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正文
替友尽孝18年 大爱扛起温暖的家
孝老爱亲
云南省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自古以来, 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赡养父母是我们每个做子女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当作为家中独子的挚友去世,封正文替朋友把照顾老人的责任扛在肩头,这一扛就是十六年……这样的好人好事就发生在新平县戛洒镇。

  封正文今年43岁,是新平县戛洒卫生院的一名医生,也是两个家庭中的“主心骨”。封正文除了“经营”自己的家庭外,还要悉心照顾一位没有血缘关系的“老干妈”刀美英,16年如一日,从来没有怠慢过。

  突发意外,打破大家的平静生活

  1999年,退伍军人封正文被分配到新平县戛洒卫生院工作,第二年便认识了在戛洒糖厂工作的赵晓东、白保华、陶建波、胡彦明、刀挺等人,几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因志趣相投成为了要好的朋友。据白保华回忆,虽然是他们几人同岁,但是封正文热情、开朗,很有老大哥的风范。而赵晓东就内向得多,但大家都相处得很愉快,经常互相帮忙,相互扶持。

  200111月的一天,赵晓东因摩托车事故身亡,留下悲痛欲绝的刀美英夫妇老两口,这个幸福完整的家庭从此缺了一人。母亲刀美英悲痛欲绝,也因此落下了病根,经常患病,药不离身。父亲赵永安也深受打击,身体也大不如前……这一切被儿子的好友封正文看在眼里,看着朋友父母疲惫和焦虑的面容,封正文站了出来。当别人问为什么要这样做的时候,封正文只简单说了这么一句:“照顾他们,是因为他们是朋友的父母!”

  替友尽孝十六年

  就这么简单的一句话,封正文承担下了照顾朋友父母的责任。刀美英夫妇家住戛洒镇戛洒社区曼贵小组,离封正文工作的戛洒卫生院有十多分钟的路程。只要封正文一有空,他就会买点老人爱吃东西或者一些生活用品去家里看望两个老人,陪着他们聊聊天,帮他们干干家务、做做农活,把两个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对待。久而久之,两个老人就收了封正文作干儿子,他们俩也成了“老干爹”、“老干妈”。

  除了隔三岔五上门看望之外,封正文还让经常生病的刀美英夫妇在医院有了“特殊待遇”:不用交费。原来,这是封正文和医院财务的约定,每次两个老人来看病,只要报他的名字就好,其他的不用操作。“他们老两口来看病、买药都是挂封医生的名字,钱都是他来付。”在戛洒卫生院药房工作的杨晓芳说。

  妻子的暖心支持

  转眼8年过去了,封正文这样默默地照顾着两位老人,他也早就过了法定结婚的年纪。2009年,35岁的他看上了在戛洒镇政府做临时工的杨凤,俩人见面后情投意合,慢慢发展成为恋人关系,并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然而封正文的心里却一直有个矛盾,不知道该不该把自己未来还要多照顾两个老人的事情告诉女朋友。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后,最终他还是决定把这个事情告诉杨凤。令封正文高兴的是,自己的未婚妻不但没有反对这个事情,而且还非常赞同他的做法,就连自己未来的岳父岳母也很支持他这样做。

  2015年,赵永安到医院检查时发现疑似患有肝癌,知道消息的封正文慌了,因为不会开车,他赶紧打了个车赶往新平县城,赵永安被确诊为肝癌,并由封正文紧急送往市医院治疗。在前后近8个月的时间里,封正文只要有空就会带着老婆、孩子倒两趟班车到市医院看望。命运最终也没有眷顾这对苦命的老人,2015年底,在赵永安离世时,刀美英也诊断出乳腺癌。封正文在将老人送到医院治疗的同时,更加倍关心老人了。

  在老人出院之后,封正文特地带着老人和妻子女儿外出游玩,第一张就是自己二十年前当兵培训的地方——武警云南总队医院。这次出游也让刀美英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让她扫去丈夫去世的阴霾。

  “老干妈一辈子命苦,儿子和老伴都不在了,自己又得了癌症,我能做的就是多照顾她,多宽她的心。”说起“老干妈”的遭遇,封正文唏嘘不已。为了让“老干妈”早日走出阴影,此后每年的除夕,封正文都是带着妻儿在“老干妈”家过的。

  其乐融融的一家人

  封正文替友尽孝16年如一日,从来没有怠慢过。今年64岁的刀美英也力所能及的帮着做一些家务,一家人其乐融融。

  每天清晨7点,封正文忙碌的一天就开始了,由于“老干妈”经常生病,买菜时他都会特别留意。因为身体原因,“老干妈”不吃鸭、鹅、鱼等腥气的食物,封正文买菜时就会牢记这些禁忌,尽量买老人爱吃的。

  买够一天的食材,封正文就得出门去上班,因为他要在8点半准时到单位。每天上午十点,“老干妈”刀美英也会准时到封正文家,开始做午餐。中午十二点下班回家,封正文一家准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老人给“孙女”夹菜,“儿子”叮嘱老人按时吃药,一家人其乐融融。

  “儿子、媳妇对我比很多亲儿子还好,给我吃、给我穿,还带我去昆明玩,我生病了也不嫌弃我,他们的床也会给我睡。”刀美英说。封正文对自己的好,“老干妈”了然于心,在封正文女儿满周岁后,看到孩子没人照顾,她主动来给封正文看孩子。今年,孩子已上小学,“老干妈”依然每天负责接送。因为放心不下家里,她大多数时间还是回家过夜,来回2公里的路,“老干妈”走的很乐呵。

  履行约定的“朋友圈”

  每年的杀猪饭,是“老干妈”最期待的日子,因为这一天,她的五个“儿子”都会赶回来跟她一起吃饭,“他们一回来,可以摆满满的两大桌子呢!”刀美英说。

  事实上,虽然儿子已经去世十六年了,但是刀美英却从来都不是孤单的,因为在封正文的感召下,儿子生前的好友一直都对她关爱有加。

  胡彦明记得,在出席赵晓东的葬礼时,封正文曾说过这样的话:“晓东不在了,以后我们逢年过节多走动,在生活上多关心一下老人。”虽然这算不上是一个正式的约定,但是,“照顾好朋友的父母”这已经在这个朋友圈中成了一种共识和默契。

  “老干妈”家建房,白保华三天两头就去帮忙,“老干妈”需要接送,陶建波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每次出差回来,他都会给“老干妈”带土特产。在收到赵永安患癌的消息后,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给了“老干妈”最大的帮助和支持。

  在赵晓东去世一年后,刀挺也成了这个爱心朋友圈中的一员。“我跟赵晓东并不熟,我会加入进来完全是受到封正文的影响。”刀挺说道。虽然是后来者,但是刀挺的爱心并不比别人少。因在政府部门工作,所以“老干妈”的很多社保方面的事情都由刀挺来负责,在长期的接触中,“老干妈”还和刀挺的母亲成了好姐妹。

  2008年,胡彦明因为工作调动离开戛洒,2016年,刀挺也被调到新平县城工作,于是,他们的爱心便从戛洒延续到了新平。“老干妈”的病需要隔三差五的到新平复查,取药,每次来,都由胡彦明和刀挺负责接送。

  对于默默替友尽孝十六年,封正文这样说道:“我们比他们好过,我不图他们什么东西,不管老人有什么困难,我都会照顾他们,我要对得起我这个逝世了的朋友。不管别人怎么说,反正对于老人的财产,我一块砖都不会要,该帮他们的我会尽力去做。”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