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莲
义务照顾八旬邻居14年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孝老爱亲
贵州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刘俊莲,女,64岁,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新华社区北门居委会居民。

  事迹简介:在刘俊莲居住的小区里住着一位80多岁的独居老人刘志秀,出行困难,行动不便。2005年开始,她主动帮助老人购买生活用品,义务帮助打扫卫生、陪伴老人聊家常。老人生病,刘俊莲送老人到医院检查治疗,回到家后给老人做饭喂药,安抚老人安心养病,在她的静心照顾下,老人的身体渐渐康复。刘俊莲是靠农村低保救济金维持生活,但为老人料理家务,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从未向老人及其儿女索取过一分报酬。

  刘俊莲老人今年已经64岁,2005年,她的老伴和儿子相继去世,老年丧夫和丧子之痛,犹如晴天霹雳,让刘俊莲痛不欲生,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她整日焦虑,逢人便谈她的遭遇,很难走出丧夫丧子的阴霾。

  刘俊莲老人居住的小楼,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两层砖楼,位于贵阳市息烽县新华社区北门居委会的辖区。刘俊莲老人居住的小区里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人刘志秀。由于老人的儿女在外地工作,老人独自一个人生活,日子过得很寂寥。刘俊莲了解老人的情况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老人出行困难,刘俊莲就帮助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义务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常常陪伴老人聊聊家常。有一天,刘俊莲像往常一样准备外出买菜,敲了好一会老人紧闭的家门才打开门,原来是老人生病了,老人为的是不影响儿女工作,没有告诉她的儿女,刘俊莲送老人到医院检查、治疗,回到家后每天给老人买菜、做饭、喂药,安抚老人安心养病,协助洗漱就寝,照顾几个月之后老人的身体渐渐康复。刘俊莲是靠农村低保救济金维持生活,虽然日子过得很清贫,但刘俊莲从未向老人及其儿女索取任何一分报酬,一如既往每天为老人打理家务,照顾老人的衣食起居。

  已是花甲之年的刘俊莲,本应享受天伦之乐,却遭逢人生打击,承担起生活的重担。但她在义务照顾八旬邻居老人时,逐渐燃起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两位孤单的老人,两段不同的人生际遇,让她们走到一起,互相依偎,互相扶持。刘俊莲老人助人为乐的好品德,让老人忘记了烦忧,也坚定了生活的信心,她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刘俊莲表示,只要她身体好还能动,就会一直照顾刘志秀老人。

  刘俊秀的善良,朴实,让她获得了精神的力量源泉;她的宽容,大方,让她享受人生的平实和幸福。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