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春梅
好嫂子20年悉心照料智障小叔子
孝老爱亲
江西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易春梅,女,1974年12月生,萍乡市上栗县赤山镇黄花村村民。今年45岁的易春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淳朴、善良,坚强、乐观,不嫌弃丈夫家庭贫困,不嫌弃婆婆患有老年痴呆,更不嫌弃丈夫家中有一个智力障碍的弟弟,悉心照顾小叔子20年,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破碎的家庭。在她的无怨无悔的付出、日夜操劳下,一家人相互扶持着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她是村民眼中令人尊敬的“好嫂子”,丈夫眼中的“好妻子”,公婆眼中的“好媳妇”。

  1998年,易春梅与廖光萍结为伉俪。她勤俭持家、孝敬公婆,家中里里外外都打理得井井有条。家婆家公在世时,小叔子一直由公婆照顾。2006年,在外从事煤矿工作的公公在一场瓦斯爆炸中不幸逝世。婆婆听闻噩耗后,悲痛欲绝,伤心过度后患上了老年痴呆症。家庭连遭变故,易春梅便毅然担起了照顾婆婆和小叔子的责任。随着时间的推移,家婆的痴呆越来越严重,总是神神叨叨念着要去找已过世的老伴,这让易春梅很是着急。为了婆婆的安全,她一天到晚跟着婆婆转,从未让婆婆离开自己的视线。有时,婆婆一时兴起要去自己很远的娘家“找人”,纵使路途遥远,易春梅也会跟着过去。病情特别严重的时候谁都不认识,这让易春梅既难过又心酸,但她偷偷地抹掉眼泪后,又义无反顾挑起家庭重担,从未想过放弃家人。她说:“婆婆是我丈夫的妈妈,我嫁过来了,也就是我的妈妈。现在她生病了,我就有义务要照顾好她!”在易春梅悉心照料下,婆婆安详度过了三年晚年生活,于2009年10月去世。

  接二连三的打击对于本不宽裕的家庭来说更是雪上加霜。而当时许多邻居也在背后议论,易春梅会不会抛下丈夫、年幼的孩子和智障的小叔子。善良的易春梅不但没走,反而还主动提出与丈夫一起承担照顾智障叔叔的责任。“我今生有幸娶了一个这么好的妻子,她不但不嫌弃这样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反而悉心地照顾我的家人,能娶到这样的好妻子是前世修来的福气。”易春梅的丈夫廖光萍感动地说。

  小叔子的病需要常年吃药,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变得愈发困难。易春梅的丈夫平时要外出务工,因此家里的事全部由易春梅打理,照顾年幼的孩子,照顾智障小叔子,打理家务,下地劳作……务农时,易春梅会将小叔子带到田间地头,既能方便看着小叔子,也能手把手教他些简单的劳作;需要在外务工时,易春梅会温好饭菜,请邻居代为照顾小叔子。每天家人的衣服脱下来就是一大盆,饭菜煮起来也是一大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易春梅每天都为家人能吃饱穿暖操劳着,把小叔子当成自己的亲生子女一样对待,情愿自己少吃一口,也少不了他一口吃的,衣食住行样样照顾周到,从无怨言。

  在她的照顾和教导下,小叔子的病情渐渐好转,衣着干干净净,听话、不闹事,还学会了基本的自理。邻居廖光华感触地说:“很多智障人由于没有人照顾,穿着非常破烂,身上非常脏,甚至成为流浪汉。像这样不闹事,又听话,又干净的智障人确实不多见。”而慢慢长大的儿子也在妈妈的言传身教下,常帮着照顾叔叔,他说:“妈妈就是我人生道路上的标杆,这种精神我要一直传承下去。”

  易春梅还是个爱管“闲事”、热心公益、传承好家风的“好嫂子”。她主动调解邻居之间的矛盾,力所能及帮助困难邻里,在把家人照顾好的情况下,会抽出时间甚至带上小叔子参与村里的公益活动。村民们无不对这个“好嫂子”竖起大拇指,纷纷以她为学习的榜样。易春梅的感人事迹被传到网上后,得到了10多万网友的评议和点赞。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