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俊丽
好媳妇20年如一日用爱撑起一个家
孝老爱亲
河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俊丽,女,197010月生,河南省尉氏县城关镇居民,尉氏县中医院麻醉科主任。

  1990年,经人介绍陈俊丽与丈夫相识。1993年5月,他们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

  结婚后,他们经常回老家看望,特别是到农忙季节,回家帮助家人收秋种麦。1995年,陈俊丽的孩子出生,可她还没好好的享受幸福时光,婆婆便因脑血栓倒下了。她既照顾孩子,又照顾婆婆,买菜做饭,洗洗涮涮,既要给孩子喂奶,又要给婆婆喂饭。在陈俊丽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病终于好转了。

  可厄运接踵而来。2008年,公公突发急性坏死性胰腺炎,需要做手术,她又是麻醉师,深知手术的严重性,当机立断,要求做手术,术后她尽心尽责,没日没夜的在床前照顾公公。在她和丈夫的精心照顾下,目前,公公康复的不错。

  她婆家的两个叔叔也上了年纪,没有儿女,她看两位叔叔上了年纪,身体一直不好,身边也没亲人,就主动把二位老人接到县里来住,照顾他们吃住,为他们治病。在陈俊丽精心照顾下,两个叔叔身体健好。

  然而好景不长,2010年公公患阿尔茨海默症,经常走丢,病情加重动不动就打人。同时,大叔也因脑出血病倒了。虽然经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大叔从此落下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二叔又是先天残疾,一个眼睛看不见,只能负责自己的日常起居,婆家四位老人疾病缠身,都需要陈俊丽照顾。2012年,婆婆脑血栓又犯病了,并且摔伤了腿。有人说你婆婆本身就是偏瘫加上年纪又那么大,劝她别治了,陈俊丽说;“不行,必须要治,虽然她偏瘫不动,但是骨头断了很疼的,做了手术以后,虽然不能下床,但是能减轻她的痛苦。” 她决定给婆婆做人工髋关节置手术。四位有病的老人其中有两位卧床不起。这一下子把她拴的死死的,沉重的家庭负担压的陈俊丽喘不过气来,但是她坚强的毅力仍然没被压垮。每天两点一线的跑,上班之前,她要检查几位老人的病情后才能出门,下班她就立刻回家做饭,照顾着老人的起居生活。为了不让老人生褥疮,她常常抱着老人翻身,擦洗。婆婆、大叔不会自己吃饭,陈俊丽就一口一口的喂饭。老人大小便失禁,她不顾脏臭,为老人擦屎端尿。为了让老人们干干净净、整整洁洁,除了给老人洗脚、剪指甲外,她还学会了理发。

  如今她的公公上了年纪,近两年内又得了脑梗,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都需要有人喂,再加上之前做过切除胰腺炎手术,肠蠕动差,上厕所自己不会用劲,陈俊丽和她的老公便隔两天给公公灌一次肠,有时候还要给公公用手扣大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朴实、坚韧、善良的陈俊丽感动了身边的人,用她柔弱的肩膀扛起了这个沉重的家,这一扛就是20余年,在乡亲邻里间,在社会上书写出一段孝老爱亲的动人佳话。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