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沛贞
朴实农妇扛起老幼病残六口之家
孝老爱亲
广东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城西街道革命老区阮西村委会有一位平凡而朴实的农村妇女——付沛贞,十多年如一日,继承了孝老爱亲的美德,无怨无悔的侍奉年迈多病的婆婆,瘫痪的丈夫以及丈夫两位残疾的哥哥,默默地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用爱心温暖亲人,以言行诠释着新时代孝老爱亲的含义,谱写了一曲曲敬老爱亲的赞歌。

  1998年,付沛贞和丈夫相识结婚,当时婆婆身体不好,患有哮喘,不能干家活,家里同住的还有丈夫两个患有残疾的哥哥。一家五口人的生计全靠丈夫承担。看着没日没夜地在田地里忙碌的丈夫,付沛贞心疼极了,为了能让丈夫安心养家,新婚的她还来不及感受那份喜悦和甜蜜,迅速地适应了照顾家人的习惯,跟着丈夫起早摸黑地干活,默默地在这个家里扎下了根。就算是这样辛苦的生活,付沛贞也觉得很幸福,因为她和丈夫俩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努力把这个家撑起,而且不久还生下了一个小女儿。

  可是,好景不长,由于生活压力太大,长期劳累的原因,付沛贞的丈夫患上了肌肉无力症,无法站立,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了。本来家庭的生活压力已经够大了,而她丈夫又患上了这样的病,这样的不幸,就像把她本来就疲惫不堪的心狠狠地打了一棒,使她充满了痛苦与无奈。可是付沛贞并没有退缩,擦干眼泪,挺起精神,竭尽全力的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一颗体贴之心、一颗关爱之心照顾年迈的婆婆和丈夫三兄弟。丈夫和大伯瘫痪在床,二伯先天性聋哑且患有精神疾病,照顾婆婆和丈夫洗漱、吃饭、方便,给全家人洗衣、做饭等家务活都只有付沛贞一个人承担。每天付沛贞起早贪黑,忙完了家里忙地里,忙完小孩忙大人,但是无论多忙,付沛贞也没有让他们一家人吃过一口冷饭。瘫痪的丈夫和大伯正值壮年,身体颇有些重量,每次一个人挪动他们时都格外吃力,她那瘦弱的身体像秋天的落叶一样显得无奈与苍白。有一次中午,付沛贞看天气不错,想推她丈夫出去转转,当她把丈夫从床上搬到轮椅上时,连日的劳累让她一下子没吃住劲儿,狠狠地摔了一跤,扭到了腰。连日来的辛苦、压力和一个人的无助,让她沮丧的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当时她真想放弃这个家一走了之,可是,当她看见丈夫三兄弟那几双无奈的眼睛和对她充满期待的眼神时,她阴郁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对亲人的爱又使她坚定信心,挺直腰杆,一个人默默的把痛苦咽下肚子,微笑着面对他们,因为她要给他们希望和能量,只有这样,他们才会好好地活下去。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无论是炎热的夏天还是寒冷的冬天,付沛贞都是坚强而耐心地照顾着她的家人。

  付沛贞不但细心照顾好自己的家人,和村中邻里也是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她村中有一位叫张丽华的单亲母亲,由于孩子还小,自己又要赚钱养家,经常加班没空照顾孩子,付沛贞常常把张丽华的孩子叫到自己家里做作业,有时还给孩子做饭,嘘寒问暖,像对自己亲生孩子一样爱戴,让张丽华能够安心工作。对村中的老人叔伯,也是以礼相待,和谐相处,这使得她不但成为了村中邻里眼中的“孝星”,也是团结乡邻,和睦和谐的典范。

  同时,付沛贞还教育女儿要尊重老人,尊重父亲和叔伯,关心他们,孝顺他们。女儿现在也十八岁了,女儿从小一直亲眼见证妈妈细心照顾家人的点点滴滴,在她小小的心灵中也种下了爱的种子,女儿说:“妈妈那么坚强,从不气馁的精神和伟大的爱心令我感动,责任成了一种爱的习惯,有一天我也会接过妈妈的接力棒,照顾好父亲和伯伯他们,让爱永远存在。”如今,付沛贞的婆婆和大伯因病已经离开人世,丈夫和二伯在她的精心照顾下精神状态很好,生活得也很开心,她用坚强的意志和无私的爱使一个残缺不堪的家庭充满了温暖和爱意。

  这就是伟大而平凡的付沛贞一家,虽然是一个贫困的家庭,但十多年来付沛贞用言传身教教育了女儿,用爱和责任撑起了这个家,用爱心和孝心诠释着人间真情,使家庭充满了温暖和真爱,在人们的心中她打造了最美的家庭。同时,也在她身上体现了中华民族那种任劳任怨、坚韧不拔、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她以实际行动诠释人生的价值,让爱永远传承下去。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