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水先
30年悉心照顾年迈的父母、婆婆和2位叔叔
孝老爱亲
内蒙古自治区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水先,女,汉族,1964年5月生,群众,初中学历,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迎泽街道巴汉图村村民,曾获评2018年第三季度“鄂尔多斯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

  生活中,她热情好客、真诚待人,和邻里相处得和谐融洽。同时,她是一个好儿媳、好女儿、好母亲。多年来,她默默无闻地恪守着“君子入则孝”、“事父母能竭尽其力”的家风家训,先后无微不至地照顾了丈夫的二爹、五爹及父母和婆婆几位老人,塑造出一个“现代孝廉”的典范形象。

  1987年,马水先和丈夫郭虎结为夫妻,两人吃苦耐劳,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丈夫的二爹郭二荣和五爹郭五荣终身未娶,看着二爹和五爹生活孤独,无人照料,马水先和丈夫商量,让两位老人与他们一起生活。吃饭时,她总是把最可口的菜往两位老人的碗里夹;天气变化时,她早早为老人准备好换季的衣服……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她都考虑的很周到。2009年夏天的一天,每天早早起床的五爹不见人影,马水先心想:“五爹是不是生病了?”她赶忙推开五爹的房门,一股刺鼻的碳烟味扑面而来,炕上的五爹已是不省人事。她赶紧打开窗户通风,和丈夫把老人抱上车飞快驶向医院。经医生抢救,五爹终于苏醒,但由于一氧化碳中毒

  引起迟发性脑病,导致大小便失禁。平日里,五爹常常会大便在裤子里,尿裤子更是很平常的事,可马水先并没有因此嫌弃老人,每次都会及时为老人换洗上新的衣物。

  古人云:“父母者,人之本也。”马水先的弟弟没有固定工作,常年在外包工程,没有时间照顾父母,她就主动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2005年6月的一天,母亲不小心摔倒左腿骨折,手术后大小便都需人照料,马水先一直陪护在母亲身边。医院里,她忙前忙后,悉心照料着母亲,出院后,她把母亲接到自己家里疗养三个月。一年后,母亲因为股骨头坏死只能坐在轮椅上,2008年又先后查出尿毒症、胃穿孔等病。为了让老人减轻病痛折磨,马水先尽心尽力地伺候老人,陪她走过人生最后的日子。

  母亲去世后,除了照顾父亲,马水先把更多心思放在照顾多病的婆婆身上。如今92岁高龄的婆婆依旧健朗,常常为有这样一位好儿媳而自豪:“要是没有儿媳的照顾,我不可能活到现在。”看到婆婆脸上露出的笑容,马水先觉得自己再累、再辛苦,一切也都是值得的。马水先和丈夫的言传身教,深深影响着儿女的成长。孩子们在工作或学习之余,也会经常回来和父母一起照顾老人们。

  光阴难留,岁月易老。对马水先而言,她深知父母恩,行孝不辞劳,身边的每位老人能够健康、长寿、安享晚年,就是她最大的心愿。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