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桂莲
悉心照料非亲非故老人30载
孝老爱亲
山西省
2019年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郭桂莲,女,65岁,初中文化,是国电太原第一热电厂普普通通的一名退休工人。在工作中,她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多次受到厂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在生活中,郭桂莲怀着对老人的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孝贤实录。

  在山西临县,有一个贫困村,村里住着一位独居孤寡老人,老人名叫贺存录。他双手重度烧伤导致残疾,没有劳动能力,生活不能自理,身边也没有儿女老伴照顾,也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生活过的非常艰苦。郭桂莲听说了这件事,同爱人商量,她爱人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准备了一天,夫妇二人去到贫困村老人家里,把老人接回了她一电厂小区的家,担负起照顾老人的义务。老人在郭桂莲家这么一住就是30多年,现在已是93岁高龄。

  郭桂莲的爱人冀桃锁,也是孝敬老人的典范。他的生母和养母都已去世,他对这位残疾老人像自己的亲生父亲一般无微不至的照顾,30多年如一日,从未有过一句怨言。

  伺候一名生活不能自理,甚至还有焦虑症状的老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老人因为双手残疾,行动不便,大小便不能自理,经常把大小便拉在床上、裤子上,甚至有焦虑症状。经常弄的家里乱糟糟的,让人难以接受,郭桂莲没有因此嫌弃老人,相反,她为了让老人能够在一个干净的环境里生活,每天天不亮就起身就起身打扫老人的房间,为老人换上干净的衣裤,还专门给老人准备了好几套床上的换洗被褥,只要老人把床上尿湿一点,郭桂莲发现后就会马上换掉清洗,让老人的衣着和床铺保持干燥整洁。一天,下班回家的郭桂莲刚刚打开家门,一阵骚臭扑面而来,客厅的地上留着黄色的液体,原来是老人把小便拉在卧室的地板上,流到了客厅里,郭桂莲没有一句牢骚,而是赶紧给老人换上干净衣裤,用白酒把家里的地板拖拭干净,又忙着给老人做饭。

  老人因为有残疾,情绪有些焦虑,经常会无缘无故的出现狂躁的行为,经常大喊大叫,哪怕是夜深人静的时候,老人也会猛地叫喊起来,郭桂莲多次从梦中惊醒,她醒过来的第一反应就是连忙和丈夫一起来到老人的床边,安抚老人的情绪,直至老人安静下来,夫妻二人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房间。为了让老人感受到子女的温暖和关爱,消除他的焦虑症状,郭桂莲像哄小孩子一样,经常陪老人唠嗑儿,不厌其烦的听老人一遍又一遍讲那些没有逻辑性、甚至是不着边际的话语,还定时搀扶着老人下楼散心,让老人看看外边的景象,疏散心结。老人爱吃甜食,郭桂莲就在老人情绪不稳定时,掏出一块糖果,哄着老人,让他安静下来,她尽最大的努力,保持老人情绪稳定,心情开朗。

  为了照顾好老人的日常生活,几年来,郭桂莲每天下班后就往家跑,按时按点的给老人做饭。老人爱吃包子,郭桂莲利用休息时间蒸了两大锅肉包子,放在冰箱里,想着让老人美美的吃上几顿,可是,老人吃了一顿包子,第二天再看到包子就不愿意了,像小孩儿闹人一样喊着:“我不吃包子,我不想天天吃包子,我不吃包子,我要吃饺子!”桂莲听了,哭笑不得:因为老人喜欢吃包子,自己才忙活一天,蒸了包子,刚吃一顿,第二天就不吃了。桂莲笑着问:“老爹,别喊,别喊,你说,你想吃啥馅儿的饺子,我马上给你包。”老头儿一听,高兴了,告诉桂莲他要吃大肉饺子,桂莲二话不说,上街买肉,回家麻溜儿包了饺子,给老人吃。看着老人美美的吃着饺子,桂莲想着,看来再好吃的东西,老爹也不愿意连着吃,那就天天换样儿吧,就这样,红烧肉、饺子、包子、茄子煲、羊肉汤、炒烩面……,桂莲每天换着花样给老人做,用她爱人冀桃锁的话讲:托了老爷子的福,他们家的伙食是天天改善啊,每天都不带重样儿。

  由于郭桂莲尽心尽力的伺候着老人,让老人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老人也和桂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郭桂莲说:“只要老人愿意,她情愿伺候老人,无怨无悔。”

  郭桂莲辛苦的伺候老人,几乎每天她都要半夜起身查看老人是否睡得安好,每天都要用白酒拖着家里满是尿液的地板,每天都要清洗一大堆的沾满大小便的衣裤,每天下了班都为了给老人做出合口味的饭菜奔走在菜市场和厨房间,这些周围的邻居们和同事们都知道,曾经有人劝郭桂莲:“年纪轻轻的,谁不爱玩,就你天天在家守着这么一个即不能自理又坏脾气的老头儿,还要上班,还要照顾他,不如花点钱把他送到养老院去住吧,这样你们也能休息休息,轻松轻松。”郭桂莲听了,说:“我老爹吃惯了我做的饭了,他手有残疾,情绪也不好,外边再好,也不如自己家里,外人照顾得再专业,也不如我们照顾的贴心,我们愿意伺候老人,不能放弃对他的照顾,这么长时间了,他就像我的亲生父亲一样,再苦再难我们也不会放弃自己的父亲。”

  就是这样朴实的话语,就是这样怀着一颗赤诚的心,郭桂莲用自己半生的精力,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华美乐章,这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一名普通的电厂退休工人——郭桂莲!

来源:山西文明办