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海军
好丈夫割肝救妻 誓与妻子“同肝共苦”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姚海军,1965年10月生,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车站街道新西社区居民。

  今年54岁的姚海军和53岁的妻子李燕原来同为南阳市石化厂工人。1989年经人介绍,他俩结了婚。婚后没几年,因企业改制,夫妻俩双双下岗。为了养家糊口,两个人四处打工。姚海军利用驾驶技术,给人开车,李燕常年在建筑工地开塔吊,一家人的生活,在他俩的辛苦努力下,过得还算红火。

  然而,2014年年底,不幸突然降临到这个家,正在工地打工的李燕突然晕倒,姚海军带着妻子到医院检查时发现,李燕患上了严重的肝病,如不尽快进行肝移植,后果将不堪设想。听此噩耗,姚海军一个人跑到河边抱头痛哭。但作为家里的男人,他收起眼泪毅然决定筹钱给妻子做肝移植手术。

  主治医生告诉姚海军,要得到合适的肝源供体可以通过脑死亡病患者的捐赠,这个方法虽然手术费用相对便宜,但需要等待很长的时间,往往肝源还未找到,病人却早已离世。如果在直系亲属中,有人愿意捐,找到合适肝源的几率也很大,但需要两个人承担风险,手续费用也很昂贵。

  为了尽快给妻子治病,姚海军选择了第二种方法。也许是上天的刻意安排,与李燕有血缘的亲人,居然没有一个与李燕血型相匹配。而姚海军经过一系列的血型检验和配型,居然和妻子同属于A型血,各项指标非常吻合,适宜做肝移植。听到这个消息后,姚海军二话没说,立即签了协议书,能用自己的肝救妻子,对他来说是对妻子最大的爱护,也是对自己最大的安慰。

  找到了合适的肝源,但巨额手术费成为姚海军的另一项难题。一向自立、自强,不愿求人的姚海军,瞒着妻子四处求人。姚海军打工所在的房地产公司老总和员工、姚海军的同学、姚海军的亲朋好友等等,都被他捐肝救妻的大爱所感动,纷纷伸出援手,短时间内筹足了20万元的首批手术费用。

  对于姚海军来说,医疗费尚可以求人帮助,但亲情却是他要面对的一道更大的坎。按照国家肝移植的相关规定,如果姚海军要给妻子捐肝,必须征得自己父母的签字同意。谁的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孩子,姚海军希望父母签字同意自己为妻子捐肝。然而,80多岁的老母无论如何也不能接受这个现实,姚海军跪在父母面前——“妈,我知道你疼我!可是,妈,你知道吗!无论我有多累,当我从外边回来,当我敲门喊一声妈,听到你‘哎’的声音时,你知道我有多高兴,有妈才有家!小平(姚海军的妻子的小名)是小小(姚海军的女儿)的妈妈,人们都说,宁要要饭的妈,不要做官的爸。我没有能力给妻子、孩子更好的生活,我唯一能做到的就是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我不想让我的孩子没有妈。小平的父母已经去世,我就是她最亲的亲人,如果我不救她,谁去救她?如果小平是你女儿,你一定支持我为她捐肝的”。姚海军跪在母亲面前声泪俱下,期望得到父母的支持,母亲看着满脸泪水的儿子,心疼地说:“肝移植费用,前后加起来七八十万元,就算我同意你捐肝,你往哪里弄那么多钱呀?再说,你已经五十多岁,不再年轻。如果你二十多岁,我们卖房子也要筹钱让你为小平捐肝治病。妈就是不想让我孙女失去家,才不同意你捐肝的,如果你有什么闪失……妈妈这白发人咋办呀!小小咋办!”

  “妈,医生说了,我的肝割一部分还会再长的,不会影响我未来的生活,而且你要相信科学,相信现代医学。再说,小小需要妈妈,家需要小平,有女人才有家。”最终,老母亲还是被儿子说服,含泪签了字。

  过了父母这一关,姚海军还要做妻子的工作。其实,早在得知自己做手术光治疗费用就需要几十万元时,李燕早有心放弃治疗,后来,又听说丈夫要捐肝,她更是坚决反对。姚海军对她说:“小燕,我没有能力给你更好的生活,割一块肝给你,是我唯一能够为你做的事情。即使把我撂倒了,我也要救你。”看着丈夫坚定而又充满爱意的眼神,李燕心都化了,她知道最后还是拗不过丈夫,也只好含泪签了字。

  在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后,2015年3月26日,北京友谊医院肝移植科为姚海军、李燕夫妇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姚海军将近65%的肝脏移植到李燕体内,手术从上午8时,到晚上11时结束,一共进行了15个小时。

  3月30日,李燕术后第4天,在重症监护室,通过监护对话系统,看着面容憔悴的丈夫,她含泪问丈夫:“海军,医生割肝的时候,你疼不疼,如果我能渡过排异期,下半辈子我来照顾你;如果人生真有下辈子,我一定还要嫁给你当老婆,嫁给你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气。”

  姚海军“捐肝救妻”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反响,大家纷纷点赞称他为河南的“真爷们”。其个人被评为“河南好人”,其家庭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家庭”。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