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爱嫦
五保老人的“好女儿”
孝老爱亲
湖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邓爱嫦,女,195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雷坪镇敬老院的院长兼炊事员、护理工、清洁工。2008年10月,她放弃轻松安逸的晚年生活,挑起了照顾敬老院全院几十位老人生活起居的重担。近十年来,她为了照顾好院里32位(最多时50多位)老人,从不嫌脏嫌累,关心关爱老人身心健康,帮瘫痪老人擦身、喂饭、换洗,为去世老人处理后事。敬老院里的老人们个个对她赞不绝口,说她是他们大家的“好女儿”。

  “我是党员,要去!”

  2008年10月,雷坪镇敬老院落成,镇村干部为谁来当院长发愁。村民们一致推荐热情、有耐心的乡村医生邓爱嫦。她曾经在当地当了25年乡村医生,当时正在县城含饴弄孙。

  “做好被拒绝的准备,我们去找她。”当镇里的民政员邓飞鹏抱着被拒绝的心理找到邓爱嫦家时,她的女儿、女婿都坚决反对,邓爱嫦却满口答应了,她说,“我是党员,要去!这些老人家没儿没女,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建起了敬老院,有人照顾他们,他们才能安享晚年。”

  就这样,邓爱嫦背着被子在敬老院安了家。从此,她成了敬老院的清洁工、炊事员和护理员。那一年,她54岁。

  到了敬老院,她利用自己的医疗知识为老人们及时做好健康护理,有老人发烧,她就给老人洗澡换衣服;有老人跌打损伤,她就拿氯化碘及时消毒;有老人突发高血压,她的降压药已是常备在身。

  凌晨四点钟,敬老院周围一片漆黑,厨房的灯已经亮起,邓爱嫦已经蒸好了八十多个包子,正在给老人们熬稀饭。

  为了节省开支,在敬老院旁,邓爱嫦开垦出了三亩多的菜地,种上了辣椒、花生、玉米和西瓜等十多种蔬菜和水果。

  既要管好老人们的饮食起居,又要关注老人们的身体状况,还要忙着耕地种菜,而且当时敬老院的设施不齐、卫生条件差,要照顾好老人们(2位瘫痪在床)的生活起居是个大难题。邓爱嫦整天忙得像个陀螺。

  “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家!”

  敬老院是一个特殊的大家庭,其成员都是由盲、聋、哑、孤、寡、独等弱势群体组成,他们的性格怪僻,生活习惯各异。要将这些人组织到一块过集体生活,邓爱嫦想了很多办法。她针对每个对象都制定了合理的生活起居安排,无论何时,无论哪个老人有什么需求,她总能想方设法的让老人达到心愿。在她能力之外实在无法解决的,她也会千方百计劝慰老人,用其他形式转移老人们的注意力,让每个入院的对象都能感到家的温暖。她把老人当成自己的父母,争取他们的理解。她给自己订下规矩,每年每天必须做到:老人们病了,她亲自请医生给他们治病,给他们煎药,给他们做病号饭,给他们清洗衣物;夏天来了,为老人买好防暑药给老人解暑;冬天怕老人受冻,帮老人买好烤火的煤火,每天为老人烧好火盆。逢年过节,她亲自下厨房,弄上几个香甜可口的菜和老人欢聚。

  今年85岁的刘城源夫妇,2009年拄着拐杖加入这个大家庭,起初不适应,经常骂人。一次,刘城源犯了心肺病,卧床不起,老伴嫌脏不愿服侍。邓爱嫦为他翻身、擦洗,扎针、吊水。

  在邓爱嫦的精心照料下,3个月后,刘城源身体基本康复。不善言语的刘城源逢人便说:“这里好,我舍不得离开这个家。”他还找到敬老院里的“文化人”李高英商量为邓爱嫦写一封感谢信。没想到,事情传开后,其他老人也想要表达同样的意愿,老人们你说一点院长的好,她说一点院长的好,这封洋溢着感激与爱戴的表扬信写好后贴在敬老院的外墙,吸引不少过往的人驻足观看。大家打心眼里敬佩邓爱嫦这种敬老爱老的精神,有的爱心人士还给敬老院捐款捐物,他们说是邓爱嫦的精神感动了他们,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出对邓爱嫦的敬意。

