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琴
好媳妇照顾4位病人 柔弱双肩撑起苦难家庭
孝老爱亲
湖北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乐琴,女,40岁,群众,湖北省黄石市阳新县三溪镇高桥村李仕垅组人。1999年,她与本村青年李名利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婆婆痴呆、大哥瘫痪、二哥残障、丈夫患病,这个不幸的家庭足以撕裂人心。然而,乐琴同志用最朴素的情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照料亲人,用行动诠释了什么是对生活的不卑不亢,什么是孝老爱亲。

  命运多舛,照顾四个病人同命运作抗争

  乐琴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她和丈夫李名利1999年结婚后,生育一女,一家子原本过得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接二连三的不幸,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蒙上了浓重的阴霾。

  2002年6月,丈夫李名利被查出患了早期舌癌。那一刻,乐琴感觉天都塌了。她拿着化验单,一个人悄悄地流泪。丈夫坚持不肯手术,她好言相劝:“孩子还小,需要父爱;父母兄弟,需要照顾。这个家不能没有你!”丈夫手术后,需要不断化疗,也不能做重活,家里的收入也断了。

  厄运又接踵而至,就在丈夫病情稍稍稳定后。2012年初,二哥李名胜不幸发生工伤事故。孤苦伶仃的二哥没人照料,她和婆婆在医院照顾一年多。

  二哥落下了轻微残疾,从医院返家后,情绪极其烦躁。乐琴好言相劝、精心照料,直至二哥身体好转,走上工作岗位。

  然而,祸不单行。当年9月,远在上海务工的大哥李名战突发脑梗塞。面对满身泥水、躺在医院的走廊上的亲人,乐琴含泪将大哥送进了病房。在医院安置好大哥,她返家拿钱,再赴上海。住院十几天,花费几万元,虽然保住了大哥的性命,但大哥终身瘫痪,成了植物人,需要家人的终身照料。

  屋漏又遇连夜雨,年迈的婆婆患上了老年痴呆症,丧失了自理能力,乐琴成了家里的主心骨、顶梁柱。

  大孝至深,柔弱双肩撑起苦难家庭

  一家四个病人,除丈夫和二哥能照顾自己外,婆婆和大哥需要全天候的照料。喂饭、搽身、洗澡、洗衣……乐琴几乎出不了门。

  婆婆刚患病时,乱跑、疯骂,家具、碗筷、棉絮经常丢的丢、砸的砸、扯的扯。有时,大小便失禁,从房间拉到客厅,一天就要换几身衣服。那时,公公还活着,能替乐琴打个帮手。后来公公患病去世,照料婆婆的事全落在乐琴的身上。

  热天是最难服侍人的。有时,病人要洗澡、擦身子。乐琴先是帮婆婆洗好,又轮到大哥,忙了这个又要忙那个。晴天,她要把大哥抱出来晒太阳。大哥仍像木偶人,没有反应。她先把人安置在床上,再把轮椅搬到门外,接着把人抱到轮椅上。一次,她在抱大哥下床时,摔倒在家门口的门槛上,两个人都倒在地上。后来,乐琴自己又爬起来,跑到村卫生室上药。第二天早上,她照样忙着给婆婆、大哥穿衣、清洗、收拾……

  这些年,乐琴几乎每天早上不能吃,也不想吃,因为收拾房间隔夜的气味很浓。尽管有着难以言说的压力,但她从没想过要放弃,她还学会了为大哥、婆婆打针、换药,直至大哥、婆婆去世。

  质朴传承好家风,带头致富美名扬

  在丈夫李名利的眼里,尽管妻子文静、秀气、柔弱,但遇到困难从不怕苦、叫累、推脱。

  “这个家委屈了妻子,我也愧对妻子。”这些年,李名利身体有所好转,但不能干重活,收入也不多。乐琴考虑丈夫的心情,从来都不要求太高。

  乐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家,父亲乐庸棚是村中的老好人,哪家有个困难总是帮个忙。

  家庭变故之初,乐琴经常跑回家诉苦,耳闻目睹了双亲服侍患有老年痴呆症奶奶的情景。父亲总是劝她,母亲总是默默准备好她带回家的菜米油盐。“哪一天是个头啊!”有时,她也想离开这个家,一走了之。父亲总是劝她:“孩子啊,人不要怕吃苦,吃亏吃苦是福。苦难是会过去的,家庭会好起来的。”

  天若有情天亦怜。这些年,村里的扶贫工作队走进这个家庭,送米、送油、送慰问金,送来了党和人民政府的温暖。

  乐琴家庭是一个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她一边照料着家中的病残亲人,一边积极想办法脱贫致富。2017年以来,在村“两委”的指导支持下,她依托本自然湾资源优势,积极动员,带动附近的贫困户、残疾人,合伙成立了喜悦合作社,该合作社从事豚鱼养殖、果树种植,在高桥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中,发挥了率先脱贫的典型示范作用。乐琴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于2017年年底如期脱贫,又获得了阳新县妇联颁发的“巾帼脱贫模范”荣誉证书。正是这种坚守和担当,这个曾经风雨飘零、摇摇欲坠的家庭,生活状况逐渐好起来,乐琴又于去年生育一孩,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欢乐,好日子不会远了!乐琴说:“不管以后的生活会怎么样,我都要坚强挺过去,给家人带去信心和希望!”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