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玉龙
乡村教师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多病一家人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9年4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邢玉龙,男,1961年9月生,陕西省陇县第二高级中学教师。

  邢玉龙出生在陇县深山中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父母体弱多病,劳动能力差,身为长子的他从记事起就承担着与年龄不相称的压力。他几十年如一日赡养多病的父母及聋哑未成家的二叔,同时还照顾着幼小的弟弟和患有精神病、同母异父的大哥。在二弟和弟媳相继离世后,邢玉龙又收养了成为孤儿的侄子和侄女。他没有被一连串的噩运打垮,而是任劳任怨想方设法把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是十里八乡公认的“重仁义、明孝道”的道德之星。2017年10月,邢玉龙荣获第五届宝鸡市道德模范称号。

  敢于挑战,如大山般坚韧

  巍巍陇山,以其博大胸怀孕育着陇州大地千万儿女。邢玉龙出生在陇山深处一个贫困农民家庭,父母体弱多病。从记事起就承担着与年龄极不相称的压力。打草喂猪放牛、耕田撒种收割、背拉驮运。繁重的劳动并没有压垮他稚嫩的肩膀,大山给了山里孩子伟岸的灵魂,坚韧不拔的品格使他面对任何困难都敢于挑战,年少的他在挨饿受冻中快乐地吮吸着大山的精髓。再苦再难为人长子的他也要拽着这艘贫穷的航船前行不息。

  尊老敬孝,如大山般敦厚

  1982年,邢玉龙二十出头刚刚参加工作,父亲却因胸膜炎气管炎去世。一个还未成家的小青年,就这样在一夜之间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生活都难以维系,还要偿还给父亲看病时欠下的巨额债务。既要赡养年老多病的母亲和自小聋哑未成家的二叔,又要照顾幼小的弟弟。既要吃饭还要吃药。他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地拼命工作。曾经有人劝他将二叔分离出去,以减轻负担。但他说“仁义孝道是本分、是义务、是良知”。他始终坚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的未来”的朴实想法,默默地承受着生活的磨砺。每天早晨伺候两位老人洗漱上厕所,晚上洗脚铺床剪指甲,换床单洗衣服。年年如此,天天如斯。虽然很累可他依然乐此不疲。生活依然艰难,但他永远留给家人大山般坚实挺立的身影。两位老人哀叹而欣慰。邻里乡亲赞叹不已。

  仰望陇山,邢玉龙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是男子汉,我有的是力气,只要我努力就一定能还清父亲生前的债务,让全家人过上好日子”。后来生活虽然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但还是在他精心护理下,没有让两位老人遭受过多的病痛和精神折磨。同时,还供弟弟上完中学并给成了家。

  勇于担当,亦如大山般宽广

  命途多舛。1986年,邢玉龙生活刚刚走上正轨。同母异父的哥哥患上了精神病又离了婚。孤苦患病的哥哥一下子生活没了着落,完全成了流浪汉。他义不容辞地作了哥哥法定监护人,并接手照顾其生活起居至今,无怨无悔。母亲和二叔相继去世后,年轻的弟媳又因患脑溢血医治无效离世。时隔几年弟弟在田间干活时晕倒,他将弟弟及时送去住院治疗并亲自陪护。令人始料不及的是弟弟又撒手人寰。他又收养了成为孤儿的侄子和侄女。失去亲人的悲痛,接二连三的打击,给了他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和压力。虽然生活如此不幸,但这位男子汉没有被打垮没有埋怨,任劳任怨想方设法,把家庭打理的井井有条,一家人其乐融融温暖和睦。

  敬业乐教,亦如大山般博爱

  邢玉龙从教以来,恪尽职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他既是学生的老师又是父母、兄弟和知心朋友,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付出的是真情真义真爱,学生亲切的称他为“男神”。他真正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对待,除传授文化知识和进行道德教育外,他还在生活上倍加照顾,时时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多年来,邢玉龙给无数家庭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经常送生病学生回家或去医院看病,有时还要付医药费。即使休假他还在大街和网吧里陪家长寻找并护送留守儿童回家。在他教育下转变并考上大学的学生不计其数。他还资助了一名孤儿上完高中并考上大学,几年来资助学生费用达几万元。

  邢玉龙同志几十年默默无闻坚守仁孝,邻里和睦,热爱学生,平凡中显品格亲情中见精神。寒门孝子心,孝心暖社会。他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更是当之无愧的仁孝之星。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