  刘城楚老人眼睛看不见,每顿饭邓爱嫦都得告诉他吃的是什么菜,问他爱吃哪个。把“大部队”招呼好后,邓爱嫦还不能一起吃饭,院里的邓长良老人腿脚不好,每天到了饭点,她都得打一份饭菜送到老人房间。

  52岁的邓名全在外面流浪了二十多年,精神有些失常,自理能力很差,邓爱嫦得像照顾小孩一样,给他洗澡洗衣。

  敬老院的活又脏又累,工资又少,与邓爱嫦同来的几个工作人员相继辞职,邓爱嫦成了“光杆司令”,几十位老人的吃喝拉撒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在这个岗位上,邓爱嫦一做就是近十年。近十年来,院里最多的时候有58位老人,每年平均有两人瘫痪。

  邓爱嫦说,她不怕脏,不怕累,唯一怕面对的就是自己天天照顾的老人有一天却突然离去。在敬老院的这些年,邓爱嫦已为13位老人送终。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每一位五保老人都能得到圆满。

  “只要我们夫妻还能动就会做下去”

  近十年来,邓爱嫦把敬老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亲人。逢年过节是家人团聚,热闹喜庆的日子。院里的老人也有同样的奢望,每年大年三十她都坚持在敬老院陪老人吃团圆饭,团圆饭里菜菜荤素搭配,有酒有肉,大家在一起过年过节,其乐融融。

  “她本该回家享福……”78岁的邓方月抹着泪说。邓方月老人在敬老院住了8年,常年小病不断,有一次她失足摔酸,卧床数月不能动弹,邓爱嫦一天光是为她清理大小便就要六七次。

  2012年,邓爱嫦因为要安顿一位过世的五保老人,而没有时间去照顾自己95岁高龄的老母亲,老母亲身体不舒服,便指责她说,“别人有病你就管到,自己的妈妈有病你就不管”,尽管这样,她还是在敬老院忙碌着,第二天中午十二点老母亲就过世了。

  抱着对母亲的愧疚和思念,邓爱嫦开始重新思考怎么和老人们相处,她把老人们当成最亲密的人。

  邓爱嫦说,“通过一年一年的沟通,我们两口子,就像他们的儿媳或者是儿女。”

  邓爱嫦的两个女儿都在桂阳县城工作,当初知道年逾50的母亲要到做老院工作,女儿女婿们反对,轮番劝她进城,被她婉拒。如今,看到父母是投入了真心在这个岗位上,也都表示支持,不再强劝。她们说,“反正她做得开心,就支持她了,父母在哪里,哪里就是家。”丈夫江业伸看着日渐消瘦的妻子,心疼不已,也劝她回家。没想到她反用“40多年的党员要树榜样”的激将法,将丈夫拉入自己的队伍。2012年6月,夫妻二人正式成为敬老院的“掌门人”。

  有了丈夫的加盟,邓爱嫦干得更带劲了。为了节省开支,让老人们吃上放心菜,夫妻在后院开荒种地,养鸡,种果蔬,每年为院里节省近万元生活费开支。

  说起什么时候退休,邓爱嫦拍拍胸脯,很不服老,说道,“只要我们夫妻还能动,就会做下去!我离不开这些老人,做不起来了,我就回家,我跟这些老人就好像父母跟女儿一样,习惯了,我也舍不得走了。”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邓爱嫦始终将敬老院的老人视为父母。她十年如一日,把全身心都投进了敬老爱老的事业当中,在这3000多个日夜里,在这个短暂而又漫长的岁月里,她日渐消瘦和苍老了,她脸上的皱纹更深了,她头上的白发更多了。然而,她却说:“只要我还做得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

  邓爱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既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迈誓言,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直默默无闻地办实事,不计个人得失,诚诚恳恳,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这个闪亮的名字。2016年,她被评为“感动桂阳十大人物”。她的事迹先后在桂阳电视台、郴州电视台、郴州日报、湖南文明网、中国文明网等媒体播出。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