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爱青
12年悉心照料瘫痪婆婆 30年不离不弃患病小叔
孝老爱亲
浙江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潘爱青,女,1963年12月出生,群众,宁海县强蛟镇胜龙村村民。12年,4380天,她坚持每天给瘫痪在床的婆婆喂饭擦身,不仅细心而且有耐心,从不抱怨。与此同时,她还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叔子近30年,小叔子20多岁的时候因精神受刺激,此后随地大小便,生活不能自理,但是潘爱青从来没有嫌弃过他,照顾一日三餐,生活起居。潘爱青用自己的事迹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她的事迹先后被浙江新闻、现代金报、中国宁波网、东方网等媒体报道。

  “我们是一家人,人在,家就不会散,我只想让他们过得舒服点。”简单的话语,道出了最真挚的情感。

  今年55岁的潘爱青,自从和丈夫邬如金成家后,就把孝敬婆婆当成了分内事。“婆婆守寡多年,我进了门她就是我妈,照顾她是理所应当的事。”小夫妻勤劳节俭,婆婆和蔼亲善,小叔子虽然患有精神疾病,但按时服药病情稳定,农家人的生活似乎就这样简单而知足。后来,随着两个女儿的降临,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欢乐。

  也许是老天要给这对夫妻更多的磨砺,2006年10月的一天,年近80的婆婆不慎摔了一跤,从此便卧床不起。雪上加霜的是,小叔子的病情亦开始加重,随地大小便,生活不能自理。由于丈夫要出门打工养家,照顾家人的重担全部落在潘爱青身上。

  每天一早起床做饭、服侍老人穿衣洗漱,送孩子上学,安抚情绪暴躁的小叔子,这些都成了潘爱青的日常。

  “如果没有这样的好媳妇,老人哪能活到90多岁!”说起潘爱青,邻居们都交口称赞。当天她正在帮婆婆按摩梳头,简单的小屋被收拾得干干净净,虽然常年卧床,但老人丝毫没有久病在床的憔悴和邋遢。

  “我妈这辈子不容易,丈夫走得早,一个人拉扯孩子,真心不容易。我们做晚辈的,尽量让她的晚年生活舒服点,这样才心安。”不过,说起12年前婆婆不慎摔倒,潘爱青至今仍“耿耿于怀”,她说如果自己再当心点,再细心点,婆婆可能就不会摔倒了。婆婆瘫痪之初,潘爱青只要听说哪里有好医生,好方子,她都会跑去试试,不过由于婆婆年事已高,医生说这辈子要想站起来很难了,让她做好心理准备。即便这样,潘爱青仍不放弃,只要婆婆身体条件允许,她都会扶着她到院子里晒晒太阳。

  虽然婆婆这12年来一直卧床,但没有得过一次褥疮。“不管春夏秋冬,每天都会给婆婆擦身子,换衣服,虽然不能自己起来走路,但就是躺在床上,也要让她舒舒服服的。”经过她的精心护理,如今老人渐渐能扶墙慢走。婆婆牙口不好,潘爱青做饭时,就将饭做成一边软一边硬,香软的留给老人吃。饮食上,也尽量满足婆婆的胃口,开饭时,总是把婆婆爱吃的菜放在老人面前。

  “小叔子太可怜了,我把他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只要能做得动,我就一辈子照顾他。”患有精神疾病的小叔子吃喝拉撒睡犹如幼儿,样样需要人伺候,说话也含糊不清。但说来奇怪,精神不正常不能和别人好好交流的小叔子只听潘爱青的话,有时还会一个劲喊她“妈妈”,令她哭笑不得。小叔子的一日三餐,都是她亲自下厨,为了让他能吃得开心,她还变着花样做,红烧肉、烩三鲜、包饺子、烤番薯等等。这些年下来,小叔子的身体养得棒棒的。

  2017年4月,小叔子又查出了肝病。住院50多天,潘爱青天天守在小叔子病床前,实在累了,就靠在床头打个盹。

  经过治疗,小叔子情况有所好转,但每个月仍要去医院复查,每次需要花费近千元。小叔子的这场病前前后后花了6万多元,这给原本不宽裕的家庭增加了不小的负担。“他已经够不幸了,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他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潘爱青说。

  12年如一日悉心照料,潘爱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相濡以沫的人间真情。4000多个日日夜夜,对普通人来说是漫长而艰辛的,但对潘爱青来说,每一天都充满着新的希望,她说不管生活多么艰难,苦也一天乐也一天,当然要笑着过下去。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