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丽盘·斯德克别克
17年如一日照顾瘫痪继母
孝老爱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9年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库丽盘·斯德克别克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今年32岁,现居住在托里县多拉特乡阿克赛村。

  托海·乌拉宏,今年62岁,是库丽盘·斯德克别克的后妈,因中风瘫痪卧病在床今年17年,连外出、洗澡、吃饭都靠她的没有血缘关系的女儿。由于家中并不富裕,住房条件也比较简陋,考虑到母亲年老多病,就主动把自己夫妻居住的东边向阳的房间让给母亲居住,并扩大门和窗,使房间采光、透气更加理想,让老人要住得更加舒适和方便。库丽盘经常说:“家家都有老人,个个都会变老,如果自己不孝敬老人,不给儿女树立榜样,等到以后自己老了,也就没有人照顾了,她虽然不是我的亲生母亲,但在我心中她就是我的亲生母亲,所以说孝顺老人是自己应该做的,也是必须要做的”。在她的言传身教下,她的家人也非常孝顺老人。一家就这样过着虽不富裕却和睦幸福的生活。

  老人已经64岁了,由于病情加重,连外出、洗澡、吃饭都得依靠人。卧床不起生活不能处理。从老人生病到现在,她不分昼夜地守护在老人病床前,喂水、喂饭、喂药,洗脸、洗脚、擦洗身体,尿布常洗勤换。老人胃口不好,身体虚弱,不能和家里人一起吃饭,库丽盘一日三餐都是给老人单独做饭。每天早上七点起床,库丽盘就开始忙家务,一直到很晚才能休息,照顾这么一大摊子家务确实很不容易,但是她从来没有一句抱怨,在库丽盘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起色一天天的变好。库丽盘不但没有怨声载道,也没有半点厌倦,而且她全力挑起照顾老人的重担。毕竟是60多岁的老人,既要花精力照顾也要花钱买药,对于本来就拮据的家庭来说要长期坚持是不容易的。这时候村中有人劝她把母亲交给亲戚料理,好让自己外出赚钱。但她说:“钱可以再赚,母亲只有一个,还是先把母亲照顾好再说吧”。就这样无论盛夏寒冬,她总是按时给老人洗脸擦身、喂饭喂药,考虑到老人牙齿不好,她经常迎合老人的口味把食物煮得很烂,耐心地喂给老母亲。由于服侍得比较好,老人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好孝女,不是用嘴吧说的,而是用事实来证明的。库丽盘·斯德克别克出生在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影响库丽盘对老人的奉献。她曾说:“我家是很困难,乡领导也给予了许多照顾,但我知道,比我们家困难的还很多,我不能垮下,坐使领导的救济,我必须更加努力,努力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更好的回报社会,为大家做出更多的贡献。”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有些人对库丽盘孝敬老人的行为不理解,认为她是有目的,有企图的,是冲着村里和乡里给的救济钱而表现的。对此,库丽盘却说:“我不在意别人说我什么,照顾老人是我们每个子女应该尽的义务,也是我们的责任”。

  库丽盘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阿克赛村妇女起了模范带头作用。但愿家家有个“库丽盘·斯德克别克”这样的孩子出现,这样我们的家庭会更加幸福,我们的社会会更加和谐。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