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雅林
农妇嫁残夫撑起多难家庭
孝老爱亲
陕西省
2019年3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雅林,女,1977年9月生,陕西省府谷县黄甫镇黄甫前村村民。

  1996年,刘雅林和丈夫张军在府谷县前石畔水泥厂工作时经人介绍认识。两人一见钟情,很快确立了恋爱关系。当时刘雅林在公交车上售票,张军开车跑运输。正当他们憧憬幸福未来的时候,不幸发生了。1997年12月7日,张军他在三岔到府谷的阴塔子路段发生严重车祸,全身多处骨折,落下终身残疾,他想都不敢想刘雅林会继续和他在一起。但刘雅林没有选择离开,反而对张军倍加呵护,顶着家人的反对与张军步入婚姻殿堂。

  结婚不久,婆婆患上脑血栓,这无疑又是给这个年轻女人重重的一棒。二十多岁的女人,本是大好的青春,却天天要在田间地头、牛羊猪圈、炉台火灶旁边度过。但她从不抱怨,每天除了照顾丈夫、婆婆的生活起居,十多亩地春天耕种、秋天收割都是她一个人干,家里饲养着三四头猪。

  1998年,他们的儿子出生了,全家人都沉浸在喜悦当中。可是刘雅林的心弦绷得更紧了,因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开始了艰苦的创业之路,她筹借了一万元钱在自家门前开了一个小卖部,开始了更加陀螺般的生活。刘雅林说,那些年她也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那个时候丈夫还行走不便,只能在炕上哄哄孩子;婆婆经常住院;家里经济异常窘困,经常要四处借钱。

  好在上天及时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窗——在刘雅林的辛勤照顾下,张军终于能够拄拐下床了!丈夫病情的好转让刘雅林看到了新的希望,她每天坚持陪丈夫锻炼,并在精神上鼓励丈夫。皇天不负苦心人,2000年张军能够脱拐走路了。有了帮手,刘雅林开始慢慢转变思路,和丈夫商量一番之后,他们在镇上的学校旁边租了一间40平米的房子开了一家饭店,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2011年,许多工厂、企业进驻县工业园区。刘雅林抓住这次机会,通过银行借贷和亲友帮助,举债60万元建起了500平米的大酒店。供养工业区经济快速发展的东风,酒店的生意非常红火,当年就净赚20多万元,刘雅林一时间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

  现在,刘雅林家庭的日子富裕起来了,一家人从此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回想那些年艰难时光,刘雅林说,最困难的时候,是对丈夫、孩子和婆婆的爱与责任给了自己奋斗的力量。他们不是牵绊,而是支撑自己扛下去、站起来的永恒动力!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