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旺
卖房救母诠释“大孝” 为长嫂养老送终彰显“大义”
孝老爱亲
河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志旺,男,出生于1972年3月20日,衡水市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村民,中共党员,现任冀州区士心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张志旺先后荣获冀州区第四届孝老爱亲道德楷模、衡水市第六届道德楷模、河北省第六届道德楷模提名奖等殊荣。

  1989年3月,张志旺参军入伍,成为一名部队特种兵。在部队的“大熔炉”里,他曾多次荣获“优秀士兵”“优秀班长”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连队和团部的嘉奖。七年的军旅生活,不仅磨炼了张志旺不屈不挠的意志,更为他的人生路播撒下了孝德的“爱心种子”。1995年,张志旺父亲病逝,留下了体弱多病的母亲一人在家乡独自生活,虽然屡获嘉奖的张志旺有望提干留在部队,但他还是放弃了提干机会,毅然退伍返乡照顾母亲。

  从1998年开始,张志旺的母亲患上了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脑梗塞、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病症的后遗症使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把老人独自放在家里张志旺实在放心不下,于是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母亲去工作!每天上班,他带好吃的用的,把母亲背到车上,放在副驾驶位置,系好安全带,带着她一起去。开始是在冀州城区,后来又去石家庄。有时候出差路远,母亲坐车累了就发脾气,他就一边开车,一边给母亲讲笑话。带母亲出门,最大的问题就是吃饭和大小便。母亲因为饮食不规律,经常便秘,张志旺就用手一点一点地帮她抠出来,每次都累出一头汗。

  2016年9月10号,张志旺母亲哮喘病复发,住进了冀州的医院。这次哮喘发作更加厉害,老人一度心脏骤停,医生建议必须住进重症监护室,但费用也是惊人,张志旺没有丝毫犹豫,把母亲抱了进去,一住就是半个多月。每天小一万的费用,粗算下来,为给母亲看病已经花费近20万元。为了能筹钱给老人治病,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卖房救母!毅然决然地把自己住的楼房卖掉了。“好多人笑话我卖房子傻……我想,傻就傻吧,谁让她是生我养我的亲娘呢,即使再选择一次,俺还会卖房子的!”张志旺擦了擦眼角的泪水,饱含深情的说。 

  如果说张志旺尽心尽力照顾母亲是“大孝”,那么他伺候患病的嫂子,并且为嫂子养老送终,就算是“大义”了。早在2003年,张志旺的二哥因为脑血栓瘫痪在床,而仅比母亲小一岁的二嫂,也是身体很不好,同时患有肺心病、气管炎、糖尿病等疾病,两人也没有孩子。张志旺在照顾母亲的同时,又肩负起照顾二哥二嫂的担子,三个病人把他累得分身无术。2005年,瘫痪在床三年的二哥去世了,张志旺继续照顾病重在身的嫂子。小到打扫房间、换洗衣被、准备生活必需品,大到求医问药、医院抢救,张志旺像对待母亲一样对待嫂子,有的地方甚至超过了母亲。2008年嫂子临终时,虽然已经说不出话了,但是眼睛一直看着志旺,眼神里满满的都是感激。出殡时,是张志旺为嫂子戴孝送终。

  张志旺的大哥年幼时跟随叔叔“闯关东”,后来定居在了远在几千里外的内蒙古,近年来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越发思念故乡,总想着“叶落归根”,但老家的房子早已破旧不堪、无法居住,自己又没有能力盖新房,这可让张志旺的大哥犯了愁。得知大哥的“苦衷”后,张志旺二话没说,自己掏钱在老家盖起了房子。从打地基到上大梁,再到房屋内部装修,张志旺都亲自监工,短短三四个月,房子就盖了起来!大哥身体有残疾,细心的张志旺便特意把北屋门台的台阶修成缓坡型;大哥自己做不了饭,张志旺就到处给大哥找做饭的保姆…… 

  村里的乡亲们每当提起这件事,都夸志旺心眼儿好,“志旺给他大哥盖的房子,比俺儿子娶媳妇儿盖的房子还好哩!”一位同村村民风趣的说。“俺啥也不图,我们是手足兄弟,满足哥哥晚年的一个心愿,我觉得这是我这个当弟弟的应该做的……”张志旺望着为大哥盖起来的房子,一脸憨厚的笑着。

  张志旺是一位颇有社会责任感的退伍军人,这些年他通过辛勤经营,成立起一家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时遇到家庭困难又想学习一技之长的农民,他就减免学费,甚至全额资助他们。这些年接受过张志旺资助的学员不下1000人。他说,自己虽然退伍了,但军人的“军魂”和责任感永远不会丢,他会继续把孝德精神弘扬传承、发扬光大!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