子女,再加是个盲人,生活极为不便,她也接到了自己家里来照顾。家中3个老人都跟自己没有直接的血缘关系,龙万志却始终比亲闺女还要孝顺,待他们如亲生父母般。每天早上,她都要为双目失明的幺爸龙正华洗脸,20多年从未间断。不管哪个老人过生日,龙万志都会买来生日蛋糕,请来亲朋好友,热热闹闹地庆贺一番。老人们也将龙万志看得比亲闺女还亲。龙万志上班回来得晚,他们会把饭菜做好,等她回来了再开饭。

  老人们的肠胃容易出问题,有时会把床上弄得很脏。看到老人们表情很尴尬,龙万志总是一边安慰一边给他们服药,烧好水给他们洗澡。有一次,龙万志的后爸生病,龙万志将他送到西南医院就诊,结果龙万志自己也病倒在路上。还有一次,龙万志的喉腔长了一个瘤子,上级组织得知后多次劝其住院,但她担心几位老人在家里无人照顾,担心前来就诊的患者无人看病,同时还要忙于村里的妇女工作等,于是果断拒绝了医生的建议。就这样,与龙万志没有直接血缘关系的三位老人,却幸福地与龙万志夫妇生活在一个家庭里,其乐融融。

  热心公益,传统美德辉映乡邻

  龙万志热情、善良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与爱戴,村民们都喜欢与她拉家常,哪家夫妻不和、子女不孝等问题都要向她倾诉,请她调解,于是村民们把她选为村妇女主任,龙万志也欣然接受,尽心尽力。

  除了孝顺“父母”,照顾患者,龙万志还非常热心公益事业,而且由于自己的亲生父母很早离世,她尤其热心老年服务事业,几十年来,她为老年人义务就诊1000余人次,尤其是孤寡老人上门就诊拿药,龙万志更是特别优惠。五年前,龙万志到花门村去给一位独居老人看病,这位老人在家里无人照顾,龙万志在为他看病时了解到他懂一点医术,于是,龙万志主动与老人商量,叫他到自己的诊所帮忙,以后生老病死全由龙负责并且每月还给他500元工资,吃穿住就在龙的家里,老人一时感动得说不出话来。该老人在龙万志家里生活了十几年,后来到外地与自己的孩子生活了两年,因生活不惯、且老人思念家乡,怀恋在龙家生活期间其乐融融的日子,遂又回到蔡家岗街道,继续与龙万志家一起生活,龙万志也热忱接受!

  有一年,龙万志带家里的几位老人去三峡旅游,同船的一位妇女到巫溪县生小孩,不幸在船上发着,龙作为一名医生义不容辞地上前,为她接生,使得母子平安,后来这位妇女还特地登报感谢龙万志。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