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忠
反哺保姆20年成就“最美家庭”
孝老爱亲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永忠,广西柳州市人。

  1969年,9个月大的李永忠因其母亲病弱,被寄养在董少兰家,这一呆便是15年。李永忠一直很依赖董少兰,董少兰也将李永忠当亲生孩子一般照料。提起往事,董少兰笑着对记者说道,“阿忠小时候不懂事,常叫我妈妈,我就告诉他,我不是你妈妈,是你的伯妈”。

  对李永忠而言,董少兰早已是他的“亲人”。李永忠的妻子何金梅说,还在谈恋爱的时候,阿忠就常常带她去看望董少兰老人,那个时候她还诧异 “阿忠有两个妈妈”。1994年,董少兰的老伴因喉癌去世,65岁的她成了“三无人员”——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 、无法定赡养人。彼时,李永忠已然成家,他同妻子平时靠摆地摊、开出租维生,条件并不富裕,但得知此事后夫妻二人立即赶往医院,向老人提出一同居住,“妈,你就跟着我们吧!就算去讨饭,我们也带着你,只要有我们一口饭,就有你一口。”带着老人回到家中呢,他们将带有阳台的主卧打扫出来让老人居住,夫妻俩则带着小儿子 住在次卧。44岁的李永忠成家早,大儿子已大学毕业,大儿子回柳州工作后,跟董奶奶共用一个房间。为了不影响奶奶,他在阳台支起了一张单人床。现在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他们搬到了新家,老人有了自己单独的房间,房间装修都是一样的,李永忠、何金梅房间有什么,老人房里都有。

  因着李永忠的父母都健在,就住在相邻的小区,李永忠也常常接父母一起吃饭。对于儿子将保姆赡养家中的举动,李永忠的母亲虽然理解,但每每总要“吃醋”。“一起吃饭的时候,帮这个妈妈夹了菜,那个妈妈脸就‘黑’了……”李永忠笑着说,老人之间像孩子一样,总是会发生一些“可爱”的摩擦,他觉得很有趣,这样才是生活。

  前些年,董少兰患了白内障,李永忠夫妇将老人送到当地最好的医院治疗。董少兰的眼睛最终治好了,但花费甚多,董少兰内心觉得过意不去,便独自联系到一家养老院,决意不再为阿忠家添麻烦,这一举动最终被李永忠所劝止。何金梅对记者说,为了让老人安心,她就向丈夫提出将老人的户口迁到自己家的想法,丈夫也很赞同。但李永忠一家与董少兰毕竟没有血缘关系,将户口迁到一处的想法在现实中屡屡碰壁。

  2013年董少兰和李永忠一家的故事见报后,全国多家知名媒体及网站转载报道,感动了无数人。也是因此,在媒体的帮助下,2013年的1月,董少兰的户口终于得以落户到李永忠家,他们成了真正的一家人。董少兰得知这一消息开心不已,她捧着户口本不停地重复着谢意,“感谢记者、感谢黄村派出所!”

  董少兰老人一直祈望自己能在有生之年,回一趟自己的老家。年少便被拐卖他乡的老人,内心深处有着深深地执念。老人说,她知道自己在老家还有一个弟弟和几个远房亲戚,但此前都是通过老伴写信和他们联系的,老伴走了,线索就断了。所幸,董少兰和李永忠一家的故事在媒体中得以报道,董少兰的弟弟就是通过报纸上姐姐的照片,得以辗转联系找李永忠。2013年9月,李永忠和大儿子李慧波带 着董少兰踏上了她的故土。“没想到我的心愿可以一一实现,我真的以为自己再也回不去了”,董少兰说道。

  多年来,李永忠夫妇一直将董少兰当成亲生母亲一样赡养,他们的两个儿子也似对亲奶奶一般孝顺她。董少兰平时爱看粤剧,李永忠和何金梅每天出门干活的前就预先帮老人把电视机开好,调到戏曲 频道。李永忠的大儿子李慧波毕业后,用自己第一份工资给董奶奶买了一台平板电脑,并仔细教予了使用方法,如今老人想看粤剧时,便可以随时点播了。2013年李永忠夫妇第三次搬家,让老人有了更为舒适的居住环境。点点滴滴的温情,在岁月的长河里汇成温暖的大海,平复了董少兰老人心中的自卑,如今她已然真正融入到李永忠一家的生活中,再无不安不定之感。

  2014年5月15日,在第21个国际家庭日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最美家庭”揭晓暨五好文明家庭表彰会。表彰会揭晓了100个全国“最美家庭”,李永忠一家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的殊荣。对这一荣誉,李永忠一家都觉得很开心,但同时他们也觉得这很平常。面对众多网友的关心,李永忠表示很感谢,他说,“一家人平安地生活在一起,就是最大的梦想”,而对于一些提问与不解,李永忠答道:“很多人问我,你的亲生父母都还健在,你上有老下有小的,为什么要赡养一个跟你没有血缘关系的老人?我说不出什么光鲜的话来,我只知道一个道理,那就是别人给你一滴水你就要回报一桶水,做人不能忘本。”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