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岩
带着公婆改嫁 撑起“五姓之家”
孝老爱亲
辽宁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黄文岩,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女人,善良、坚强、尊老爱幼、吃苦耐劳、阳光向上。就是这样一个女人,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了一个两次接近破碎的“五姓”之家。

  1994年经人介绍,她与丈夫梁树军结婚,婚后于1995年8月生育一男孩,名叫梁云泽,夫妇家庭和睦,是村里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公公是40多岁才到这个家庭生活的,虽然是继父,但这个家庭互相之间都非常尊敬。在这个家庭里,虽然他们每个人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不同,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的文明大家庭。

  幸福的日子是短暂的,2005年的一天黄文岩的丈夫因为车祸而突然去世了,这个晴天霹雳给这个家庭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刚刚盖好的三间新房还欠了别人不少钱,家中还有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和两个70多岁的老人,丈夫的去世,使这个家庭缺少劳动力,缺少主心骨,这样的日子在别人看来简直没法过了,可黄文岩没有倒下,面对这么大的变故,她擦干了眼泪,一个人扛起了这个支离破碎的家。

  丈夫去世5年后,经人介绍她认识了人生中的第二个男人,这家虽然经济条件不好,但人品好,同时也愿意到黄文岩家生活,双方共同孝敬老人。2010年黄文岩生下一个女儿,起名叫李阳。黄文岩的丈夫虽然和黄文岩的公婆没有血缘关系,但他们间的感情和亲生儿女没有两样,两位老人对待李阳和自己的亲孙女一样的疼爱。

  幸福总是相同的,可不幸却是各有不同。2013年黄文岩的丈夫说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一个晴天霹雳又落到了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她的丈夫患了白血病,接着就是长期的住院,大量的医药费使黄文岩在经济和心理上接近崩溃,但即便这样,她也没有放弃对丈夫疾病的治疗。黄文岩一边在医院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还要照顾家中的公婆和儿女,那段时间,差点把她累垮。

  可是无论她怎样努力依然没有留住丈夫,几个月后,丈夫离她而去,又一次扔下一对儿女和一个债台高筑的家。大儿子在读书,小女儿才2周岁,又有两个年迈的老人,这个家只能由她一个支撑,可是什么人能承受这样接二连三的打击呢?她病倒了,整整两个月没有正常吃饭和睡觉,最后还是婆婆了解她,劝她说:“一切往前看吧,你倒下了两个孩子怎么办呀”。简单的几句话,刺痛了她内心最敏感的神经,她再一次在痛苦中站了起来。她首先想到的是怎样生活,白天把孩子送上学后,她就把所有时间都花在了耕地上,而只要有一点时间,她就会到附近需要雇工的人家打工。农忙时白天黄文岩在外打工挣钱,晚上带着月光她还要收自己的耕地。就这样,几年的时间,黄文岩不但还清了欠款,还把儿子供到了大学。由于照顾得当,两个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身体仍然很好,五口人又开始了快乐的生活。

  黄文岩是坚强的女人,而这种坚强是超乎常人的,是一种带着倔强的坚强。人不会因为你的优越生活而获得尊敬,可一定会为你的坚强、善良、守信、积极进取、不屈不挠而获得尊敬,黄文岩就是个值得尊敬的人,她用她自己的这些优良品质撑起了一个两次接近破碎的家,她没有怨天尤人,而是默默的承受着生活给她带来的痛苦和快乐,用坚强意志将所有磨难一一化解,在她身上是中华儿女优秀传统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华五千年传统美德的集中体现。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