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才宣、陆彩英
老夫妻15年写百万字情书 见证半世纪爱情
孝老爱亲
上海市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新年伊始,最浪漫的爱情故事莫过于在上海市档案馆外滩分馆展出的《八斤情书》。这些情书来自于一对如今已是耄耋之年的夫妇,他们相互搀扶,慢慢变老,他们相依相偎,与子偕老。他们是嘉定区安亭镇玉兰第二社区的热心老党员,家住昌吉路240弄10号303室的陈才宣和陆彩英。陈才宣的家庭曾被评为“第七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和“2006-2007年度上海市五好文明家庭”。陈才宣个人曾被评为上海市“老有所为之星”、嘉定区改革开放30年“精彩嘉定人”、嘉定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1963年,33岁的陈才宣任职于解放军第12军34师,在热心战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在部队野战医院当护士的陆彩英。匆匆一面后,陆彩英很快收到了这位革命战友的第一封情书。两人恋爱一年多,一个在涟水,一个在淮阴,鱼雁传书。结婚后,他们牺牲自己阖家欢聚的幸福,热情洋溢地为部队奉献自己的青春。之后,医院与军部搬到合肥,陈才宣还在涟水,他们仍然用通信来沟通,互述衷肠。在长达十五年的时间里,妻子寄给丈夫339封信件,丈夫寄给妻子632封,共计971封。平均每封信1000字,两人共写了97万字,重量达8斤,他们的感人故事被《文汇报》、《新民晚报》相继报道,他们的事迹还被评为2007年度全国十大真情人物。他们的家庭资料被汇编成《家庭档案》二十九卷,并被评为嘉定区优秀家庭档案第二名。上海东方电视台、嘉定电视台分别为他们的家庭事迹拍摄了视频专集、做了相关报道。

  感人的爱情故事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助人为乐、胸怀天下才是陈才宣遵循的人生准则。2001年他与几个老同志发起成立安亭镇百姓宣讲团,并担任第一任团长,带领10多位老同志,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和老百姓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600百多场高质量的宣讲,受到社会各界热烈欢迎。老百姓形象地把宣讲团称为“流动的宣传车”、“活的时事手册”,《解放日报》头版还做了专题报道。夫妇俩还向人们宣传体育锻炼的好处,并且耐心细致地教会街坊邻居学习太极拳,即强健身体,又积极引导。陆阿姨一直是社区党员志愿者,常年为小区老人提供医疗指导和健康咨询。

  他们在岁月中见证了爱情,在服务中见证了真情,他们是社区文明家庭的风向标,引导大家互敬互爱,为民服务,共同营造美丽的社区家园。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